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殺死了我的專注力? 4個找回專注的挑戰

艾綠Iris
楊子涵Tzuhan Yang
5 min readMar 13, 2018

晚上八點,一切看似準備就緒。

靜坐在書桌前、攤開專業書籍、備妥所需的文具,開始唸書。八點十五分,打開手機查了個英文單字,順便看一下郵箱裡的信件,再滑一下臉書。

八點三十分,回到教材上。

讀了約莫30分鐘後,突然想起今日還沒聽「得到」的課程,立馬拿起手機開始聽課,聽完課後再瀏覽一下留言,又一個30分鐘。瀏覽留言的過程中發現有趣的概念,立即搜索相關資訊,結束時,其實已經晚上十點了。

檢視今晚專注於念書的效率,從晚上八時至十時,整整120分鐘中,竟僅專注了45分鐘。

原來資訊量足以把我們的生活拆成碎片

197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伯‧西蒙(Herbert Simon)曾經提出「注意力消耗」的議題,依據他的說法,資訊會消耗接收者的注意力,因此豐富的資訊可能導致注意力的缺乏

“What information consumes is rather obvious: it consumes the attention of its recipients. Hence a wealth of information creates a poverty of attention, and a need to allocate that attention efficiently among the overabundance of information sources that might consume it.”-Herbert Simon

對我而言,豐富的資訊量所造成的注意力消耗,主要來自以下兩點:

一、為了與社群緊密連結的社交焦慮

此言不假,現在我無論是工作,抑或者是私人社交,都緊連著社群。

為了維繫與工作對象、友人、家人或是各式學習社團的密切連結,我需要時時查閱社群,以確保我沒有漏掉任何一個訊息或資訊,並期望自己能即時給予反饋或互動。

每日被淹沒在電子郵件、簡訊和社群媒體等分心事物中,時間開始變得破碎,它們的的確確,竊走了我的注意力。

二、為了不讓自己輸給別人的學習焦慮

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互聯網的普及,提供了自學不同領域的管道與交流的機會。

當我透過參與活動、演講,或透過關注不同領域專家,認識越多牛人/強者時,就越看清僅掌握單一專業技能,已無法產生足夠競爭力。危機感開始迫使自己加入更多學習社團、買更多的學習課程。

這些新鮮、不熟悉的領域帶給我學習上的快樂的同時,巨大的資訊量衝擊又消耗了我的注意力,額外又附送「這個想學、那個也想學」的學習焦慮。

而當我要專注於某一工作、任務時,這些學習焦慮與這般資訊量,卻又奪取了我的注意力。

而偏偏專注力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

時間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嗎?

有時,儘管擁有充足的時間,卻無法達到我們想要的成效,是否因為我們閒置了我們的專注力呢?

《深度工作力》一書中提出,提高專注力可以幫助我們達到深度工作 (deep work) 。依據作者的定義,深度工作指的是在免於分心的專注狀態下進行職業活動。他認為這種專注可以把認知能力推向極限,而這種努力可以創造新價值、改進技術,並且是他人所難以模仿。

我想,若是能把工作時間的專注力最大化,就能將每個單位工作的生產結果最大化,也能擁有快速精通專業的學習能力

那麼,是時候重新拿回專注力了。

或許我可以嘗試

一、趕走焦慮的情緒

影響注意力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焦慮緊張的情緒,會使我們變得衝動,急著要採取行動,更無法靜下來專心思考。

我應該讓自己放鬆點,適時包容自己的不足,先完成重要的工作,待有空餘的時間再繼續學習新知或新技能。

二、建立自己的儀式

儀式 (rituals) 應該要包含時段、地點。指定一個能讓我達到深度工作的地點與固定的時段,並需要規範與限制,讓我的努力有回報。

我在何處工作?工作多久?

每晚的八點至十點,我應該要把門關上,待在我的書房並坐在我的書桌前,專注地閱讀專業書籍。

一旦開始工作,我怎麼做?

禁止使用手機,每兩個小時至少要讀完一章,以保持高度專注。

三、一次只做一件事

人的注意力有限,認清自己真的無法同時進行兩件深度工作,應該一次只做一件事,不要太貪心,不只要定規自己有做事,也要求高質量。畢竟,高品質的生產工作=花費的時間X專注的程度

四、莫過度連線

最常見的分心原因之一,就是無所不在的連線文化,隨手收個電子郵件、滑個臉書、關注好友的社群,都是一種注意力的消耗。

希望我能擁抱「減法」,減少社群使用並切記莫過度連線,在我的儀式時間內專心工作,相信儀式結束後再重新連線也不遲。

既然已經給自己下策略了,試行一個月後再來揭曉結果如何。

但願到時,我能拿回專注力的主導權。

請幫我點 5 次 Like,我就有機會得到來自官方的獎勵 :)

--

--

艾綠Iris
楊子涵Tzuhan Yang

一個在白色巨塔打滾的專科臨床藥師, 一個喜歡醫學教育與研究的熱血學者, 一個偶爾也想當個斜槓的不安分文青。https://tzuh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