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會證明一切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3 min readFeb 19, 2019

去年入伍後有一段期間,我的父母以及周遭較親近的親人們,口頭上總是以「分享個人看法」,實際聽來卻近乎以要脅的方式,希望我直接簽下志願役兵單。

在這些建議裡最主要的論點是說,現在景氣不好,出來後工作難找,而民生物資不斷上漲,薪資卻是十年來一個樣。如果要用時下年輕人的話來形容,大概就真的只能說是「人生好難」。

而人生它真的很難。難在於我們必須不斷、不斷地做出決定,卻又不知道它對我們未來的影響程度究竟會有多少。

有些長輩問說,「簽下去」真有那麼糟嗎?

或許沒有。

但年輕的我輩總會這樣想:我在這市場上,應該還是有價值的吧?營區外的世界,還是有很多種工作選擇啊!而我有些夢想也包括在這些選擇裡,那麼我總有實踐自己夢想的權利吧?

但,「夢想能當飯吃嗎?」

長輩們把一生積累而來的經驗,用這樣的一句話,在你還來不及補血回擊的時候,就把你打得啞口無言。

夢想,並不是不能夠當飯吃,而是很難、很難、很難成功地因為它而讓你有飯吃。不然,你看看那些創業者、斜槓、YouTuber,有哪一個人是輕輕鬆鬆地從事著自己的夢想(但他們至少是快樂的),輕輕鬆鬆地還成為了讓他餬口飯吃的工具?

沒有,門都沒有。而對於像我這樣的普通市民來說,想一邊做自己喜歡的、夢想的工作,還要能衣食無缺地生活,需要克服的障礙更多。因此,若要做到,想必更難。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多數的我輩不太敢把自己想得那麼偉大。說是懂得現實也好,退縮也罷,畢竟這種事情不是一種絕對,更多情況是在這兩極值之間不斷來回著的。

圖片攝於 2015.08.01 峇厘島的沙灘上。

最近讀完一本小說,裡頭的每一個角色都在不斷地為生活做決定:

梅西不知道要不要告訴他的孩子哈利,自己在酒店上班的事情?但如果不在酒店裡上班,那麼就沒辦法支持哈利讀完牛津大學。

老傑克把他知道的祕密保守了二十幾年,不知應不應該告訴哈利,他的父親其實並非死於戰場,而是另有其人。

哈利在搭船之後,遇上德軍的炮擊,船被擊沉,大部分的船員也都命喪海中。他不知道,要不要把自己還活著的事,告訴遠在英國的親人,抑或是以他人的身分過著全新的人生?

有些時候,你會懷疑自己所作出的選擇到底好或不好、是不是對的:

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只因為薪水不多,就錯了嗎?

深深愛上一個人,只因為父母、親友不支持,就錯了嗎?

只因為是心中難以啟齒的秘密,不得不用善意謊言包裝,難道就錯了嗎?

無論是工作上、生活上、情感上的,或是潛藏你心中的任何秘密,這些答案是好是壞,或許就跟這本書的名字一樣——《時間會證明一切》。

但願不會太糟,時間會證明一切的。

嗨,很高興你讀到這裡。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歡迎透過「拍手」(Claps)讓我知道;如果你很喜歡,也歡迎「點此連結」分享給你臉書上的朋友!

--

--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閱讀、攝影、寫作、徒步|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聯繫方式:tony18120141995@gmail.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