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How Far You Go, but How Much You Got

--

那天,我們坐在海邊的餐廳高台,一邊畫畫,一邊享受完全無目的的空白。眼光餘角瞥見的那個德國奶奶,從角落坐到了我們的右手邊來:

「這是你畫的?畫的很棒呢!」
她遠從德國來到印度,為了治療日漸不便的雙腿與腰部作傳統的推拿

「這一個月都待在這嗎?」
「是的」奶奶的臉上露出了有點不好意思的笑容,「我知道這很無聊,可是我的腿,我只能這麼做」,原來奶奶年輕的時候也旅行過好多地方,包括西藏、印度與東南亞都走遍了呢

「你知道嗎?我們外國人總是用較高的價錢買到和當地人相同的東西,我知道一間屬於本地人吃的餐館很便宜,來來來,我帶你們去看看!不過我沒有辦法走太快,等等可能要麻煩妳們走慢點…」,我們連忙說著我們也很喜歡慢慢走,不急

穿過了像叢林一樣並排的椰子樹,這的確是一條非本地人不會知道的祕密小徑。接著又經過了她所住的旅館,旅館的人走了出來問我們要不要看看房間,並跟我們解釋這裡很適合長時間的度假旅行。

「不不不!他們還年輕,想要的不是長久停在某一個地方度假,而是想到處移動看看這個世界,究竟長什麼樣子?」,奶奶解釋著。

回去的路上這句話忽然跑進腦海。
的確,現在擁有的體力等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也會不再像現在能這樣無所顧忌的移動,也許沒有很多錢,卻能奢侈的背起大包包睜大眼睛在街角穿梭著。

記得曾和一個愛好旅行的前輩聊著,為什麼那些觀光團總要搭著遊覽車去那些觀光景點,而不是深入當地?前輩說:「你要想,他們還有老弱婦孺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你們一樣的嘗試充滿挑戰的旅行」

我想有時候把旅行帶上框架的,是自己。能去哪裡都不是最重要,而是從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的旅程內得到最多快樂與滿足,這才是旅行能帶給我們的最大意義吧。

最後奶奶帶我們走到街角:「就帶你們到這裡,再走下去我的腿可能會負荷不了,其實我並沒有真正到過那間餐廳,不過你們只要一直走,那個秘密的餐館就藏在盡頭的左手邊..」

也許身體沒辦法再帶著她這樣四處穿梭跑跳,但是夠讓別人接續著走下去,不也是延續旅行的一種方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