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直播文化與禮物

UNCLE JUIN (www.juin.tw)
懷疑人生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l 10, 2017
圖文不符我知道,但起碼這也是大平台吧?XD

直播近年發展迅速,衍生的平台也相當多如Twitch 、臉書 、Instagram、17直播等,當中也發現了有趣的現象跟大家分享一下,在這邊我想針對禮物先定義(用途稍後會提到)

禮物的餽贈是具有期待對方的回饋並讓自己得到滿足(相關書籍)禮物的學問很好玩有興趣可以看看相關書籍或文獻

由於門檻的降低,直播變成大眾普及的應用,從實況轉播到拍賣商品到個人品牌都充滿多樣性的發展,直播具有真實性與信賴感對現在琳瑯滿目的選擇中多了一份安心,當中的個人直播變化最快因此本篇用他當主軸

剛開始台灣直播覺得很新鮮許多人上去聊聊天交交朋友,比起以前只有文字的聊天室或者交友網站直播顯得更吸引大家的注意, 僧多粥少很快個人網紅迅速竄升,主播也從[禮物]中獲得收入,消息擴散之後很快的主播人數翻倍,但終將面臨市場淘汰,有的直播很久沒禮物、沒人氣、沒人觀看的很多,有的熱情漸漸沒有因此回歸現實,有的轉戰到其他平台尋求發展,有的對[禮物]重新定義來吸引粉絲

就定義所說的"禮物具有期待對方回饋想法"許多主播開始希望粉絲多送禮物然後可以得到他們的聯絡方式,人性終歸現實這個方法很成功,但人送禮終究慾望無窮,粉絲想要的更多主播也想要的多

要的更多之下~某些主播開始衍生出主播白天一個直播平台晚上再一個不同的平台,白天的內容像莒光園地晚上的則是內容讓人流連忘返,像筆者就看到一個白天直播是服飾店員工晚上則是讓人臉紅心跳辣妹,這種概念又衍生出一對一個平台,多了許多要付點數或鑽石才能解鎖的影音

送禮的期待終究難以滿足,衍生的後來有些人開始提供額外的付費約會

不過目前台灣的景氣跟就業市場,我可以理解用直播賺錢,畢竟這已經是門檻較低的選擇,不論他們的內容如何,肯去突破嘗試是值得鼓勵的,平台商唯一要做的就是推出適合他們的平台,不然下一個會先泡沫的我覺得是平台(平台太多不具信賴感,主播與粉絲經營與選擇皆困難)用直播賺錢這回事我想只會繼續增加不會減少..除非又出現新的變化,最後我好奇禮物的拿捏在直播中還會如何進化?

宛轉的一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