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日記|寫作是最小單位的自由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2 min readApr 23, 2020

我在讀完《武漢封城日記》這本書之前,曾在 Matters 上讀到站長張潔平所寫書評,當她在最後一段以「寫作是最小單位的自由」總結一段話時,霎那間彷彿電到似地,才讓我感覺到「自由」對於生長在臺灣的我們來說,原來有多珍貴。

「當生活的瑣碎、沉重與苦痛映照在書寫的鏡子裡,它們才獲得超越事件自身的意義,真正成為人的經歷的一部分。而當你以見證者的自覺,主動承擔起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歷史,歷史也才真的會在你身上發生。」

對多數人而言,可以選擇正視疫情對自身帶來的影響,或是忽略疫情在我們身上產生的感受和變化──無論選擇哪一種都是一種自由。可是,當我們決定走向不同選擇時,它對我們人生經驗所產生的意義,是絕對地截然不同。

最後,關於在《武漢封城日記》裡的文字,說實在就是一些日常瑣碎的對話日記,讀起來相當平凡。但它也如同張潔平所說,當我們以記錄作為一種自覺,去給自己正在經歷的一切賦予意義後,在這當下,如此平凡也有了不凡的意義。

觀看更多故事,歡迎追蹤 Instagram ►►

嗨,很高興你讀到這裡。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請透過「拍手 Claps」給我鼓勵,同時歡迎 Follow 我。
讓我知道如何調整寫作方式,提供更好的內容。謝謝!

--

--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閱讀、攝影、寫作、徒步|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聯繫方式:tony18120141995@gmail.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