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ucket List #1: 自己一個人去旅行

Y
厭世系女子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11, 2018
2016冬天 京都清水寺

其實一開始,我根本沒有想過自己去旅行這件事情。記得2011年升上大學之後,每個暑假都會看到朋友們在Facebook分享出國旅遊,或者是當國外志工的照片,開始嚮往出國旅行這件事。

自從升上國高中因為課業忙碌便沒有再和家人出國旅遊的我,也開始想著要自己出國挑戰自由行,於是2015年畢業的那年,我去了東京自由行。

之前想要旅遊都會瘋狂邀約朋友、家人。畢業開始工作之後,因為公司要求一定要休長假,想要找人出國玩卻發現時間很難配合的時候,才第一次想到一個人旅行的可能性。

那時候還在Google輸入「一個人旅行」當關鍵字,看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說服自己自己一個人旅遊不是極度邊緣人的行為,也不可怕。

2016年,我上網訂了飛往關西的機票,打算一個人前往關西旅行。

家人知道後有點錯愕,叫我約朋友一起去,畢竟一個女生獨自去旅遊,雖然是號稱「最安全」的日本,他們還是很擔心。我說服他們,我會照顧自己,而且我會講日文,不用擔心。

後來媽媽說他也想去關西,但她沒辦法請太長的假,所以只跟我行程的後半段。

12月,我出發飛往關西。在京都一個人度過了5天,第一次體驗到獨自旅遊的美好。在Hostel裡,我認識了和我一樣來自台灣熱情的阿姨(一直請我喝酒,和我分享好吃的食物和美麗的照片),日本韓國的女生,在路上也遇到許多友善的日本人。

或許是獨自一人的關係,沒有人和我講中文,所以一路上我都講日文,很多時候店員都沒發現我其實不是日本人。

後來媽媽也來加入我的旅程,第一次自由行的她不是個完美的旅伴,但還行。我們一起走了很多景點,有趣的事情都可以互相分享,但我有點懷念前幾天自己說走就走、說累就休息、想去哪就去哪的自由。

而在今年,2018年,我一個人前往俄羅斯遊玩。和之前不一樣,是一個語言完全不同,甚至連英文都不太能溝通的國家。出發前看了一些文章,大家都說第一次去歐洲,或是自由行經驗不夠豐富的話,俄羅斯是個挑戰性比較高的國家,建議有多點經驗之後再嘗試。

我不喜歡輕易放棄,加上世足4年才一次,看了這些我仍然靠著一股衝動,毅然的買了機票,獨自搭上13小時的飛機,飛往戰鬥民族的國度。

後來想想,人生或許就是靠著一股衝動吧!旅行也是。

在俄羅斯Hostel遇到的大部分都是和我一樣獨自出遊的旅客,但是在路上遇到同樣來自台灣的朋友,他們聽到我是自己一個人,都非常驚訝,還有人說,我是他遇過最勇敢的女生,居然自己一個人勇闖俄羅斯─這個大多數台灣人覺得有點陌生又危險的國家。

還有人問我:「自己一個人旅遊不會很寂寞嗎?」

老實說,這幾天我完全沒有想到會「寂寞」,反而比起結伴出遊,我多了更多認識當地人還有其他國家的人的機會。

當然,想要拍照時要自己架腳架拍,發生好玩有趣的事也沒有旅伴可以分享,但我意外地享受這份孤單。

一個人旅行可以更加坦誠面對自己,了解自己。當然或許很多人擔心安全問題,但一個人旅行就是這樣,你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去危險的地方,天黑了要趕快回家,敞開心胸認識別人的同時也要提防壞人。

記得之前看過有人分享一個孤獨等級表,不知道自己去旅行會不會是孤獨的最高級。

但是我很享受這份感覺,每次旅行回來,都覺得認識了一個新的自己,也更喜歡自己。

My Bucket List #1: Travel Alone 自己一個人去旅行, CHECK!

--

--

Y
厭世系女子

喜歡閱讀、旅行、發呆,雖然每天都過得很厭世,卻不曾停止作夢的二字頭(偽)少女。覺得人生很難,毫無重點的寫作是心靈的小小寄託。夢想是用微薄的薪水環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