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9 Pie 根本沒有加入中文明體

Toby Tso
汚音屋 × UJAM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ug 12, 2018

早前的文章說過,Android 9 Pie 內建了 Noto Serif CJK(思源宋體的 Google 發行版本)且新增了 fallbackFor 屬性,使 serif fallback 成爲可能。

文中我還提到過一個測試方法──瀏覽維基百科。因爲流動版維基百科網頁在標題位置大都設定爲明體,如果電話包含明體,那麼在瀏覽維基百科的時候,可以留意到標題部分均會出明體字。

維基百科在標題部分大量使用明體字

但實際上我並沒有參與 Android 9 的測試,因此上述方法僅僅是我在瀏覽過系統 fonts.xml 設定檔以後得出的理所當然的推測。於是問題便出現了⋯⋯

八月 6 號 Android 9 Pie 正式版一釋出,我馬上升級我的 Pixel,體驗全新的字體系統(有了 serif fallback 眞的能解決很多問題),沒想到一打開維基百科,我就傻了眼。

沒有出現 Noto Serif CJK

Noto Serif CJK 根本沒有出現,Noto Sans CJK 該來的還是來了。

我以爲是 Chrome 內核問題(這種問題非常常見),於是打開一個調用系統 serif 字型的 app 來看,沒想到 app 也沒有出明體字⋯⋯

沒想到 app 也調不到明體字

我不死心,活用 fallbackFor 屬性寫了個設定檔替換進去看看,結果當然是一樣的⋯⋯

我不明白。Android 9 Pie 確實包含了 Noto Serif CJK 的 Regular 字重(的字型檔),fonts.xml 也加入了相關內容(且不止中文,請看 Google Git),但爲甚麼這個功能就是用不了?這是個假功能?Google 的工程師眞的有好好測試過他們自己寫的代碼嘛?

瘋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