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Garena MAP 儲備幹部計畫面試經驗分享

僅分享「人資面試階段」之前的過程,如果想看團面心得的朋友們,Sorry了!我沒進到這階段呀 ಥ_ಥ

張育禎 UJ
UJ’s Playground
7 min readMay 7, 2020

--

最初是因為 Garena 的人資透過 LinkedIn 邀約參與 MAP Connection 活動,聽過學長姐的分享後,才決定投遞履歷的!而這個活動主要是邀請過去幾屆的儲備幹部來分享職務內容以及當初面試的心得等等,不一定要參與,但可以透過這場活動更了解公司文化,並向學長姐請益面試相關問題。

接下來主要會分享我在各個階段遇到的問題以及準備的項目,但因為在人資面試關卡止步,所以對於團體面試有疑問的同學,可能要再去看看有沒有其他大大願意分享了!

面試時間軸

因為計畫官網上的日期不會那麼清楚,都是一個時間範圍,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實際的經驗,心裡可以有個底,才不會很焦急地在等人資回信。我是在 3/1 投遞履歷(報名截止日期是 3/8)、3/4 收到筆試邀約、3/10 去筆試、3/18 收到人資面試邀約、3/20 去面試、3/30 收到感謝信。

履歷準備內容

短文

除了要準備中英履歷之外,還要另外依照給定題目,撰寫一篇短文(一頁 A4 的篇幅即可)。題目如下:

  1. 遊戲與你:請和我們分享你想加入遊戲產業的動力。對於遊戲產業,你為什麼有興趣?
  2. 難忘的人生經歷:請與我們分享以下經歷。一段你曾花費過最大的努力而達成的重要目標,過程中你如何突破困難?
  3. 難忘的人生轉折:請與我們分享以下經歷。一段你曾面臨過的巨大挫折/倍感壓力的經驗,與你後續如何克服並達到怎樣的結果?

我在人資面試關卡有被人資詢問短文得相關問題,所以還是要好好撰寫喔!

履歷

履歷我給的是最基本的黑白履歷,所以我個人認為不用特別套用什麼模板。撰寫的方式就不贅述了,有問題的話可以再留言或寄信問我。

筆試準備

在投遞履歷時, Garena 有先請大家選擇筆試時間。在計畫官網上面有說明筆試題型,主要有邏輯數學圖像邏輯費米問題創意問題,除此之外還有英文新聞的閱讀理解題(官網上沒說)。每個題型都有限時,Garena 也會提供計算機、自動鉛筆以及橡皮擦。

邏輯數學

這一關的題型就是 GMAT 的 Data Sufficiency。沒考過 GMAT 也沒關係,網路上有很多資源跟題型可以練習。主要在考什麼呢?他會給你一個主要問題(有時候會加上一個預設條件),並在題目底下額外提供你兩個條件。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去判斷下列條件帶入問題之後,是否能夠得出解答。聽起來很複雜,我直接舉一個題庫裡的例子:

根據條件一: X = 6 或是 -6

根據條件=: X = 0 或是 6

所以答案是 C ,必須根據這兩個條件提供的資訊,我們才能確定 X 等於 6。

我自己覺得多練習就好,不會到很難,而且 Garena 提供的題目都是中文,所以不會遇到不認識英文數學專有名詞的問題。以下是我主要練習的題庫:

圖像邏輯

圖像邏輯的部分也是透過大量的練習就能理出一些規律,像是方框內圖形數量相同、圖形順/逆時鐘旋轉、左邊及中間圖形邊數加總會等於右邊的圖形邊數等等。題庫可以參考 P&G 的推理測試一百題。

費米問題

「芝加哥有幾個調音師?」、「台灣有幾間加油站?」這類沒有辦法用直覺或是日常判斷去計算出來的問題,就被稱為費米問題。而 Garena 出的題目是:「台灣一天的用水量是多少?」。當時我是先定義用水量是什麼,工業用水、家庭用水都要算嗎?接著我聚焦在家庭用水,並且運用台灣人口數、家庭戶數等先查詢好的資訊去解題。網路上也有一些題目可以去練習看看,也可以參考我寫的這篇文章呦!

創意問題

以下是我有印象的題目:

  • 幫視障人士設計一個跳舞機
  • 列出摩托車跟衛星的三個共同之處
  • 列出寶特瓶除了容器外的三個用途
  • ___ f s l s ,前面三個空格,你會填入什麼呢?
  • 如果你是超級英雄,會想成為誰呢?為什麼?
  • 如果你是一個開箱型 YouTuber,一個禮拜內要增加一百萬觀看人數,你會採取什麼行動來達成這個目標,請列出至少三種方法
  • 請寫出會讓面試官對你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英文新聞閱讀理解

因為一開始不知道會考這種題型,所以沒特別準備。但我個人覺得難度不高,就是閱讀一篇科技相關的文章並回答三個大題(印象中是兩組選擇題跟一組配對題)。所以不用太擔心!

人資面試

我遇到的人資人很好也很幽默,整體面試也蠻愉快的,不用太緊張。以下是我有印象的題目,主要是根據個人經歷、投遞履歷時繳交的短文內容以及筆試寫的內容來提問。

  • 自我介紹
  • 筆試寫想要成為的超級英雄是 XXX,為什麼?
  • 有沒有在玩遊戲(我回答傳說對決)?傳說對決的哪個位置跟你在職場上的處事態度最像?
  • 你的地雷是什麼?
  • 有什麼興趣?
  • 缺點是什麼?還有第二個缺點嗎?
  • 最近一次讓你崩潰的事情是什麼?
  • 如果要用一種動物形容自己,你覺得是哪一種,為什麼?
  • 詢問短文裡面關於挫折的問題
  • 還有在面試哪些公司?
  • 為什麼想要加入 Garena?
  • 有哪些問題是人資沒問到,但很想講的?
  • 對於 Garena 有什麼問題?

雖然沒有進到最後關卡,但還是有先拜讀個案分析的書籍《 Case in point 》。而個案這種東西,真的要儘早準備。我看過有些神人在面試的半年前就已經找了夥伴對練 50 幾個個案了,我這種臨時抱佛腳的,真的自嘆不如呢!最後建議還是大三以下的同學可以加入學校的管理顧問社團,能夠提早培養對於個案分析的 Sense ,也能認識很多大神!沒在大學參加管顧社是我的遺憾呀!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

--

--

張育禎 UJ
UJ’s Playground

在區塊鏈產業打滾中!最近剛開始學爵士鼓 🥁 有空可以約我去有貓的咖啡廳聊聊天。Email: riley.uj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