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廢夫妻]成立初衷~環保與身心連結

葉奶茶
Ubag 二手袋循環計畫
4 min readOct 25, 2019

廢妻除了是「減廢實踐家」外,同時還有一個「職能治療師」的身分,專欄成立以來,透過不斷地摸索、碰撞,逐漸拼湊、開拓出自己與眾不同的路。這條路並不容易,一起來看看廢妻的心理歷程,再更了解他們一點吧!

成立 #減廢夫妻的修理人生學 時,我一直在思索,思索我想要的方向~

對我來說環保很重要,但我的環保知識其實很不足,我不夠認識材質對環境的影響、我不曉得產品回收再利用的完整流程與做法、我不清楚那些環保警語的數字怎麼計算…相關文章都需要做不少功課才能分享。

我最拿手(或者說是比別人多一點)的大概只有職能治療與精神科相關身心的概念~環保議題從來不只是單純環境問題,畢竟環保其實是「人」才會遇到的問題,於是將環保與身心連結,這才是我成立的初衷。

職能治療,是一個處理生活的醫療專業,我們善於將生活步驟和日常活動分析,協助重建人們的職能,簡而言之,我們善於生活😎 。

廢妻自己感受到的是,職能治療讓我對於環保減廢上最大助益是我可以靈活運用生活中的媒材,然後在執行減廢活動時可以詳細分析每個細節動作,這看起來是小事情,然而就因為是平凡細節,更容易被人忽略,小螺絲有時候也是關鍵唷。當然我相信一般人長久練習同一件事也可能達到這目標~

另外,在精神科待了八年,我們的專業對於環境、生活、情緒、邏輯、事件來龍去脈也會讓我看事情的角度以及「對人」處事的敏感度,也許跟一般環保人有些許差異。

可是,瑞凡,其實這塊要打文章很難啊!將環保與身心結合在一起要費很多心思,但因為廢妻腦袋很容易打結,文筆也不是很好,很多文章常常打到一半就卡住了,現在草稿就20幾篇 XD……. 以至於我多數時間發的文章還是偏向實際做法分享,或是環保知識宣傳~

偶爾,我也會質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足夠的能力…以身心職能特色去詮釋環保減廢。🙈

謝謝 小事生活‧無塑生活實驗空間 的阿好,在看了置頂文章後給我的回饋,讓我又燃起了一點點希望與對自己專業的肯定。

我希望怎麼以身心職能特色去詮釋環保減廢?且讓我試著描述一下我的期待。

對我來說「生活」囊括了從家務整理、人際溝通、資源探索、財務管理等任何與世界接觸的所有技巧,而一切最重要的基礎就是瞭解自己(需要什麼)。

要成為生活的專家,需要有很好的覺察力及問題解決能力,而非單純連結資源而已。

注意過環境問題嗎?能有效連結自身與環境嗎?知道生活的每一件事情的處理步驟嗎?甚至,是否能時時覺察自己的需求及行為脈絡因果?

舉個例吧!
1️⃣(生活舉例)東西壞了是否能自己維修?→(臨床範例)病人喪失能力了,但您發現優勢了嗎?您如何協助教導代償策略?
2️⃣(臨床範例)請病人安排良好適切地假日生活表→(生活舉例)治療師本人真的假日都有照表抄課,琴棋書畫嗎?能有效紓解壓力?

最後補充一個減廢很重要的生活原則:「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因為唯有從價值觀與意志系統著手,自身意願下的改變,才是增能我們「職能(生活)」的捷徑,真心不騙。

備註:如果看了我們的文章覺得讓你有新的想法、或是覺得新穎有趣特別😆,請別吝嗇告訴我們唷!🙏🙏🙏

[文章來源]

減廢夫妻修理人生學 部落格

減廢夫妻修理人生學 臉書專頁

  • -

馬上訂閱 Ubag 二手袋最新消息
http://bit.ly/ubag_subscription

如果你是消費者,想要捐袋子
http://bit.ly/ubag_store

如果你是店家,想加入 Ubag 成為二手袋收集使用站
http://bit.ly/ubag_store_appl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