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不憂鬱

三件事幫你贏回健康

艾栗羊 (Ellie Yang)
穎食洞察
5 min readJun 6, 2018

--

初聞健康亮起紅燈,總是讓人心情低落

01

去年五月,正好是梅雨季,台北的夜晚下著綿綿細雨,空氣悶濕燥熱。從醫院下班回家後,見著姑姑坐在餐桌旁的木椅上,手中拽著一張白紙,表情如天氣般愁悶不安。

「姑姑,怎麼了?看起來心情不太好。」我走到她身側,拉開椅子坐下。

她抬頭看著我,揚了揚手中的紙:「你看,這是我的檢驗報告。我今天去醫院健康檢查,醫生說我體重太重,空腹血糖太高,再不控制就會變成糖尿病。」

我接過報告,低頭看了看,上頭寫著體重處於肥胖的範圍,空腹血糖113毫克/升。數值剛好介在正常值和糖尿病的診斷值之間(100–126毫克/升),正是所謂的「糖尿病前期」,若遲遲沒改善可能正式跨入糖尿病。

我拍了拍她的手,安慰她:「放心,現在只要開始做三件事,第一…,第二…,第三…,就能擺脫糖尿病前期。」

她笑了笑:「聽你這樣說安心多了,好!我試試看。」

02

一年後的今天,在公園巧遇姑姑,遠遠瞧見她甩著手,哼著歌,沿著沿路的綠蔭快走運動。

我小跑步跟上她,打了聲招呼。

她開朗地笑了回應:「自從去年你叫我做一些改變後,我的體重從原本的65降至55公斤,身體質量指數從27降至23,現在不僅血糖正常了,連血壓也正常了。」

「太棒了!很高興你能贏回健康,最棒的是能堅定持續執行一年的時間。正確的知識,再加上執行力,就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以上是我家人真實的故事,也是我常說給病人聽的故事。

現在就來說說如何藉由三件事,逆轉糖尿病前期。

03

首先,看看美國糖尿病學會發布的糖尿病指引是怎麼說的:

過重或肥胖者減輕7%體重和增加體能活動(中等強度的運動每週至少150分鐘)可延緩或預防發展成第2型糖尿病

根據指引和醫院工作的臨床經驗,我總結出三件事:

第一,過重或肥胖者,減重7%

首先判斷一下自己的體重是否處於過重或肥胖範圍。最常使用的判斷指標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過重和肥胖的定義如下:

過重:24 ≦ BMI<27
輕度肥胖:27 ≦ BMI<30
中度肥胖:30 ≦ BMI<35
重度肥胖:BMI ≧35

若是你的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4,甚至更高,請你將目前體重的7%視為減重目標

第二,採取低熱量的低升糖指數飲食來減重

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

當我們攝取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時,會造成體內血糖值快速上升,而身體為了保持本來的平衡狀態,會大量刺激胰髒分泌胰島素來降血糖,血糖快速下降易造成飢餓感,使我們吃進更多東西,也易造成脂肪堆積。若長期食用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增加胰島素阻抗,且可能加重胰髒負擔,增加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

當我們攝取低升糖指數食物,血糖值將維持在較穩定狀態,胰島素分泌量也因此減少,脂肪的形成與堆積速度也跟著減緩。

進食後的血糖波動:左為高升糖指數食物,右為低升糖指數食物

常見食物的升糖指數值:

低(≦ 55 ):全榖食物、豆類、豆腐、花生、綠色蔬菜、水果(鳳梨、西瓜除外)、多數海鮮及肉類、奶油、優格、原蜂蜜

中(56~69):義大利麵、糙米、栗子、麥片、芋頭、南瓜

高(≧70):糖果、煉乳、白飯、貝果、烏龍麵、麻糬、吐司、玉米、山藥、山芋馬鈴薯、巧克力

也許你現在心想:「什麼?可是我愛的都是高升糖指數食物耶,難不成要把整張表背起來才吃東西?」

別擔心,有以下幾個小祕訣來幫助你:

❶ 高纖維

高纖維食物能延緩消化速度,有效避免血糖值驟升。富含膳食纖維的糙米,其升糖指數就比白米低了許多。因此,在澱粉的選擇上,建議選擇愈粗食的愈好,比如:燕麥、糙米、五穀米等。

❷ 少加工

加工精緻食品,血糖反應較快,易導致高血糖。以同樣的食材來說,未經加工的原態食物,升糖指數通常比較低。比如,食材來源同樣是牛奶,鮮奶比起經過多重加工、精緻度高的冰淇淋,升糖指數就比較低。

❸ 避免過度烹煮食物

長時間烹煮會使食物中的澱粉顆粒糊化,容易被消化吸收, 使血糖上升速度快。白飯和稀飯二擇一的話,請選擇白飯。

❹ 減少澱粉類,增加蛋白質食物

每餐澱粉少吃幾口,改以部分黃豆製品、魚、蛋、去皮瘦肉等蛋白質食物取代。因蛋白質食物會延長消化吸收時間,增加飽足感,並可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第三,每週運動至少150分鐘

飲食是減重的主角,而運動是不可或缺的配角。

每週運動至少150分鐘,至少一週運動五天,每天30分鐘;或者一週運動三天,每天50分鐘。建議運動天數最好錯開,比如週一、三、五運動,效果會比密集運動來的好。

運動強度至少要達到「可以講話,但不能唱歌」的程度,像是快走、騎腳踏車都可以。

運動能增加肌肉量,幫助燃脂並維持基礎代謝率,使減重不易復胖

知識不難,貴在踐行。

相信你也能像我家人一樣,逆轉糖尿病前期。

請幫我點 5 次 Like,我就有機會得到來自官方的獎勵 :)

--

--

艾栗羊 (Ellie Yang)
穎食洞察

醫院打滾的臨床營養師,喜歡多維度發展,勇敢複選人生!#Registered dietitian #nutrition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