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買什麼?讓隱形澳門現形吧!

張蘊之
Trade Winds Asia Institute
8 min readJul 29, 2018
身為不買旅遊紀念品的人,生平第一次拍採買照。

澳門對我而言,是個「理所當然要熟悉,但其實很陌生」的地方。介紹給初次探尋的人們參觀是一回事,依著自己想了解的路線去走,又是另一回事。

上一次訪澳,我認真端詳了小時候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葡式拼花石子路,走過福隆新街附近的連排竹竿屋,觀察新馬路與十六浦之間的空間關係與城市發展,為壯觀的騎樓街驚嘆不已。

再前一次訪澳,澳門剛回歸,大街小巷還很安靜,不似近年來被觀光客「淹沒」。當時一切看起來都還很平淡,粉色的屋子都還斑駁著,賭錢首選葡京,新葡京火炬狀的誇張建築還未豎起。八角亭圖書館自車窗外閃過,車子走得太快,我來不及看清,心下暗暗許諾,下次再來必訪。沒想到將近二十年的時光過去,我還是沒機會拜見。

展鵬兄寫《隱形澳門》,言及澳門人一向習慣以香港馬首是瞻,本土意識稀薄,對自己生長的土地幾乎一無所知。我想起小時候的台灣,那個隱形的台灣,好像也是一樣。其實香港也差不多,幾年前,我帶著媽媽去看她老家荃灣著名的三棟屋,她記得小時候有同學住在這裡,但半世紀過去,她從未踏足三棟屋,也不知道三棟屋的來歷。

長大之後,我才明白搞清楚自己的來歷,遠比什麼縹緲的意識形態都重要。我們吃的食物、喝的水、起居行走的空間,每日接觸到的人事物,才是形塑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生命組成的元素。我不敢說自己真的看見了澳門,起碼我眼中的大三巴不僅僅是用來拍合影的背景,咀香園也不是手信(沒什麼特殊原因,只是我們家人都不愛吃那些餅)。

在我這次訪澳前,同是研究文化資產的台灣同學,大力推薦了澳門博物館的賣店。實地訪查後,我必須直言,博物館賣店讓我失望至極。可能那裡最像樣的商品已被我同學買走,剩下的東西毫不出彩;而我最想買的澳門本地研究叢刊,則是七零八落,有續編沒正篇。

這幾年澳門文創開始萌芽,澳門文化局戮力推動,編製了文創地圖(點擊可下載)。要搞文化是極為艱難的,在一向對本地文化工作漠然的澳門尤其困難,雖然我財力非常有限,還是希望能多多少少支持一些。

必購 I:《隱形澳門:被忽視的城市與文化》

這本談澳門的書,在澳門看不到,也沒有電子版(這讓我很困擾 😭),只能在台灣買了紙本書,卻不得不讓書本乖乖留在家裡,無法陪著我遊澳門。年紀大了體力不好,揹了相機就揹不了書,要揹書就不能帶相機。但我真的要說,沒讀過《隱形澳門》,你看到的澳門,只不過是一連串為觀光打造、虛假的遊樂園佈景畫片。

必購 II:葡萄牙魚罐頭

LCM澳門葡式辣魚店,將魚罐頭擺成了裝置藝術。

關於LCM澳門葡式辣魚店,網路上的介紹已汗牛充棟,這裡就不贅言了。葡萄牙人自古以海維生,製作魚罐頭的技術獨步全球,在治理澳門的四百年間,魚罐頭也深入當地廚房,是不可或缺的家常美味。我跟葡國菜不是很熟,小時候肯定吃過,但當時還不懂分辨味道,決定這次買來自己試著煮。

每一個品牌都搭配了詳細解說,就像是葡國魚罐頭的博物館。

必購 III :澳門扶康會零點叁捌手繪系列

零點叁捌是一位自閉症畫家,本名梁英偉。他只使用筆芯o.38細的筆作畫,所以有了「零點叁捌」這個名字。

零點叁捌是澳門扶康會扶持照顧的眾多殘疾人士之一,擅長描繪建築物,他筆下的建築手繪線圖很有力量。扶康會則是專門照顧殘疾人士的非營利組織,協助他們學習、成長,除了習得自力更生的技能,亦提供他們發揮的舞台。零點叁捌的繪畫能力特別卓越,他的作品除了做成第一張照片所示的帆布袋,也印製在雨傘上,以及各式各樣的實用小物。

扶康會的其他義賣品大多是蝶古巴特,零點叁捌的作品在其間十分搶眼。走訪了許多澳門手信店、藝品店,我覺得零點叁捌筆下的澳門是最有力量的,筆觸俐落精準,做成布製品尤其好看。

支持零點叁捌,讓紀念品不只是紀念品。

除了我買的大帆布袋,也有小尺寸的:

零點叁捌:轉不停帆布袋

我很少買包包,會買這個帆布袋,完全是為了在機場過安檢。從check in拿到登機證起,一直到進入禁區、過安檢、抵達登機門,這一路簡直就是麻煩透頂。護照登機證得一直拿在手上,進入禁區要查驗、過安檢要查驗、登機門要查驗,有的機場還會再加上好幾重關卡,每一重都要查驗護照登機證。

那個登機證夾在護照裡,凸出來一大截,一不小心就掉了。這個時候你會發現護照套什麼的根本雞肋。什麼時候最容易掉?過完安檢最容易掉。為什麼?因為過X光機時你得忙著脫外套、脫皮帶、把平板或筆電從包包裡拿出來,把手機鑰匙零錢從口袋裡掏出來。如果沒事先規畫好,還得忙著把水壺裡的水喝掉或倒掉。總之你的兩隻手徹底不夠用,看你是要用嘴咬著護照登機證還是夾在腋下胯下。

我算是非常熟稔這些程序的了,身上絕對不會有什麼金屬物或一大堆需要海底撈的口袋,但每次過安檢都還是得把平板或筆電從包包抽出來、脫外套、穿外套、把平板或筆電收回包包。在這段過程中,無論我再怎麼小心,還是發生過一次登機證遺失的失誤。從那次起,我就一直在找有沒有什麼可以斜揹的輕薄小袋子,正好可以放下護照、登機證、水壺、披巾(飛機上通常很冷)、平板、手機、錢包,過安檢時整袋放上去過X光,再也不用一面排隊,一面在沈重的雙肩背包裡狼狽地翻找。

如果有個貼身輕巧的斜背袋,除了在機場用,在酒店也很好用。早上吃早餐時揹著房卡、早餐券和一些隨身小東西去餐廳,吃完早餐回房,再換上相機背包,就不用背著大包包去吃早餐,還要擔心離座去取食時,大包包被別人拿走、偷裡頭的東西。

零點叁捌的這款大帆布袋,剛好比一個A4檔案夾大一點點,如果沒有塞進A4大小的東西,袋口是可以反摺下來的,即使不把拉鍊拉上,東西也不容易掉出來。

扶康會的東西質感都不錯,價格也很親民,卻不容易在景區買到,目前看到最齊的展售處是龍環葡韻住宅博物館創薈館。很推薦走機場附近行程如官也街、氹仔舊區時去龍環葡韻尋寶。創薈館收集了澳門各家文創設計品,除了扶康會,也有其他品牌可供選擇(包括下面介紹的O-Moon),葡國磚圖案的L夾極美。可惜創薈館只收現金,要去買東西的朋友務必帶夠錢呀!!那裡的文創小物比機場好逛太多了。

網上購買也行,但網店的介面實在***(消音),只適合用手機看。這些非營利機構的澳門文創品可以在樂善禮買到,支援海外配送:

不見得必購:O-Moon 葡國磚文創商品

O-Moon 氹仔店

O-Moon與「澳門」的粵語發音諧音,主視覺是個大月亮,葡國磚的花紋與藍白色,則轉化成多變的設計元素。第一次逛的時候我蠻失望的,因為本人是個葡國磚迷,但O-Moon整間店都沒有真正的葡國磚,甚至連陶瓷製品都沒看到(可能是我眼殘)。質地與葡國磚最接近的大概就是吸水杯墊,其他多是紙、塑膠等材料,包括皮件也是PU皮為主,質感普遍不太好。真皮的也有,但選擇很少。

當然也是有一些不錯的設計,需要行動電源的朋友,可以參考他們的作品,行動電源系列真的很美。

行李箱保護套(左)、數據線磁吸與手機支架(上)、行動電源(中)、摺傘(下)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整個澳門除了葡國磚的建材專賣店,還沒有拿「真的」葡國磚做設計的產品(心碎)。在各處看到的「葡國磚手信」,多都是把葡國磚的花紋做成貼紙,貼在塑膠塊上。那些貼紙印工粗糙、解析度與飽和度都不夠,還印得歪斜斑駁,簡直是污辱葡國磚。與之相較,O-Moon絕對是初塵脫俗。我隔了兩天還是衝了一趟O-Moon,買了看.起.來.像.葡.國.磚.的吸水杯墊(可惜讓商標破壞了構圖,設計力待加強啊)、手機螢幕擦拭布和不知道能用在哪裡的徽章。

我相信澳門的好設計會越來越多的。期待陶瓷的應用可以再發揮,質感會更好。O-Moon的金屬系列除了鑰匙圈和徽章,若能做成絲巾扣,搭配店內的絲巾會更完善。感覺目前店內商品主推的客群年齡層還是偏低,大多像是十幾二十歲小女孩在用的東西,濃濃的廉價感是一大敗筆(景區裡廉價的廢物已經太多了)。畢竟葡國磚一向都是藝術精品,能發揮的空間很大,把它做低了,多可惜。

看來是為IG使用者設計的空間,滿滿的少女感。

謝謝您看完這篇文章,期待您透過上面的Like 👏 給予鼓勵

再次感謝您!

--

--

張蘊之
Trade Winds Asia Institute

旅行的人,寫字、拍照、教書。著有《吳哥深度導覽》等書。個人網站:https://wanzhi.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