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程師求職心得-職涯規劃篇

Gary Huang
Traveling Light Taipei
Dec 10, 2020

每次離職都有原因,但你有沒有想清楚呢?如果做了不開心就離職,除非爸爸在信義區有一排房子,讓你一直玩一直玩,不然你的生活可能會有點困頓(笑)

你為什麼要離職?

當想要離職的時候,我會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手邊的工作有助於達成未來的目標嗎?
    舉例:一年前我進公司前判斷對接下來的職涯有幫助,但熟悉業務之後,第兩年的內容會不會跟第一年相同?如果重複了第三年會不同嗎?重點是辦法確保每年進步的幅度相同嗎?
  2. 有沒有能力找到更好的工作?
    舉例:如果換工作以後內容差不多,薪水也沒變,那其實沒必要這麼早換工作,可以利用下班時間讀書,讓自己準備好再換工作。但還是建議先面試,才知道自己的能力,裸辭需要勇氣(笑
  3. 滿意現在的工作環境、文化跟同事嗎?
    舉例:如果現在工作一直加班很大程度影響你的生活,那我覺得上面兩個條件都不用考慮了,直接離職。公司文化不可能一年之內改變,同事也不會一瞬間更新,如果你不是主管,不用妄想自己可以改變組織(哭

想清楚為什麼離職以後,工程師在工作中是不是技術能夠進步,這是很重要的參考標準。以我的例子而言:自學程式到目前為止將近三年,會的技術屈指可數,不會的技術反而多如牛毛(笑),會了 React 要不要學 Vue 呢?還是往後端走?後端要學 Node.js 還是 Java, Python?除了後端還可以學 Ops ,伺服器要學 AWS?還是 GCP? CI/CD 要學 Jenkins 嗎?是不是要多花點時間刷 Leetcode?選擇很多,但時間總是不夠,以下分享我的想法。

一、明確自己的興趣

雖然後端的職缺比較多元,薪水也可能稍微多一點,技術要精深也會更難,前端則更接近使用者,除了技術之外也可以往設計走。做有興趣的事情才能做更久,寫程式如果沒興趣真的會很痛苦(笑)

如果鎖定前端之後,針對每個框架操作起來的感覺也不同,Vue 更容易上手,React 發展更快速,我個人會覺得專精一門框架很重要,兩者都很好。但選擇 React 的公司跟工程師類型和 Vue 會有點不同,之前跟一位工程師聊到,class component 時期,React 的確比較難學,當時要找到合格的 React 需要不低的薪水,因此比較有規模的公司會選擇 React,這可以做為考量的指標之一。

二、產品規模與特性

面試的時候常被問到工作上有沒有寫測試?多少人會同時上線?幾秒鐘內需要顯示畫面?這些都是公司規定產品的規格,會很大程度影響到工程師的程度。

新創的產品規模比較小,能學到從 0 到 1,大公司的產品則是從 1 到 100,我認為兩者都很重要,厲害的工程師可以打造 MVP 的時候就規劃出完整的架構,未來可以省下很多修改框架的時間。

一邊工作一邊進步是大家的理想,事實上找工作的時候跟面試官討論技術就會知道公司狀況,也可以反問些被問過的問題或是實際碰到的技術難題,測試主管的能力也很重要。

三、公司的 Coding 文化

有沒有寫測試?每次 sprint 有多少 task ,給予的時間是否合理?對於 code review 的要求?團隊協作的方式?簡而言之就是在這裡寫程式有沒有符合你的需求。

有些公司很重視程式碼,有些則是認為商業更重要,不同的氛圍,招進來的工程師水準當然不同,在這些環境能夠進步的方面也不同。重視營收能夠讓工程師明白哪些功能更重要,重視工程會讓你寫得程式更有水準。但我認為工程終究是工具,盈利才是企業的本質。

舉例來說:使用 TypeScripte 當然有助於團隊協作,但如果只有一位工程師,產品開發時間又相當急迫,這時候是不是把產品先做出來比較好?

小結:工作時間佔人生很大部分,想清楚職涯發展很重要

以上三點是我對職涯的三個大方向,也歡迎大家留下離職的理由跟對職涯規劃的想法。其實工作三十年,能夠換的工作大概就十出頭,每一份都要做好規劃,尤其前期更重要,年過四十換工作的頻率會大大降低。一週工作時間 40 小時,如果工作不開心,我想生活也很難快樂吧!

下一篇文章:前端工程師求職心得-獵頭篇

--

--

Gary Huang
Traveling Light Taipei

自學程式,目前爲 React 前端工程師,兼職線上課程業師,協助程式自學者就業。熱愛旅遊,將近 30 個國家。訂閱我的旅行與街舞 Y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U-bEDl7R-iGyLVZFae3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