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解決問題,你就會成為問題。 — 《少有人走的路》 The Road Less Traveled

Gladys Blog
Prologue序言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y 1, 2020

--

  • 一起來走一段心智成熟的過程

第一次讀這本書,應該是我在大學的時候。會拿起這本書的原因很簡單,第一是單單是書名已經很吸引人(好吧就吸引我)。第二是在看作者簡介時發現 Morgan Scott Peck 是一位精神科醫生,他是根據他的臨床經驗來寫出這本書,我當下覺得絕對會對我的工作有啟發。讀完第一節後,我深深嘆了一口氣。

先簡單介紹一下作者與這本書吧。摩根·斯科特·派克(Morgan Scott Peck)是一位美國精神科醫師。派克曾在政府擔任行政職務。他還曾在美國陸軍服役,並晉升為中校。因認,《少有人走的路》派克的書結合了他作為精神科醫師的治療經驗和明顯的宗教觀點。當時僅在北美,其銷售量就超過了700萬冊,被翻譯成23種以上的語言;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單上,它停駐了近20年的時間。這是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跡。

心靈和精神的巨大衝擊

經歷過貧窮、戰亂、科技大爆發,在現今社會大部人都追求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可是,卻沒多少人能真正做得到。《少有人走的路》令我覺得讀起來深重,或許是或許在我們這一代,沒有任何一本書能像給我的心靈和精神帶來如此巨大的衝擊。

我在心理學的工作令我需要去「挑戰」(Challenge)我的客人,去令他們細想他們每天所做但又令自己痛苦的事情/思想。

可是,對於自己來說,我有挑戰自己嗎?

《少有人走的路》是一本很直白,同時也能挑戰自己內心的書。我們之所以覺得生活很痛苦,是因為我們沒能看清痛苦的本身。俗話說「能醫不自醫」,作者Morgan Peck也在生活中經歷不同的痛苦與迷惘。所以在書中其實是比較說是他作為精神科醫生的日誌。而當中,「心智成熟」便是每個人一生必需經歷的課題。

書中共分四個部份:自律、愛、成長與宗教、神奇的力量。 其中以「愛」為中心,什麼是愛?愛的本質是甚麼?幫助我們學習愛,也學習獨立;告訴我們如何成為更稱職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歸根到底,它告訴我們怎樣找到真正的自我,獲得心智的成熟。

--

--

Gladys Blog
Prologue序言

「你到底在追求一個怎樣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