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另類的 Android 加字型寫法

Toby Tso
汚音屋 × UJAM
2 min readAug 5, 2017

--

前些天看了下 Xperia X Compact 的 fonts.xml,發現一段奇特的代碼:

這段代碼的奇特,一是在於 Sony 居然賦予了使用者更換系統日文字型的權利;二也不難看出,它指定的字型檔並非存在於 Android 預設的字型檔目錄 (/system/fonts/)。

指定的字型檔存在於 /data/system/fonts/ 下,檔名 UserFont.ttf。前面的 ../../ 是爲了從 Android 預設的字型檔目錄 (/system/fonts/)返回兩次上級目錄至根目錄(/)。這個用過命令列介面的人應該都懂……

所以我猜想,是否可以指向使用者目錄下的字型檔?

譬如說我在使用者目錄下的 /Download/Fonts/ 目錄下存好了 Noto Sans CJK 的 Super OTC 形態,那麼下次在寫字型設定檔(fonts.xml)的時候,我是否可以直接把這段貼上:

衆所周知的是 Android 的 /system 分區一向祇留有極少的空閒容量,當使用者需要加入大量字型以滿足字庫顯示需要的時候,使用者往往需要把 /system 分區下一些附贈的、不常用的原廠 app 刪除。

在 Android O 預覽版中,/system 空閒容量變得巨大。且不說是否由於是預覽版的緣故,Android 依然沒有未 CJK 語言加入多重字重,需求仍在。

正因如此,我先前嘗試創建軟連結,然而由於 Android 的檔案系統並不支援軟連結,最終以失敗告終。如果這個方法行得通,那我以後就不必再考慮 /system 分區的大小問題。

手頭沒有可以修改 /system 的裝置,感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嘗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