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浪人感想|2016

張育禎 UJ
UJ’s Playground
Published in
7 min readDec 26, 2016

大一知道這個活動時就很想參加,但是那個時候剛好報名截止,大一又處在一個瞎忙沒有時間的狀態,之後就漸漸淡忘這件事。

後來因為朋友突然說想參加,於是我們就組了一團報名!還在雜學校展覽當天認識了北區總召跟活動長,也聽了城浪創辦人希慈的一些分享,便更加其待這次的參賽。

最印象深刻的幾個任務是漫遊古都、筆墨的悸動、異國邂逅、再見心中的憾、免費擁抱、尋找捷客和流浪的故事。

免費擁抱

這真的是一個需要勇氣還有臉皮的任務!其實如果光看任務跟的內容,我們並不太知道free hugs的意義到底在哪,難道就只是單純的抱人嗎?我們討論出來的結果是希望能透過擁抱,把溫暖傳遞下去。礙於不可能把我們的所有理念寫在海報上,因此有點後悔的是沒有在擁抱完之後把人留下來,跟他們解釋我們的想法,或許會得到更多感人的故事或回饋。我們選擇在西門町進行這個活動,一開始並沒有人來擁抱我們,大多看了幾眼、瞥了一瞥海報,轉頭就走。到後來,陸陸續續有路人不吝於給予我們擁抱,當下真的很感動,眼眶也泛了淚。原由也許是因為我們跨出了這一步,也許是因為大家熱情的擁抱,又或許是因為我們從中找到了這個活動真正的意義,也為這次參賽添了許多溫暖。

流浪的故事

在以前,我們總是選擇忽視、逃避這些在街頭生活的人們,也對他們存在了太多的偏見,而透過這次經驗,我有了不一樣的視界。起初在北車外徘徊了許久,手上的鮮肉包大概都涼了,為的是好好「挑選」我們的採訪對象,而條件大概是「看起來友善的」。後來,在被一位伯伯拒絕後,我們訪問了另一個爺爺。爺爺很健談、隨和,很欣然接受了我們的請求,我們便和他坐在北車外的人行道上,聽著他的人生故事。爺爺是桃園人,自從紅衫軍倒扁遊行之後就生活在台北車站外面,偶爾會去跑陣頭賺點錢。提到家庭及親人,爺爺說他已經麻木了,不去找他們是怕打擾他們,家人不來找他的原因,爺爺沒有多說。「反正死亡都是遲早的,現在只是不知道要怎麼離開而已。」「很多事情是強求不來的。」爺爺這麼說著。當下也不知道該回些甚麼話才是妥當的,爺爺或許語帶保留,沒有說出為何會流浪街頭的理由,後來想想,這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吧!不同的是,他們選擇生活在街頭,我們選擇住在公寓大廈裡。但同樣的是,我們都在這個城市中流浪著。而從這個活動中,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是會去工作的,在街頭流浪的原因是沒錢租房子,並不是我原先所想的,以為他們只是遊手好閒。我想,偏見少了,關懷多了,停止以貌取人,也許這個世界可以變得更美好。

漫遊古都

洗盡鉛華,繁華過後的艋舺,如今變成現在的萬華地區。我們走訪了萬華以及剝皮寮一帶,走進早晨的市場及小巷,用小小探險家的姿態,探索這個熟悉卻又陌生的城市。而因為萬華一帶的居民大多是爺爺奶奶,我們認為有更高的機會從他們口中得知這城市過去的容貌。但因為他們大多數在做生意,所以我們也不好意思打擾他們。我們第一位採訪的是雜貨店老闆娘,但因為他要做生意所以不能讓我們採訪太久,他說他從小就在萬華長大,隨著時間,雜貨店的競爭者越來越多,包括像是家樂福等大型量販店,都是傳統雜貨店的勁敵,現在主要的消費者都是鄰居。後來我們採訪了一家中藥店的老闆,他在12歲時隻身北上台北拜師學藝。對於傳統產業的沒落十分有感觸,本來有很多像是雕刻、鐘錶的商家,都因為時代的變遷而消失,中藥業也是。政府不補助,年輕人不願踏入這個行業,讓中藥業陷入更深的困境。在訪問後,才意識到自己平常總是關注一些最新的趨勢及科技,而沒有去思考過傳統產業面臨的問題,該怎麼幫助傳產創造出新的一片天地,怎麼把一些傳統延續下去,以及如何保留我們的傳統文化等等。透過這次的訪問也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台北,以及這個城市的變遷,並且啟發我在之後看待事情的方法:每一個城市、每一個店舖、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只是有沒有人能把這些故事說出來,並延續下去。

異國邂逅

在北車的大廳,我們找到了兩個來自印尼的朋友,他們很欣然的接受了我們的請求。其中一個姊姊30歲了,還有一個12歲的小孩,另外一個年紀跟我們差不多大。我想這就是一種文化差異吧,他們的結婚年齡相對台灣還是比較早,而且因為在當地沒有那麼多工作機會,所以選擇來台灣工作。他們也都是穆斯林,不能吃豬肉。提到對台灣的食物有甚麼想法,好吃嗎?他們笑笑的說:「不夠辣!」最後,他還教我們用印尼文說謝謝、不客氣、你好、跟你好漂亮。後來還找了兩個來自越南的姐姐跟一對來自韓國的母女!因為自己有在聽韓國流行音樂,也會看韓劇,所以當下真的超興奮!而且那個韓國媽媽人很好,還會說一點中文!總之,透過這個活動能和外國的朋友互相分享文化、語言,而且還能認識新朋友,真的很開心!

尋找捷客

這個任務是要在捷運上找到一個人或一群人,然後和他們一同前往他們目的地。

其實不管是這個任務或是其他需要跟別人溝通的任務,在開始之前都需要討論作戰策略,必須設身處地的想說,我等下問這個問題會不會冒犯別人或是被覺得是怪人哈哈。我們找的姐姐在大安捷運站上車,準備要去動物園捷運站跟男朋友約會。畢業一年,科系是航運管理,但是現在在補習班當英文老師。本來怕路上會很尷尬,好險我們三個都很白癡,姐姐人又很好,就聊了我們完成的任務,還有一些感想。這真的是一次很酷的體驗!尤其在這個全民滑手機的年代,有時候會發現車廂所有人都低頭滑手機,有時候就在想反正我大概也只會跟站在隔壁的人見這一次面,厚臉皮的聊個天也無妨,搞不好會變好朋友哈哈(前提是不要打擾到別人QQ)。如果有機會,希望把這個任務擴大!去台北火車站或是機場做之類的。

再見心中的憾

這個任務是要跟以前有過爭執的朋友,想盡辦法的去解開心結。

快要兩年了吧,刪了臉書好友、封鎖Line好友、IG取消追蹤,那個時候真的完全不想再有任何一丁點交集,能避開就避開。而看到這項任務後,馬上聯想到他。經過了這些日子,其實有很多話想說,會有這樣的結果,只是因為當時太不懂事,現在反而覺得感謝。打完一大串內容之後,要按下傳送鍵真的很難,把內容看了一遍又一遍,怕哪裡遣詞用字不當反而產生更大的誤會。傳出去之後,我馬上開靜音哈哈哈(還是不夠勇敢~)。也很擔心他會不會回覆一些會讓我心情不好的話,結果是被已讀了XD。或許沒有辦法真的解開心結,或是再變回朋友,能把自己的想法讓他知道,這樣就已經很足夠了。

筆墨的悸動

任務內容是要寫信給家人,並當面或用電話的方式跟他們說。

這是我覺得最困難的任務,是大魔王級的。我大概不算完成任務吧,因為我是錄音傳給他的,但這對我來說已經跨了很大一步了。其實到最後已經無關這是否是一項任務或挑戰,重點是勇敢的把我藏在心裡7年的話一併說了出口。因為人生真的很短,沒有理由要用一堆謊言、誤會、憤怒來填塞,而不小心錯過了能真心相待的機會。而且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還有沒有時間、機會,把那些就哽在喉頭的關心傳達出去。因為害怕錯過,所以選擇勇敢。雖然不知道說出口之後,關係會有甚麼變化,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時間的,但我覺得自己很棒哈哈哈,在19歲快要過完的這一年,錄下了訊息,把該說的都說出口,不留下遺憾。

總而言之,這真的是一個很值得參加的活動,能透過安排的任務更了解自己,也去修補一些關係,認識一些人,發現很多事情。而這些任務都很值得去做,沒有想過做了之後能得到那麼多。

最後,以城浪這次的主題做結:

「好好活著才知道活著好好。」

因為人生苦短,所以活在當下。

因為害怕錯過,所以選擇勇敢。

願我能好好生活、好好活著、繼續勇敢下去。

--

--

張育禎 UJ
UJ’s Playground

在區塊鏈產業打滾中!最近剛開始學爵士鼓 🥁 有空可以約我去有貓的咖啡廳聊聊天。Email: riley.uj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