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都用什麼碗吃飯?

張蘊之
Trade Winds Asia Institute
2 min readMar 22, 2018
Senteurs d’Angkor 展售的柬埔寨香膏,以安南燒小盒裝盛。

柬埔寨的金邊和暹粒,都出現了大型超市,而且數量不少。

吃完晚餐,我會在旅館附近找間超市進去晃晃。站在一整排光潔亮麗的白瓷碗盤前,我陷入沉思。

這些都不是柬埔寨製作生產的。

以「高棉廚房」為名的餐館,端上桌的食器,應該是越南做的。那靛藍與赭紅的釉彩不只出現在碗盤上,連號稱「柬埔寨製造」的禮品品牌「Senteurs d’Angkor」,其盛器使用的也是安南燒。

安南燒的辨識度非常高,尤其是瓷胎(實際上它不是瓷)、釉藥和彩繪的技法組合。

我問 Senteurs d’Angkor 的店員:「這個瓷器是柬埔寨做的嗎?」對方的答案是肯定的。

但我記得,以前的柬埔寨使用的並不是這類陶瓷器。

那麼,以前製作柬埔寨陶瓷的工匠和工坊,究竟還剩下多少?

來自金邊的R説,整個俄羅斯市場,只剩下水布(Kroma)是柬埔寨製造。從事傳統手工藝的工匠們,在過去貧窮的年歲中,都到鄰國去工作了。

我想找一條絲織的Sampot(柬埔寨女性穿著的下裳),無論何處都遍尋不著。R説,可能要找人帶去訂做,這種東西市面上已經沒有了。

那時我以為只有絲織品難尋,沒想到,連陶瓷的情況也一樣嚴峻。

台灣還有相對興旺的陶瓷產業,相對來說,還保存著很珍貴的文化資產呢。(鶯歌陶瓷季又快要開始囉,敬請期待)

👏👏用拍手告訴我您的想法👏👏

.如果您讀過這篇文章,懇請拍1~5下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懇請拍6~10下。

.如果您希望認識更多東南亞傳統藝術,請用11下以上的拍手告訴我,我會努力為您撰寫介紹文章。

🙏🙏 感謝您的閱讀 🙏🙏

--

--

張蘊之
Trade Winds Asia Institute

旅行的人,寫字、拍照、教書。著有《吳哥深度導覽》等書。個人網站:https://wanzhi.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