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讀報告】《問題是,你打算當少女到幾歲?》|我的答案是:永遠

子程
tobecontinued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13, 2020

【獨讀報告】《問題是,你打算當少女到幾歲?》|我的答案是:永遠

《問題是,你打算當少女到幾歲?》
Jane Su

我看書的類型其實很窄,多年來都差不多只看小說,但近年卻在嘗試看一些工具書、訪談書及心靈勵志類的書。以前從來都沒想過自己會看心理勵志的類別,因為對於自己的一套思考方法有一定的信心,覺得不用其他人來教我怎樣做、怎樣想才會令自己開心豁達,總覺得他們都在寫一些既有的事實,在陳述空氣。所以怎會想到有一天,自己會抱着這些書,然後大呼:為甚麼他會如此懂我的內心想法?滿滿的共鳴感,覺得有人明白自己真的太好了。

會選擇看這本書,是因為來到了迎接年齡關卡轉變的一刻。雖早在25歲過後,就已經明白到,時間過很快亦停不來, 歲數的增長阻止不了,能增長總比沒能增長好, 所以都已經沒有特別的數算,也沒有特別的期待和失落,由它自自然然地發生。但來到而立之年,卻覺得需要一點鼓勵和協助,至少心理上要有點預備,所以就選了這本作為扶我一把的工具。

《問題是,你打算當少女到幾歲?》,我的答案是:永遠。

我常笑說自己是個老少女,不單是外表,還有心境。但謹記,「少女」並不等於弱智,我要做個有智慧的老少女,哈哈!

Jane Su是一位到四十多歲都仍然是單身的女作家,這本書以散文的形式分享一些她在三十歲的轉變及一些獨立生活的心態。她並不是那些鼓吹單身萬歲的類別,而是有建議讀者一些人生規劃,如談戀愛、組織家庭及有小朋友,別因任性衝動而錯過機會,只是若真的被迫面對獨立的狀況,就要活得自信、有價值和有意義。

她在生活上、心態上、工作上、與人相處上都有分享心得,我覺得都在一點一滴地強化自己心中的想法和處事方式。從而再思考了很多問題,自己喜歡做的事、想做的事、喜歡怎樣的人、喜歡怎樣的溝通方式、追求怎樣的關係,諸如此類。

你可能覺得,喜歡甚麼是個簡單的問題,但很多人細心一想,才會發現,對於自己喜歡做的事和喜歡怎樣的人,其實都沒有一個非常具體的指標和準則吧?這時才會知道,原來我們只知道自己不喜歡怎樣怎樣,卻沒有準確地知道自己喜歡怎樣怎樣。透過這個檢視的過程,好像,促進了自我了解。

年齡只是個數字而已,過了生日的一刻,沒有感覺一下子老去,沒有特別的開心,亦沒有特別的失落,但我更喜歡這個自己,有一點小小的成就,但仍在各方面努力嘗試的自己。

--

--

子程
tobecontinued

記者出身,現職編輯,兼職作者。 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系畢業。 我很懶,寫字是我唯一能自發去做的事。 已出版小說:《一紙故事》及《故事未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