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程師求職心得-獵頭篇

Gary Huang
Traveling Light Taipei
Nov 21, 2020

背景與經歷

先簡單來描述一下我的背景與經歷,自學程式一年後轉軟體工程師,第一份工作後端用 Ruby On Rails,滿幸運有碰到 Docker 跟 AWS 雖然不熟但至少有概念,待著時間比較短約半年,接著進入 IBM 當 contracter 做前端用 React,一人前端處理前後台跟銀行驗證流程,一年後產品上線,再次進入求職市場測試自己的實力跟尋找更好的機會。

我猜滿多人對外商的 contracter 感興趣,自己的經驗是很讚,團隊正職其實都是從 contracter 轉正,沒有大小眼,除了公司固定的福利之外,休假的部分比照正職,基本上想放假沒問題,只要不耽誤工作。正職一般來說會比 contracter 忙很多,一個人可能要尬兩三個案子(當然薪水也比較高)。除了 campus hire 以外,IBM 的 experience hire 主要針對工作五年以上的即戰力,工作經驗五年以內可能會從 contracter 開始,等 head count 出現以後再轉正(基本上就是排隊XD)。

其實 contracter 就是公司省錢的方法,薪水不會低於市場均標,但也不會到高標,給你個希望轉正,但也不保證多久,大概一到三年之間。如果公司業務萎縮也不用裁員,增加機動性,例如疫情,head count 就會凍結,但公司還是能用 contracter 找到人力。

分析求職目標

我開始找工作也不是主動投履歷,而是 hunter 打電話給我,想說就把履歷打開。推薦 Linkin 跟 CakeResume ,軟體工程師都會接到很多電話或訊息。

一開始也不清楚自己想找怎樣的工作,Vue 也面過,甚至前後不分離的 Django ,但談過之後就覺得自己還是更想用 React,要學習一種框架很快,但精通需要一到三年,版本變化也很快,頻繁轉換對我比較沒有優勢。

產業部分我個人是都願意接觸,但希望公司有一定規模,前端工程師超過四名,薪水能開出好價錢,不加班,休假自由,特休超過十天,工程文化良好,對程式碼品質要求。

以上的需求其實我一開始沒想清楚,也算是跟 hunter 相處的時候才慢慢理出自己的思緒,如果標準太寬鬆,面試機會當然會多很多,但根本就面不完,拿到 offer 也不會想去工作。

如何跟獵人頭交手?

獵人頭談多了就知道哪些有經驗哪些菜,連前端技術都說不清楚,其實就不用談太深入了,我聽過最有趣的問題是:你前端會哪些技術?我說:主要用 React,他反問:那你會 HTML, CSS 跟 JavaScript 嗎?聽到這裡我就知道不用談下去了XD

有些 hunter 會想見面談經歷,我自己談過一次是覺得跟電話談沒有太大差異,履歷丟過去,對方問經驗大概十五分鐘,十分鐘討論求職目標,五分鐘討論一下符合標準的公司,然後就可以請他丟履歷了。

hunter 大概幫我丟了十家,其實最後我只面一家,其他都是無聲卡,不然就是有作業我不打算寫(笑),基本上我會看一下作業內容跟他們的評估時間,例如公司評估作業約四小時做出來,我看了一下,有點複雜,自己可能會花到六小時,可能代表自己能力還不夠就算了。其中一份作業我有做出來,大概花了八小時,結果公司連面試機會都沒給,覺得很虧,也沒給反饋,所以作業通常都不想做。

如何藉由獵人頭打聽消息?

當然也有很讚的 hunter ,願意保持長期關係,可以幫忙打聽到很多消息,例如面試流程,願意提供的薪水區間,團隊的文化跟公司氣氛,就算是自己投的公司也可以問。我拿到了 offer 以後也有請 hunter 幫我打聽公司內部的狀況,比較大的獵人頭公司可以看到公司員工的流動率,推測出來公司狀況。

如果對未來比較沒有規劃的人也可以多問一些建議,例如一年前端經驗工程師的薪水區間,到哪些產業工作未來發展比較好,或是哪家公司願意培養新人,碰上用心的 hunter 都能給不錯的建議,畢竟人家看過的公司比你一輩子會面試到還多,經手的履歷也比公司人資多,如果有專攻軟體工程師領域一段時間,給的建議有參考價值。

如何請獵人頭跟公司談薪水?

hunter 的獎金跟薪水呈正相關,有很大動力幫你談到最好的條件。hunter 一般來說會先問你現在的薪水,我建議可以給一個大概的數字,例如年薪 100萬左右,hunter 會問更明確的數字,你可以說人資有只是不方便透露。

hunter 會問預期薪水,如果你預期是 150萬,我建議就說最低 150萬,針對不同的公司狀況,真的談到最後一步,公司願意發 offer的時候,再來談實際的數字,舉例:一家兩年的新創,缺團隊領導要帶人,自己建立團隊,風險比較高也比較累,可能就開 200萬,但如果願意給股權,可能就開 180萬。另一家老牌的世界 500強企業,不加班福利好,升遷機會多,對履歷有加分效果,薪水可以就開 150萬就好。

面試前可以先跟 hunter 確定薪水怎麼談,要先確定 hunter 是自己人才能把底牌開出來,有些 hunter 不希望面試的時候直接跟人資講預期薪水,這樣才有空間能夠爭取,想要的福利都要先跟 hunter 講,不要等 hunter 談完薪水才說所有的需求。

小結:如何節省雙方時間?

提出明確的求職目標,任何不符合需求的機會都不要花時間,工作機會真的太多太多,與其每個都詳談不如花時間讀書。真的有興趣的工作再來跟 hunter 多聊一點,當然態度要友善,hunter 也不會推薦很雷的面試者過去。

基本上我的策略是高階的外商工作機會就跟 hunter 談,有些不會在台灣常見的求職網站上出現,最近有很多 remote 的工作機會,薪水會比台灣高不少。

外傳:我是工程師可以轉獵人頭嗎?

我有看過很屌一篇文章寫 Google 工程師轉 hunter,靠著自己的人脈打聽到面試題目,如果題目不會寫還可以給提示(笑),推進去的機率超高,年薪翻了兩倍。但獵人頭畢竟是業務工作,並不適合每個人,處理人就是麻煩,沒有工程單純。

我跟一位獵人頭聊過,他說公司也有工程師轉 hunter,滿多適應不良的狀況,當然判斷候選人的技術能力很準沒錯,但合適的人選還有很多面向,也有許多行政工作要處理,這部分對工程師來說都需要時間習慣。

好拉文章到這邊,下禮拜再寫面試經驗跟準備方法,祝福大家人生順利,掰!

下一篇文章:前端工程師求職心得-面試篇(上)

--

--

Gary Huang
Traveling Light Taipei

自學程式,目前爲 React 前端工程師,兼職線上課程業師,協助程式自學者就業。熱愛旅遊,將近 30 個國家。訂閱我的旅行與街舞 Y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U-bEDl7R-iGyLVZFae3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