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買攝影器材前要先想清楚的事

UNCLE JUIN (www.juin.tw)
懷疑人生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22, 2017
XT10+XF10-24

人一生中多少相機來來回來像是全幅、APCS、M43、底片機,懵懵懂懂的這些年也摸索了許多,心血來潮來分享一些選擇的想法,希望大家能少走點冤枉路找到自己所愛!!(不過有的人可能就是喜歡全部走過一輪吧)

當年我入門機是D40,這在當年可是呼風喚雨第一小台的DSLR接著過不久又出現了M43系列,我就被那迷人的輕便給吸引走也入手了GF1、EM5 等相關機種,雖然輕量與電子效能很棒但他的感光元件有先天限制,因此夜晚的燥點總是比較不滿意,罪惡滔天的全幅索尼也挾夾著外星科技讓我用了一陣子但我始終沒有很愛深感自己技術欠佳用這種機子跟鏡頭好浪費,最後投入了富士的懷抱,原因很簡單就是"簡單"

(圖來源:網路上)

如圖中所表示一樣,我越來越趨向精簡而滿足的路線,有幾個現象

1.不想拿太重的相機

2.享受當下大於拍照像說明書一樣詳細

3.我很懶的修圖

我喜歡富士感的操作跟顏色,原本以為在全幅跟M43之中的APSC會不上不下的,但我發現這才是自己想像中的平衡(現役機種X100F)

很多人會看到別人拍的照片就想要購入器材但你視乎要先想想以下幾個點~

  1. 你看別人拍的-但你確定你有這種時間嗎?
  2. 你看別人拍的-你確定你有這種生活圈嗎?
  3. 你看別人拍的照片有的鏡頭不輕你真的想扛出門嗎?
  4. 你對攝影真的有熱誠嗎?還是只是想拍清楚照片而已?

這幾點沒想過可能你相機就會常駐在防潮箱,想過之後說不定你只是想要一台畫質好一點片幅大一點不用換鏡頭的數位相機,很爾偶的時候才會用到交換鏡頭的相機,想要跟需要總是在內心小惡魔中掙扎

當然你是個想體驗器材生活的人這些不適用另當別論瞜

XT10+XF10-24

再來講的是底片機,很多時候也是一頭熱像是過去LOMO的熱潮,一頭熱的人可能沒想過~~玩家們是拍了無數捲或者嘗試無數次不同的光影才有的作品,甚至沖洗底片的手法或者店家都經過一番的考究

沒想過的結果就是怎麼跟別人差那麼多?真奇怪

??我忘了哪台拍的XD我只知道是龜山島寫真中

希望各位想過上面的問題然後找到自己的相機

還有我私心期待有這個組合XE3+XF8-16搭我的X100F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