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劇實習小編幕後花絮

張育禎 UJ
UJ’s Playground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21, 2018

其實覺得自己在錯誤的時間接了這一份工作,因為同時有另一份實習,而且學校的事情又過於繁雜,但也許是自己能力不足吧,所以也沒有充分的利用這次的機會。

片場大驚奇

當初接下這份工作的其中一個原因,當然就是想要看看一部偶像劇或是網路劇他的幕後工作啦!我相信一般人絕對沒有這個機會能夠看到幕後的辛酸血淚(講的好像我真的看到一樣),但就一個財管系的學生,有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能可貴!

驚奇點一:幕後真的需要超級多工作人員

除了基本的導演、副導演、燈光、妝髮,還有場記、場務、製片、(武術指導)等等。比起我們平常在學校的功課或活動,兩個人就能拍了(是多不專業?)

場記
攝影、處理軌道的工作人員

驚奇點二:親眼目睹吊鋼絲

這個真的很酷,他們在衣服裡面穿一件背心,上面有很多扣環。而鋼絲會從天花板吊下來,所以在樓頂會有一個像是貓道的東西,超級無敵酷!

男主角穿著吊鋼絲的背心
貓道(上面有一個人有看到嗎)

驚奇點三:導演

導演在製作過程之中,真的扮演了一個很靈魂的角色,也感覺超爆累。為了一個完美的鏡頭,他會要求演員重來重來再重來,此外,要挑選什麼樣的角度拍攝,怎麼給演員信心、調整演員的演戲方式等等、怎麼把這些片段畫面預先想像成一個很順暢的影片,真的需要花非常多的心力及邏輯。

導演有專屬的椅子!

驚奇點四:片場眉角

對於一個完全沒有進入片場的人,真的是要處處小心。有一次,我跟另外一個同事直接被導演罵,因為我們講話太大聲,影響到導演的情緒。還有一次,因為我在捕捉導演認真工作的畫面,但是相機拍照的聲音太大聲,拍了幾次後,導演突然往我這邊怒瞪一眼,我急忙跑到遠方QQ。此外,製作人第一次帶我們去片場的時候有提醒一些眉角,像是片場地上都有很多線,要小心看路不要亂踩到,也不能從燈前面經過,有時候只是站在旁邊也不行,都會影響燈光的效果(這些聽起來都很基本,但就是真的完全不准犯的那種低級錯誤)。也不能到處走來走去,可能會不小心入鏡,所以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導演在的地方」!因為那邊絕對不會曝光,但就是要小心不要妨礙到導演QQ

看起來超高級

工作內容

以上片場大驚奇的部分其實算是這份工作的Bonus,因為主要工作內容還是要處理線上的 宣傳,ex.Facebook粉絲專頁、Instagram、微博。其實這份工作有兩個很矛盾的點:

一、這齣網路劇明年才要上線

二、它不一定會在台灣播出!

針對第一點,製作人的想法是必須在拍攝的當下就累積素材,並且透過這樣提前宣傳的方式,或許能夠先讓人有一個印象。相較於完全沒有看過的一部戲劇,因為我們在事前就已經做了宣傳,或許能夠在觀眾心中先種下一顆種自,待日後再看到本片的片名,會多增加了一份熟悉感,降低心裡對於不熟悉事物的排斥,增加追劇機會。

我認為累積素材的想法是正確的,的確需要在拍攝的當下把片場發生的大小事記錄下來,未來on檔要做宣傳的時候才有照片或是文字可以補充。並且搭配藝人在社群媒體的PO文,的確可以達到宣傳效果。但是針對印象的部分,我覺得力道會太小。雖然像是《瞞天過海:八面玲瓏》這部電影,在台灣的宣傳期印象中也有拉到半年這麼長(大概去年年底就有看到這部片的在台上映的資訊,直到今年暑假才上映),所以觸及到的觀眾,以及留存在潛在消費者心中的印象,的確對於此片的宣傳有幫助。但是相較於他們大規模的廣告投放及宣傳,我們是沒有宣傳預算的。假如不以電影來當作比較對象,以台灣偶像劇《1006的房客》為例,他們的FB粉專創建時間大概是在正式上線播出前的4~5個月,再加上他們有在忠孝復興捷運站有刊登一定規模的廣告,在網路新聞媒體或是電視廣告也有砸下一定的資金去做宣傳。因此不論是時間點的問題,或是成本的問題,都在在的顯示出「一年前就操作宣傳」的不必要性。因此,我認為可以累積素材,但是宣傳還是等到前4~5個月再做比較有效。

針對第二點,既然這部劇不一定會在台灣播出,那其實使用FB或是IG當作主要宣傳管道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因為這樣只是在跟一群不是TA的觀眾溝通而已。因此,我們其實在戲劇拍到尾聲的時候才創建了微博,也因為他有一些限制(稍微研究了一下),所以PO文的數量跟質量都遠比FB&IG來得低的多。

再來就是實際工作內容的部分,直接進檢討吧QQ

檢討點一:沒有善用資源

雖然在浪Live已經擔任半年的小編了,但是因為下廣告的業務算是包給另外一家合作公司的(關係很複雜),所以對於FB或是IG的廣告投放都是我沒辦法碰到的。所以當初本來是想說透過這次的機會學習如何做簡單的廣告投放。結果發現有點可怕,再加上真的是被進階財管以及實習還有一堆瑣事夾殺,導致當時沒辦法好好的研究,最後就不了了之了,真的是遺憾。

檢討點二:沒有按照原本的規劃進行

原本我們是打算一周發布1~2個專訪影片,中間幾周再舉辦一些簡單、不需要太多成本的抽獎活動(簽名拍立得之類的,因為這齣劇根本也還有什麼宣傳海報或是其他相關的宣傳設計,粉專大頭貼還是請另外一位同事的朋友臨時設計出來的)。但最後因為我跟另外一位同事的時間關係,一直喬不出適合的時間去片場拍攝,導致最後只上了三個專訪影片。

檢討點三:專訪影片質量低

真的不是我在說,角度阿或是聲音都沒有處理好…尤其是收音的部分,我當時就是抱持著苟且的態度,再加上影片基本上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去錄(以上都是藉口),所以出來的東西真的不優,但字幕、音效上了之後有比較好,只是希望自己還是能記取教訓,把小的事情做好,將來才能幹大事(我幹大的)。

總而言之,這份工作是真的讓我開了眼界,經歷了我從來沒想過能夠經歷的事情,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但是我的確也把一次珍貴的學習機會搞砸了。相信如果我真的想學,還是可以透過別的管道去學的(廣告投放的部分),所以就對自己說一聲加油吧!

--

--

張育禎 UJ
UJ’s Playground

在區塊鏈產業打滾中!最近剛開始學爵士鼓 🥁 有空可以約我去有貓的咖啡廳聊聊天。Email: riley.uj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