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事簿16】篆刻雕刻藝術品理應非常文藝 最後文章的標題卻變成⋯⋯

子程
tobecontinued
Published in
Mar 18, 2021

【小記.事簿16】篆刻雕刻藝術品理應非常文藝 最後文章的標題卻變成⋯⋯

記得有一次訪問一位運用篆刻的原理,製作人像雕刻印章的藝術工作者。她介紹不同石頭的種類,哪些比較軟身會適合作為雕刻的材料,又教大家將人像移印的方法,再慢慢雕琢,比起一般的橡皮印章,用真石製作的較耐用及美觀。她又指,不少客人用作情人節及結婚禮物。

而被訪者是一位仙氣滿滿的漂亮女生,我最喜歡的訪問題目類別,就是製品精緻加上被訪者都漂亮的組合,因為這樣的組合,文章大相便會多點選擇。記不起之前有沒有分享過,通常如果訪問的題材中,產品比較美觀的,如食物、飾品、手功藝品等,我們都會採用拍攝這些物品的特寫作為文章大相及封面;而如果被訪者的樣貌標緻突出,則會讓其作為訪問大相,畢竟大家都喜歡看美麗的人和事。

加上這次合作的女攝影師,是拍攝人像特別出色的一位,我內心狂喜,覺得抽得一手好牌就得好好善用這些元素,我打算這次寫得比較文藝偏向,配搭唯美有質感的相片,應該是一次不錯的嘗試!

而難得編輯審稿後並沒有阻止,亦覺得可以一試不同的風格,所以我對這篇訪問確實是充滿期望的。

。。。。。

當再三校對好了稿件和封面後,我打算安心地等待出版而約其他訪問的時候,編輯帶着無奈的笑容並拿着稿件來到我的座位旁。

編輯:剛剛社長看了這篇,他覺得這個故事挺有趣。

我:(看着那意味深長的笑容,我知道一定有下文)然後呢?

編輯:然後他覺得,原本你改的標題「篆刻畫歲月」太過正經⋯⋯

我:⋯⋯

編輯:他想玩味一點,所以,他將封面題改了,改成「雕你個樣」。

我:甚麼?(我以為聽到粗口)

編輯:雕你個樣,哈哈!

我:唉,真的雕佢個樣。

從此,那段時間,「雕你個樣」就成了我們同事之間代替粗口的代名詞。

然而,這次是初踏職場不久,初次體驗到的絕對妥協。因為有時一些用字或用語,還可以與編輯有商榷討論的餘地,但那是高高在上的社長呀!我能走進去他的房間,然後大叫:「你的品味真低俗!」嗎?反抗的機會都沒有,就只能硬生生地接受。

我也不敢想像被訪者看到標題後的反應(事實是,再一次訪問她時,發現她的工作室唯獨沒有張貼這篇報道),但工作很多時就是如此無奈,慢慢便會習慣。

只是習慣歸習慣,若然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請不要放過!不要讓那個準備事事對世界妥協的自己,太早出現。

雕你個樣,加油﹗

--

--

子程
tobecontinued

記者出身,現職編輯,兼職作者。 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系畢業。 我很懶,寫字是我唯一能自發去做的事。 已出版小說:《一紙故事》及《故事未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