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少的不是目標,你缺少的是自

艾綠Iris
楊子涵Tzuhan Yang
3 min readAug 19, 2018
photo from unsplash

明確驅動力的來源,我覺得是目標設定

近幾月每日上班除了手提包之外,肩上都要背著一袋厚重的教科書,顯得有些狼狽。

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和酸痛的雙眼,繼續移動到圖書館,開始我的念書行程。

有時我也會想,已經離開學生時代近五年,怎麼還擺脫不了與教科書、考試為伍的日子。週末別說是出遊,連在家睡到自然醒都是個奢侈,得早早收拾好教材到圖書館,一待就是一日,面對書籍、面對考題,面對未來想達到的目標與成就。

覺得心累的時候,我會翻開年初所制定的目標設定(goal setting),告訴自己說,不要讓8個月前的自己失望,也不要讓2019年的自己感到遺憾。

截至目前為止,目標設定已完成了近七成,若我年初沒有花個半天來擬定年度目標,我敢說現在的我一定沒有如此的達成率。

時時回首檢視當初制定的熱血目標,不僅可以恢復願意努力的初心,也可以自我鼓勵,原來成長都是有跡可循。

photo from unsplash

我缺少的是自律

有了明確目標,若缺乏執行力也僅能是空談。

在我費力把知識塞進腦袋的時候,我最痛恨的是來自內心深處,追求安逸享樂的聲音。

「你已經在這裡坐了一個小時了,何不滑個手機看看Facebook, Instagram 大家都在做什麼?」

「我等一下晚餐要吃什麼好呢?先來查一下附近有沒有好吃的!」

這些來自深處的噪音,讓我很難繼續心無旁騖,畢竟念書與準備考試,真的是一件窮極無聊的事。

當我意識到這樣的自己,我想要開始改變,想要有一些新作法,來規範我僅存不多的專注力。

時間管理工具 — 番茄鐘的練習

於是,自本周起我開始了番茄鐘的練習。

以往的我是不太喜歡用任何方法約束自己,但實際經過一番茄鐘的練習後,發現的確能達到專注的效果。

番茄鐘意指二十五分鐘內,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並用五分鐘時間專心休息,並再次以二十五分鐘為單位,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方法。

現在已有許多的番茄鐘app能幫助你進行時間管理。

請先將鬧鐘設定二十五分鐘,並在這二十五分鐘內全心專注於一件事情上。

當計時器響了之後,徹底休息五分鐘。

休息結束後,再重新開始二十五分鐘的工作。

如此嘗試之後,發現休息的五分鐘是何等令人愉悅,我可以盡情的滑手機,盡情的耍廢,直到五分鐘鬧鐘鈴響,再重新埋首於教科書的字句裡,不僅能有效轉換心境,也能產生很有自制力的滿足感。

photo from unsplash

時時檢視年初的目標設定,看看成效如何,適時再幫自己再打一劑強心劑。強化目標,藍圖未來,現在開始都不叫遲。

試圖找出合適的時間管理工具,如番茄鐘,來幫你達到專注。

因為,你缺少的不是目標,你缺少的是自律。

當產生如此的自覺,才能調整自我的狀態,善用欲達目標所需的精力,完成你想要的成就。

共勉之。

請幫我點 5 次 Like,我就有機會得到來自官方的獎勵 :)

--

--

艾綠Iris
楊子涵Tzuhan Yang

一個在白色巨塔打滾的專科臨床藥師, 一個喜歡醫學教育與研究的熱血學者, 一個偶爾也想當個斜槓的不安分文青。https://tzuh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