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設計師的求生指南

前言:一人設計就像是拓荒者

不知道大家現在的工作環境是「一人設計」還是有「設計團隊」呢?

我目前是在所屬的產品團隊中是一人設計,有趣的是,在我之前團隊並沒有 UI/UX 設計師這個角色,所以設計師如何跟其他角色建立關係,如何推動設計流程等等,可說是沒有任何前例可循,往好處說就是彈性非常大,有種「你就是規則的建立者」這樣的感覺。

更特別的一點,我們團隊沒有 PM。是的,你沒有看錯,沒有 PM,應該說 PM 的工作內容會平均分攤在每個團隊成員上。

我覺得一人設計就像是拓荒者,沒有前人踩出的路可走,就自己走出一條,反正走岔了主管會協助糾錯提點,所以就先照自己的意思走走看吧!先試再說!

秉持著這樣精神,我開始了身為一人設計的各種嘗試。(目前也還在各種嘗試中。)

心中拓荒者意象圖 XD

以下分成三部分跟大家分享:

  • 一是如何融入團隊,這是關於合作的部分
  • 二是如何推動設計流程,是關於發揮專業的部分
  • 最後是一人設計在整個團隊的定位,我自己的一些個人想法

那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1. 一人設計師要如何快速融入團隊?

主動跨出第一步,建立其他團隊成員與你的信任感

加入一個新團隊,不只是你要適應團隊,團隊也是要花時間適應你,但大家又有例行的工作項目要做,可能也沒這麼多時間理你,在這種時候就由我們主動踏出第一步建立橋樑。

舉例來說,目前我和團隊成員幾乎都是遠端上班,所以我們的日常很仰賴文字這種非同步溝通。

現在除非緊急需求,不然幾乎全靠文字溝通

所以每當我接了新需求要和不同的工程師第一次合作時,我都會在 Slack 先傳一個簡單的訊息,像是:

「Hi 我是 Emma,是這次專案的 UI/UX 設計師。想請問我目前是用 Figma 做設計,那 Figma 做設計交付是 ok 的嗎?」

這個訊息一來是打招呼,二來是確定一下彼此的慣用工具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因為我們公司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用 Figma 、 Sketch 或其他設計工具,只要合作順暢都可以,所以提前確認合作方式是不是雙方能接受的。

再舉個例子,就像每個設計師有自己的做稿習慣一樣,每個工程師也有,所以在頭一兩次的設計交付時,我會跟他們用語音直接順過一次設計稿和設計說明,看看這樣的交付方式有沒有問題。對於不熟悉 Figma 的工程師也能趁機說明簡單操作和如何看數值。

通常這樣的一來一往間,你就可以稍微抓到這位工程師的個性和喜好的合作方式,對方多少也能從你的主動中了解到你是一位彈性、可溝通的設計師。

就算你是一人設計,建議也要與主管建立設計會議

這也是個經驗教訓,剛加入團隊時,常會參與各種不同的產品會議,但每個產品的開發階段不一樣,有的可能有時間多做一些前期調查,有的要搶時機快速做 A/B Test,會收到很多不同階段需求。

幾個禮拜後,我發現兩個不順的點:

  • 一是我的主管好像掌握不住我的 loading 狀況,我覺得這是應該極力避免的事。
  • 二是需求的優先順序的變動速度很快,我沒有一個好時機點確認,常是被告知 A 項目可以稍等,B 要先做,但我可能 A 正進行到一半,要中途轉換到其他項目,又耗費一些交接的時間。

所以我就跟主管提議,希望能有設計會議(就算會議上只有我和他兩個人 XD),會議上主要確定三件事:

1.本週要進行的設計項目

2. 項目的優先順序

3 . 何時交付

只要確定這三件事,就能掌握這週整體項目的輪廓,就不會出現你忙得要死的需求不是對方最急著想要的狀況。

在執行設計會議數週後也有跟主管聊到,因為每週都有設計會議,他也能清楚知道我目前的狀況,所以每週短短的 15–30 分鐘設計會議,能確保你和主管有在同一個共識上。

2. 一人設計師如何推動設計流程?

先了解團隊的運作模式

一開始加入團隊時很一頭熱,會有很多想法想嘗試的甜蜜期,我常常會跟主管說「我想做使用者研究」或「我想建立設計系統」等等,當然主管的回覆都是很正面的都可以去試試看。

但後來我就發現,不是每一個開發需求都一定要做使用者研究,也不是一次就能一蹴可幾做到大型公司等級的設計系統。

在走過幾次團隊習慣的開發流程後,開始意識到不是告訴對方「為了瞭解用戶我們應該要將使用者研究加入開發流程」,就硬加入一個流程,然後團隊就會運作起來,不是這樣的。

查理.蒙格說「如果你想要說服別人,要訴諸利益,而非訴諸理性。」

過去我會說「OOO 研究方法很棒,我們應該試試看」,但這句話對團隊其他人來說一點誘因都沒有,又要花時間,是無法驅動他人的。

這時我才了解到,我沒有思考到因地制宜,這個方式是不是適合現在的團隊,有沒有辦法真的幫助產品變得更好,我只關注在自己的設計活動本身。

於是我開始試著將問題重構:不是在團隊中推動設計流程,而是如何配合團隊現行的產品開發流程,將使用者體驗設計補入,讓產品變得更好。

為什麼是「配合團隊現行的產品開發流程」呢?因為對於團隊成員來說

再小的改動,都是成本。

都要再重新適應,所以在儘量不改動現在的流程,偷偷在一些合適的時機點插入一些設計活動,對一人設計來說會是更好的做法。

如何見縫插針的將使用者體驗補入

比如說在專案還有一點時間餘裕的情況下

  • 第一步我就會跟主管說我想先做點「小調查」再進入設計發想,沒錯,用字上捨棄很高大上的「使用者研究」,而用「小調查」這樣的軟性的詞語,讓對方覺得你不是要花很多時間完成一個大篇幅的東西。
  • 接著第二步會把我想要怎麼執行,要花多少時間,需要用到什麼資源一並跟主管說,比如說:

「我想找 3–5 個人做簡單訪談,從招募到訪談到結果分析大概需要 3–4 天,招募問卷我已經準備好了,只要請工程師幫我放上去就可以了,後續受測者聯絡我會來進行。大概 3、4 天後會將訪談結果跟大家分享。」

通常這樣的情況下,主管都會同意。

再舉一個例子,有一次針對一個需求我們想了A 和 B 兩種方向完全不一樣的解法,而不同解法在工程端的架構上會非常不同,所以選定一種解法後,後續如果要換另一種成本會很高。

但 A, B 解法各有優點,討論後遲遲無法下決定,所以我就提議這種時候就很適合做「簡單的易用性測試」,看看用戶真實回饋,而後續也因為用戶回饋得以選定方向。

最後是只要有訪談、易用性測試或問卷調查,結果分析都一定會貼在群組與團隊分享,一方面是其他成員或許也需要這些資訊,一方面慢慢讓這些「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成果多次出現在團隊成員眼前,讓他們在淺移默化下知道真實用戶回饋,並且這些回饋是真的對決策有幫助。

3. 沒有人有義務給你解答,你就是產品的推進者

如同最一開始背景所述,我們團隊沒有 PM,所以接到需求時,基本上我就會從很前期開始設想或是規劃。

剛進團隊遇到最大難題是,你接收到的第一手的目標都是很新鮮的,未經轉化的,沒有人會直接會給你設計規格,那要如何從理解抽象需求層層轉換到設計解法?

一開始我真的非常驚慌,那時的我很頻繁找主管討論,很想要直接從主管或其他的利害關係人身上得到一個直接的答案,告訴我應該要怎麼做。

後來我才了解沒有人有義務給你解答,而且我們做的很多事是沒有真正的「解答」的,大家反而期待你的發揮。

所以我也開始訓練自己如果目標是要影響最終關鍵指標,那要如何以終為始去拆指標,進行假說思考,然後去定義問題,找出解決方向。

你就是產品的推進者,雖然最終的決策權可能不在你身上,但你要有「今天如果是我,我會怎麼下決策」的氣魄跟團隊討論,有這樣的意識,在討論時就不單單只是羅列解法,而會把每個解法的優缺點,影響層面,和權衡後的建議做法是什麼一一跟團隊說明。

而不單單是把決定權交給別人,等著被動進行被交代的事項。

身為一人設計師,你不自己推著產品走,還指望誰呢?

結語:帶著一人設計的雙面刃開疆拓土吧!

我覺得一人設計師中,「彈性」一詞就是一個雙面刃,因為有彈性,所以可以融入整個開發團隊,可以參與每個需求的前期討論,可以知道哪裡是需要設計施力的地方。

但另一方面,也因為一人設計,會懷疑自己的設計決策,會不知道自己是否正在前進,但這些疑惑真的無法解決嗎?

在跟一些設計師朋友聊過後,他們給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議,像是會懷疑決策就多找主管討論,了解多方看法,並學著留意決策後的結果,從結果回推決策是好是壞。

不知道自己是否正在前進,可以為自己設立短期目標,又或是向外挑戰更資深位置,都是檢視自己是否進步的方向。

不管是一人設計或是在體制完善的設計團隊裡,都一定會有各自的不得已,所以關鍵點不在你所處的環境,在你自身,如果你清楚知道「我在這階段想達成什麼目標?」「目前的環境能幫助我達到嗎?」,如果這兩個問題你都能自問自答的出來,那麼我相信不管在什麼環境,這些環境都會變成你前進的助力。

如果你現在也剛好是一人設計,這帶著這把雙面刃開疆拓土吧!

最後附上我的 IG: 設計女子艾瑪的學習之路

歡迎大家來跟我打個招呼,主要會在這邊分享各種設計知識與經驗!🙌

https://www.instagram.com/emma_uiuxdesign/

✨問題大力募集中✨

你也有想對話的創作者嗎?

2023 8/22 9pm 我會在Unblock學院邊聊文章邊回答來自學員的各種QA-關於設計研究、職場實況!

UIUX不是一條自己可以走完的路。它是一條私密又流動開敞的思緒漫遊,我們時而獨立、時而團體,但共同點是,我們都難以只靠自己突破困境。

於是,《設計快問快答》來了‼️

作為設計時代的專屬福利,Unblock每個月會驚喜邀請不同自媒體創作者舉辦Q&A快閃活動 — 我們會事先搜集任何想問此創作者的問題:關於文章、背景、求職方向與作品集建議等,只要在Unblock學院填上問題,就可以與喬治和創作者們一起進行各種觀點的抒發與討論。是一個認識不同領域的設計師並且近距離的互動、對談的好機會

👉 加入Unblock學院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