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很討喜,但快樂不及平靜重要 — 《蔡康永的情商課》

Gladys Blog
Prologue序言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28, 2019

--

  •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

我個人很喜歡看電影、電視劇,但更喜歡看演講。當然,有名氣的演講嘉賓會令到更加多人看,也可能所講的專業令更加多人會想去聽,但其實我所喜歡的單單是想聽一下別人的內心世界、腦子內到底在想甚麼。出色的演講者能把複雜的思考用簡單的話語去表達,嘗試用言語去與一班完全不同的觀眾連接,帶出共鳴。康永哥是其中一位我很尊敬的演藝人、作者與演講者。

從小時候開始,我便覺得言語溝通與情緒的表達是能夠左右一年事的決定因素。在這個世界有多少大事是因為溝通問題而改變了其結果的。而當中的情緒表達更是直接影響到我們去看一件事或其表達方式。

還記得小時候看《康熙來了》,我就已經很喜歡主持人康永哥與小S的互動,更常常學習他們如何能夠很清淅地表達自己與帶領嘉賓們聊天;如何做到大膽而不冒犯,搞笑而有禮貌,這令我覺得他們真是很勵害,也是我一直都想做得到的一件事。

每次看康永哥,無論是在節目上還是在書本的文字中,我也能感受到康永哥那種淡淡的情緒。好像你把一顆石子扔進去了一個大海,也泛不起一點漣漪來,好像他把世界看透了,卻依然溫柔地對待這個世界。這並不是說人要完全沒有情緒,有情緒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但你能知道你的情緒是甚麼嗎?你能夠與自己好好相處嗎?這才是我認為重要的事。

美國前總統林肯 Abraham Lincoln 到現在都還有很多人提及他,便是因為他是一位出色的待人藝術家。無論在何時,林肯都能帶著和平的心態,他最喜歡的一句格言「不要評議人,免得為人所評議。」當林肯的妻子和有些人,刻薄的談論南方人時,林肯總是這樣回答:「不要批評他們,我們在相同的情形下,也會像他們一樣。」人類自然的天性,是做錯事只會責備別人,而絕不會責備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而林肯則以往的經驗教訓中走了出來,才能夠領導整個國家。

美國著名心靈導師、演講師卡耐基 Dale Carnegie 也是一個善於溝通、高情商的人。卡耐基教導我們「要使別人喜歡你,首先你得改變對人的態度,把精神放得輕鬆一點,表情自然,笑容可掬,這樣別人就會對你產生喜愛的感覺了。」

一開始卡耐基舉辦的演講與課堂基本都是商人、銷售員去學習,因為行銷本身除了商品外,也是一個溝通的藝術。但慢慢地,大眾發現原來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技巧。從小到大,只要是在與人接觸,我們也是在推銷自己,否則我們不會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會找到工作等等。而其中最需要的便是溝通與你的態度。

卡耐基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前不知道在那聽的,我們交換了手上的蘋果,我們還是各自有一個;我們交換了一個想法,那麼我們便擁有了兩個或更多的想法。我一直也堅信這樣東西,也使我現在的工作與傾談、心理諮詢有了關係。

其實心理這種東西,不是談個一時半刻說可以解決的,甚至談一輩子也會繼續有很多問題,因為人本來就是複雜的阿。你想想,你活了幾十年,幾十年的人與事也不可能2小時談完。但是,像康永哥所說,很多時候我們把問題外化了,放到別人身上,問題自然自己解決不了。最簡單,最能夠自己控制的難度不是自己本身嗎?這點我十分同意的。

如果有看過我寫的文章的朋友也知道我很喜歡寫「自省」。自省其實是一樣很有趣的地方,你要我說我的面談客人最多謝我的並不是解決了甚麼甚麼問題,而是我們一起經歷了段自我反省的旅程。在自省的過程,我們會有情緒,會有回憶,會有後悔,會有放下。因為問題不會永遠不發生,但是你卻可以改變你面對與解決問題的看法與能力。可能你所不知道原來自己也能成為那個你希望做到的情商高人。

對於我來說,真正的情商高手並不是完全沒有情感,而是做到你看到了所有卻能平靜地對待。說像大海永遠不會真正停止流重,但你掉顆石頭進去也不會牽成多大的漣漪。當你能夠著重內在,自我提升而無暇理會外面的風風雨雨時,你便能夠得到這種大海般的平靜。我知道人是很容易被環境牽著走,我也是,但同事當你嘗試認識自己時,你便開始把你的人生牽回來。推薦給大家這本書: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

--

Gladys Blog
Prologue序言

「你到底在追求一個怎樣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