吃佛:代替我去西藏

《吃佛》

「代替我去西藏。」坐在餐桌旁的母親冷不防地說道。

旅遊西藏,一直是母親的夢想之一。而之所以用「夢想」,是因為母親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不允許她去冒險。

因此,當母親看到我這一、兩年經常去爬臺灣高山,便認為我擁有相對的體能條件代替她去朝聖西藏。

但老實說,母親丟出這句話時,我想不出除了對青藏高原、佛教、糌粑與犛牛等幾個名詞知悉之外,還有沒有什麼更確切的理由吸引我做這件事。

直到最近多了通勤時間可以閱讀,藉由吃佛》(Eat the Buddha)這本口述歷史,我才逐漸地對西藏這地方有了更多的認識,以及探訪的動機。

雖然大部分的故事背後,並不像旅遊推廣所說是一座「快樂的城市」,但西藏這地方的文化和信仰,的確充滿了神秘與迷人之處。即使這些事物有時候必然跟政治有關,但歸根結底,它也都屬於西藏的一個部分。

這讓我想到,過去在計劃背包旅行中東國家時(只可惜,後來因為疫情緣故而無法順利成行),就投入了許多時間去了解那些國家的文化和歷史,甚至還經常拜訪住家附近的清真寺,認識了一些來自北非、中東和中亞國家的穆斯林朋友,聊了聊彼此國家,交換了包括好的與不好的故事(我記得當時還跟他們聊到捷運隨機殺人事件)。

在旅行一個國家以前,若能夠多了解一種面向,似乎就更趨於了解一個地方的完整性。對我而言,若要去西藏,一定也是相同道理吧。

--

--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閱讀、攝影、寫作、徒步|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聯繫方式:tony18120141995@gmail.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