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老闆,注定獨自承受一切

創業的這三年時間,
只有前半年有在跑商會、社團或向外跑商務行程。
後來網路上平均每天進來的諮詢名單穩定在3–5單,
從此我就幾乎不再跑線下社交活動了,
成為了一個隱藏在網路深山中的女子。

其實一直都知道自己不會一直只依賴一個社群平台工作,
平時忙於服務客戶,
也就沒有為公司開拓其他服務,
但也催生出了哀居、賴的社群維運服務。

走出門重新看看世界,才發現自己仍然太渺小

一直到去年九月左右,
因為臉書政策與廣告狀態的不穩定,
客戶對於哀居及賴的經營意願提升,
我深知是時候要改變社群的經營模式了,
因為只要社群內容使用的都是跟大家一樣的路數,
就不會有所成長,
於是我開始尋找合適的合作夥伴。

過年後陸續開始向外跑行程,
見了幾個志同道合的前輩與合作夥伴,
希望可以幫助公司擴展資源。
也因為如此,才發現其實自己好渺小。

找到資源後,
我仍然需要重新吸收新領域的知識,來規劃新產品,
不像當初《出租小編》這麼自然而然的成立,
更多的是重新定位、流程建立、市場拓展、人力資源重新分配等工程,
啊!又是一件找自己麻煩的大事!
真的是活該當老闆,老愛找自己麻煩。

從幕後走向幕前

我是一個不喜歡拋頭露面的人,
一直以來都盡可能避免過於公開自己。
我總是期待公司能有一個願意代表公司發言的人,
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發現這樣的人實在幾乎找不到,
唯一能代表公司發言的、又不會跑的,
只有老闆本人,我自己。

於是我硬著頭皮開始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對一些話題的看法,
練習寫寫文章,輸出自己的觀點。
從去年12/15開始至今,已經連續寫了92天長文,
這些天以來,我的大腦經歷了一場風暴,
也更能理解為什麼那些好幾十年屹立不搖的企業老闆,
可以那麼有氣魄的站在台上侃侃而談。

是啊!他們經歷了更多別人難以承受的壓力,
站在台上擁有的不是驕傲,
更多的是一股為團隊奮戰的勇氣。
他們知道所謂的成功,不能只有自己,
需要為大家披荊斬棘出一條好走的路,
讓走在這個路上的每個人,都帶著歡樂前行,
不用擔心被荊棘傷到,不用擔心無路可走,
這就是領導者的意義,辛苦而榮耀。

承受孤獨是應該的,只為了團隊能走的更長遠

最近因為公司進行轉型的關係,
對於夥伴們的溝通模式常常是用自己對市場的觀點在布達,
今天跟主管們做深度懇談才知道,
原來小夥伴們覺得我好像變來變去?
完全不知道我到底想幹嘛?
每次接收到的都是突然被要求高標準的產出,
讓小夥伴們無所適從。

又或是這些小夥伴們跑來問我問題,
若沒帶著至少兩個解決方案來,就會被我唸一頓,
甚至沒辦法舉一反三,就會遭受到我的責備,
讓他們感到很委屈。

主管跟我陳述的過程中,
提到他們的感受包含「手足無措」、「委屈」,
甚至覺得這件事已經嚴重影響到他們的心靈狀態,
但由我的出發點來看,我卻覺得只是小事而已,
我也沒有在責備,只覺得這應是基本要達到的標準值。

透過今天跟主管的懇談才發現,
原來我已經跟團隊的思想離的好遠,
我發現我已經不再適合面對著所有人去交代任務,
只能開始只對主管布達,
讓主管可以用對的方法去跟下面的人溝通。

印象很深刻是,今天我跟主管說:
「所以我都不能隨便講話囉?都不能直接布達事情囉?」

兩位主管異口同聲:「不行!」

「因為你說出來的話,對於在第一線執行的夥伴是沒辦法理解的。」

我:「如果我不直接布達,能夠準確的把我要的標準傳達下去嗎?」

「我什麼都不能直接說,那也太孤獨了吧!」

接著我的主管嗆我說:
「你是老闆,別人不懂你是正常的,這個孤獨你得承受啊!」

多麼殘酷又寫實的一句話,就這樣穿進我的腦袋裡。

最後我跟主管們溝通後,
決定以後每週一次的週會我都不再參與,
直接下放給主管主持會議,
由特助來接收大家需要簽核的事情,
再由特助轉給我做決策。

不再由我直接面對所有人講出同一句話,
因為每個人面對同一句話的承受力,都不一樣。

原來我也正在成為過去曾討厭過的人

過去我很討厭朝令夕改的人,
也不理解為什麼所有老闆都這麼難搞,脾氣這麼差?

自己當了老闆才理解,
那不是脾氣差,只是就事論事,卻被我理解成脾氣差;
那不是難搞,是老闆扛的是整間公司,
需要為每個人負責任,標準自然就很高。

被某些人討厭就被討厭吧!
而懂得感恩、互相的人,顯得特別珍貴。
對老闆來說,專業能力再好,
都比不過一個能力普通但能解決問題的員工,
畢竟老闆事情已經夠多了,不缺一個徒增問題的員工。

老闆需要為公司的每個員工著想,
但員工只需要為自己著想。
可想而知,老闆的寬容度真的要拉到最高,
卻又無法滿足到每一個人。

#沒4千萬不要來當老闆
#當老闆ㄉ孤獨一生

【作者】找找羚感-紀紫羚 Abby Chi
Uninn雲時代》負責人,《出租小編》創辦人
專注於社群內容行銷領域,目前也負責多家知名品牌的社群年度策略。
聯絡信箱:uninn2018@gmail.com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Like左邊的拍手圖給予五次讚賞。

--

--

紀紫羚 Abby Chi
內心創造世界,思維改變人生—我是紀紫羚

我是Abby,設計接案超過10年,在2020年不小心開了一間行銷公司。所有文章已轉到這裡持續發布 https://abbych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