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闖科技業寒冬,下一站去哪?

Unblock Design
Unblog 設計時代
Aug 6, 2023

--

我離開顧問公司了!搬離溫哥華了!找到新工作了!

嗨!大家好久不見!沒想到我是帶著如此複雜的心情…寫下這篇關於職涯規劃的文章

輾轉的我落腳在Nova Scotia 省政府擔任資深服務設計師,夾雜著興奮、緊張還有萬幸!在這個北美科技業的大寒冬,任何攸關工作的決定都很不容易,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給妳一些陪伴、一些鼓勵,就算走人少的路,也會到達下一個目的地。

聚散終有時,好好說再見

2022年底,我陸續得到兩個加拿大中央政府的offer, 都是能見度非常高的公共服務,也能創造更大的設計影響力。其中一個offer可以跟我的貴人們再一起工作,我知道是一個好的時機跟我很珍視的顧問公司說再見了!

2023 年初,我跟顧問公司的同事與主管道別,感謝她們成就了我的成長,讓我閃耀,給了我極大的安全感與成就感(現在想起,我依舊會落淚),過程中,我對自己說,建立的關係並不會因為離職消失,而會以另一種方式存在,我們會成為朋友或彼此的mentor。

離職後,我放了一個長假好好休息,打算4月開始新的工作。

F**K 自身難保的科技業寒冬,我也淪陷了!

我真的深信,要開始走花路了!政府這個鐵飯碗捧好!又可以跟我敬佩的人一起工作根本夢寐以求!結果…真的老天爺愛跟我開玩笑…

政府工作一切都攸關政治

長話短說,將所屬的部會在進入前,需要經過嚴格的背景調查,過了之後才會進入到正式offer的階段,平均調查時長是4個月,長則8個月…結果我是那個跑8個月的幸運兒耶!更戲劇的是,2023年初,加拿大公務員進行了大罷工要求加薪,加上經濟的蕭條,所以政府的對外招募進入了冷凍期,就算我的Mentor身居高位都無能為力。四月底,我搬來Halifax的第二週,情況急轉直下,預算的延遲與政治角力,Mentor她辭職了。招募的冷凍期到現在依舊沒有好轉…

寒冬中求生,要注意心理健康

所以跟大家一樣,我在這個科技業大寒冬中開始找工作!2023年中加拿大的設計求職市場情況真的不樂觀,大公司、新創、顧問業被辭退的人、新手設計師、轉職設計師,有天份的人遍地都是,現在似乎有好轉一點點的趨勢。 雖然不是第一次經歷找工作的殘酷,但因為這次心理層面的衝擊+適應新的生活環境,所以我想聊聊當外在與內在世界都很煎熬時,有幾個心法或許能讓妳在面對這個失控的時代,心境可以平和一點:

關照自己的內心,簡單的問自己:妳還好嗎?

  • 如果好,請跳到第三點。
  • 如果不好,我想要妳知道,不好沒有關係,想大哭尖叫又怎樣,請允許自己悲傷,給自己一點時間療傷,當外在因素被迫停下的妳,不要責怪自己,也不要覺得自己很失敗,我們只是在過程中遇到了阻礙,有點偏離目的地,我們只是需要多點時間,重新站穩腳步,再出發!

建立自己的Routine:當一切失控的時候,有效的方式就是做些簡單自己能掌控的事。

  • 對我而言就是重新開始每個月的coffee chat,每週四跟followers聊聊天,短短45分鐘的時間,變成了我現在最期待的事,感謝在這兩個月裡,跟我分享故事,與聽我分享故事的妳們。意外的,我找到了side projects存在的意義,或許郭子慢慢跟Unblock的存在就是在我跌倒的時候,能讓我持續做設計相關的事,從沒想過有一天被這些Coffee chat療癒的竟是我自己!感謝以前過勞的自己(威~)

求職不過是 — Hurry up and wait,作品集健檢、修改履歷、練習面試,該做的事還是要做。

  • 跟大家一樣我面試也會被拒,試錯後,再從不同角度思考自己的經驗如何更好的連結職位要求,不斷修正自己的答案,接下來就讓時間去做它該做的事,盡自己能盡的努力,然後耐心等待。

對理想工作的期待保持彈性,百分之70接近理想就很好了。

  • 如果你像我一樣對職涯發展有很多想法與計畫,請記得現在很多事都在不可控的範圍,加上現在的機會相對少,或許你將踏進的公司/領域很小眾,可以把這個工作機會當做中繼站,如果能解所新技能,拓展新人脈,不妨試試看吧!對下一份工作保持彈性與好奇心吧!

求職走人少的路,真的好嗎?!

數位政府這個選擇相較於科技業,雖然較冷門但也是很有發展的產業,在職涯的選擇上,除了自己對理想工作特質的堅持外,我一直秉持著走人少的路,可以寬敞又自在。

但我不想要看到文章的你,盲目的栽進死路,做職涯選擇時,我的思考路徑是:自身的優勢與其帶來的價值+將面臨的挑戰+能解所的新技能,然後再下定決心!

以我自己為例,碩士的研究主題跟顧問公司經驗讓我對數位政府的設計與發展有深刻的理解,此外,我也評估過自己現有的硬技能與指導新手設計師的經驗,在數位政府是一個有利的賣點。在數位政府做設計非常有挑戰性,因為設計師要抗衡的是守舊的思維、說不的傳統、繁雜的政策等等(聽起來讓人頭痛lol),但我能更深入探索幕後的服務設計,政府專案的期程滿足了我對穩定度的追求,一個專案現在我可以做相對久吧!

即使這次大環境與中央政府預算悲劇,導致寒冬求生的插曲,讓我在職涯的轉換上遇到阻礙,走的比較曲折,但我依舊走在數位政府的路上。

如果在寒冬中求職的你,一定要確保自己心理狀態的穩定性、謹慎思考自己的優勢、保持彈性的求職策略,勇敢的挑一條人少的路吧!最後分享一句我最近很喜歡的一句話:

“到達目的地之前,沒有錯的路,只有你想走的路。” -神奇收費亭

下一篇我們聊聊當對一份工作有「離開」的念頭,離職真的是唯一解法嗎?

👉 想要確保自己理解設計職涯、全面破解求職嗎?

📩《設計時代》全面徵稿中!如果你也有故事想分享,歡迎來信至 admin@unblock.team

投稿步驟:

  • 請統一以 Google Docs 連結(為方便編輯,請將權限設定為公開),涵蓋標題及內文。
  • 我們建議字數控制在 1500–3000 字,如有文章配圖請以jpg.形式附上,並於文末附上 150–200 字的個人簡介(含欲發表名稱,建議附個人照,但非必要)。如有個人帳號/網站要宣傳,也可一併附上。請以中文書寫為主;如欲以英文投稿,歡迎來信與編輯討論。

--

--

Unblock Design
Unblog 設計時代

Unblock是一個結合各方設計領導人,透過提供領域內的軟硬知識,幫助起步階段的設計師/求職者在設計職涯中躍進,並逐漸發揮其影響力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