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切運轉順暢時,你有改變的膽量嗎?

Orange 徐有辰
Trophy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17, 2019

我非常喜歡這場台北國際對陣新北航源的比賽

要說這是本季最精彩的比賽,可能其他球迷不滿意,但是這場比賽,台北國際上半場的站位與攻守轉換真的太精采,簡潔有力乾淨直接,是我播國內男足女足的比賽當中整體陣型變化與執行,前幾名漂亮的一場比賽。

我再強調一次,是男足女足的比賽當中整體陣型變化與執行,前幾名漂亮的一場比賽。

用英超來比喻的話,他們的跑動站位和英超狼隊極為相似,他們透過站位,讓航源傳球的方向只能往兩邊去,另外,他們的推進得花大半精力,才能推到中場線,換言之,選手們是距離們將相當遙遠的,就算真推到前場三分之一,他們更能保護門將的弱點。

還有什麼個人防守比這種團隊站位更棒的呢?

很遺憾最後沒有保持領先到最後,但他們缺乏的不是體能,而是對領先的自信!今天他們以3–1領先後,更是率先改變陣型的那一方。

這是上半場的數據,這是多麼壓倒性的數據!(畫面是我今天在Eleven播球時拍的啦,哈哈)

我想在台灣,看到這個概括的數據後,多數教練會採取比較保守的戰略,也就是在對方變換後(特別是透過換人)才進行變陣。

但台北國際不是。
作為教練,當一切運轉順暢時,你有改變的膽量嗎?

這沒有正確答案,所以不要結果論來論台北國際。

有一個派系是:當你走得這麼順,就讓他先繼續下去 — — 就好像車子運轉一樣,你沒事突然去換個零件,搞不好就出問題了。但你得在出現那麼一丁點徵兆時,趕緊做調度,避免這個弱點被對方給抓到。

是強隊,就能抓住這一點進攻,足球場上一個失誤可以就是一顆進球。

但他們是另個派系:我要不斷的給對方麻煩,讓對手疲於應對到不知應對便無法應對,接著做出錯誤的決策。

下半場有一段時間很荒謬,感覺兩隊都不知道要怎麼打,台北國際這邊似乎缺乏執行戰術的自信,因為場面怎麼亂成這樣?新北航源的球員在行為上卻是反映出:怎麼跟剛剛上半場不一樣?

相同的人員、做不同的陣型變換,只可惜球員們似乎對自己這時候的角色有些許疑慮,若能延續上半場的自信,這將會是一場精彩的勝利。

必須要給總教練 Oliver 和辛苦練球的球員與隊職員們一個大大的讚,開季這支球隊多半不是國家隊人馬,每場比賽總被各方看衰。但經過兩個循環後,這場比賽證明這支球隊的賽前準備與賽後檢討,並且確實執行的能力,台北國際絕對是國內的頂尖球隊!

--

--

Orange 徐有辰
Trophy
Editor for

世界觀往往只有中美日韓的一大原因是我們僅關注棒球,忽略全球早已被足球所統一,政治經濟宗教種族與生活環境無不跟足球掛鉤,並且強勢逆襲棒球大國,否則為何習近平會瘋狂發展足球呢? 我是阿橘徐有辰,以Local is Global 的理念創立《Trophy network》,邀您感受這股世界足球的熱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