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連線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6 min readMay 5, 2020

這則故事為「新冠肺炎全球連線計畫」的其中一篇,很高興能夠與在美國工作的 UI/UX 設計師 Jasmine Lin 聊疫情(非常感謝你當時爽快答應!)希望這段對話內容,能夠為所有看過的人帶來一點啟發與關心,而一年、五年或十年後再看時,但願這段歷史教訓也能使我們更加警惕。

「華盛頓州柯克蘭市(Kirkland)是美國第一個爆出確診案例的地方。當時在一個老人醫療看護中心傳出確診,因為他們屬於高危險族群,所以後來變得很嚴重。

而我居住西雅圖市(Seattle),與柯克蘭相距大約 45 分鐘車程。我們算蠻近的,但當時確診出來並沒有引起太大恐慌。

第一個科技業傳出員工確診的是 Amazon,後來其他企業也傳出確診案例,就有愈來愈多科技公司響應『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當時我的公司還沒有實施 work from home,可是說實話,我已經覺得很緊張,畢竟關注臺灣或中國疫情新聞已經一段時間,當然會感到害怕。

但我的同事們都還會主動來跟我聊天,認為這不過是個人清潔問題,並且覺得『疫情跟流感是一樣的,不必這麼緊張。』我聽完當然是覺得不可思議。

我記得,大概臺灣春節(1 月中後)時,美國口罩就已經缺貨了。因為我公婆那時剛來美國拜訪,而臺灣當時已經開始搶購口罩,他們想說來美國應該還可以買得到,殊不知,不論是在網路上或實體店面早就沒有貨了。

到了 3 月,乾洗手開始缺貨;當地人態度都還是蠻 chill 的。

3 月中,華盛頓州州議員某次寄信過來,要大家開始注意病毒,可是在信中列出的 Dos & Don′ts 就強調『民眾不要戴口罩』,理由是要把口罩留給醫護人員。這件事以我們臺灣人的邏輯來看,是非常難以想像的事情。

一直到 3 月中過後,我們公司才實施在家工作,而川普政府也是此時開始重視疫情,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實施『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也是這時候大家才真的感到比較緊張。

我覺得,因為美國沒有體會過 SARS 的恐怖,他們經歷過較嚴重的就只有 H1N1 而已。另一方面,美國人沒有戴口罩的習慣,這是所有在美國的臺灣人覺得格格不入的地方。因為在這裡戴上口罩,當地人會覺得你是奄奄一息的病人,在他們的觀念,只要生病就是待在家裡,不應該戴口罩跑出家門。

但說到新冠疫情的話,比較可怕的是它有潛伏期。我個人感覺,美國人對潛伏期沒有什麼概念,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就很強調:『如果感覺不舒服就在家休息。』可是這種方式就無法阻止潛伏期的病毒擴散。

如果以地區性來說,雖然華盛頓州是第一起案例爆發的地方,可是現在加州、紐澤西州和紐約州變得比較嚴重。

我覺得紐約人口密集度是一個問題,再來地下鐵的影響可能也很大。

剛好 3 月初的時候,我出差到紐約,當時在飛機上戴口罩的大概只有像我一樣的亞洲華人。我到紐約之後,搭乘 Uber 時都會跟司機們閒聊疫情。當時很多紐約司機都會跟我說:『這疫情好恐怖喔!可是應該不會來紐約吧?』我的反應就是很傻眼。

現在回想在紐約搭地鐵,也覺得自己還蠻不怕死的,哈!畢竟地鐵屬於密閉空間,再加上潛伏期,所以我覺得紐約疫情大爆發,是完全可以想像出來的。而西雅圖交通最大宗是以開車為主,所以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我從 2 月就知道有疫情,雖然美國當時沒有發生,但隱隱約約就會感到不安。可是我當時其實比較擔心在臺灣的家人跟朋友,現在則反過來,換在臺灣的親人為我擔心。

臺灣以時間證明:我們防疫做得很好。雖然我人在美國,但我深深覺得以臺灣為榮。

但另一方面,我自己其實還蠻火大的,就像一開始這邊人普遍不把疫情當一回事,應對措施都不如臺灣那麼完善,而民眾對於『反映緊張的人』或『戴口罩的人』不友善,揶揄我們『會不會反應過度』這樣。

你知道這些都是玩笑話,可是久而久之你就會變得很有壓力,像我自己對於要戴口罩出門就會很有壓力,因為我不知道大家會以什麼樣的眼光看待我。

所以我覺得不滿的點,是很多臺灣人或華人做的行為正確,可是卻得遭受很多委屈。但現在發現我們做的事是正確的時候,就會覺得只能眼睜睜看待疫情這樣爆發。這是很複雜的心情的。

我自己是一名設計師,在美國工作快要 4 年。

在這波疫情影響下,我覺得蠻幸運的一點,是我們設計師可以轉換成線上工作。

我覺得設計師蠻有趣的地方,就是會想找問題來解決。我看到我們圈子裡,有些人會想要從心理健康問題切入;我還看過由設計師發起的活動,是關於 freelancer 提供給跟疫情相關的設計需求,都可以來這裡找相關的設計師幫你解決問題。

像我有位同事一直以來都很關注街友,但現在因為社交隔離政策,像我同事那樣的人就沒辦法出門去幫助他們。這就會是一個很大的議題,要怎麼讓這群街友拿到資源,如何繼續生活。

我不會覺得設計師有多遠大的理想,可以去解決所有疫情問題,但總有很多小專案可以去做吧?比如臺灣的『口罩地圖』就做得很棒,而這也讓我開始去想,自己可以為疫情做點什麼事情。」

Jasmine Lin

計畫緣由

2020 是意外被停滯的一年。因為一場疫情,造成全球發生各種災難及社會亂象,各國政府紛紛宣布鎖國、封城禁令,以緩解疫情衍生而來的各種損失。

同時,許多人在社交平臺開始使用「社交疏離」(Social Isolation)一詞,並藉由各種遊戲互動、加油喊話,形成一股團結力量,相互扶持來撐過這場疫情。

這項計畫便是從此延伸而來。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與認識的朋友 / 網友聊一聊,紀錄下在 2020 年你我共同經歷的時刻。

註:截至今天(2020/05/05),美國已累計達 1,180,634 人確診新冠肺炎(亦作「武漢肺炎」),更有 68,934 人不幸因病離世。

如果喜歡這則故事,

歡迎前往我的 Instagram 觀看更多 ►►

--

--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閱讀、攝影、寫作、徒步|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聯繫方式:tony18120141995@gmail.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