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的時間管理哲學

分享三個時間管理小撇步,幫助架構適合設計師的時間管理方法

Yi-Ting Chien
Flow話不完
Oct 21, 2020

--

Photo by Lukas Blazek on Unsplash

早上上班泡杯咖啡,開始回覆電子郵件和同事訊息,接著和工程師開會討論產品開發細節。中午午休吃便當,短暫看看Youtube短片後,下午和其他同事進行Design Review。一轉眼下班時間近在眼前,卻好似今天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對工作成果印象模糊。

不知道這樣的情景有沒有發生在你身上?

由於UX設計師的任務包含許多和人溝通的環節,如此的工作特性導致設計師的時間被大大小小的討論吃掉了。根據2018年中國同濟大學的設計人工智能實驗室研究,設計業務58%的時間花費在「非直接設計」上,包括溝通、管理與資料搜集。以平面設計專業為例,和各專案關係人的接觸次數平均每專案達到21人次。由此可見,設計師必須一邊和多人溝通,一邊忙著轉化使用者需求成為具體方案,這考驗時間管理的能力。

2018設計和人工智能報告 | Source: http://sheji.ai/

時間管理小撇步

時間管理不僅是設計工作的重要課題,也是專業能力的展現。好的管理幫助設計師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工作,也避免時間流逝但苦無成果的無力感。

以下分享我運用的時間管理技巧:

1. 抓出隱藏的時間小偷

時間小偷代表過度消費工作時間的不重要事項,這種細瑣雜事往往無聲無息,但積少成多,默默佔據許多工作時間。

辨識時間小偷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有些時間小偷顯而易見,例如回覆工作訊息和電子郵件,數量龐大且不可預期。過去我總是一看到新訊息通知即中斷手邊工作,後來發現這是壞習慣,因為新訊息的重要性不一定大於正在進行的工作,而中斷後需要額外時間去重新進入原先的狀態與思路。我的解法是關掉收件夾和訊息軟體,將開啟頻率降低成每兩三個小時一次,減少外界干擾。如果發現來自某些團隊的訊息特別頻繁,可能是設立例行會議的訊號,一週一次的會議往往比一週五天不定時的訊息討論更有效率。

另外一種時間小偷不太顯眼,需要證據去確認它的罪行。方法是每天追蹤工作內容,事後將所花時數用行事曆紀錄,一週後重新審視超出預期時間的工作,再來思考解法。特別注意這類型時間小偷比較棘手,背後原因可能是團隊組織、公司文化的問題,短時間內無法輕易改變。例如,與某一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同一份研究結論前後報告三次,原因是我最初對接的設計師和工程師沒有最終決策權,鋒迴路轉最後才見到團隊Boss,Boss還不只一位。事後反思合作過程,和主管討論,結論是改善溝通方式,未來對方必須指派一位負責人當聯絡窗口,避免我方來回重複對話的問題。

2. 依據重要性與急迫性做決策

艾森豪法則(Eisenhower Decision)是時間管理下最著名的決策指南,依據它的圖表,每個工作項目可被歸類成四個類別,並依據分類決定優先順序。最理想的處理順序應該是:1)重要且緊急、2)重要但不急迫、3)不重要但緊急與4)不重要也不緊急的工作。

Source: https://elgl.org/prioritize-and-executebuzz/the-eisenhower-decision-matrix-png-1024x768/

重要的工作項目通常不是時間管理的敵人,本就應該投入較多時間處理。造成問題的常常是「不重要但緊急」的事情處理順序先於「重要但不急迫」的工作。

首先,學習緩一緩「不重要但緊急」的工作,並向提出要求的對方解釋暫緩的原因。例如,由於我手邊有重要的XX工作需要完成,預估最早X月X號才可以開始處理你的事情。如果你希望加快速度,或許你的團隊可以幫忙XX,這樣能節省處理時間。依據我的經驗,提出具體時間表非常有效,讓對方知道工作已進入排程,另一方面,間接傳達出「我已定好工作計畫,現在我有重要事情需要處理」的訊息,往後對方應設法更早提出請求,避免週週有急事的惡性循環。

另外,定時提醒自己重視「重要但不急迫」的工作,有意識地分段完成。這裡分享兩個小撇步:一是向團隊成員宣布自己的工作計畫,作出口頭約定,二是提前安排成果分享的會議,推動自己在會議前完成進度。

3. 設定時間區塊拿回主導權

依據<Deep Work深度工作力>一書指出,人類需要至少90分鐘進入專心狀態,達到深度工作的境界。觀察自己最有效率的時間段,可能是早上十點前,可能是午飯過後或是慣性夜貓族,在行事曆建立時間區塊封鎖這些精華時段,保留給需要全神貫注的「深度工作」,其他時間再來安排會議。

對我而言,我習慣封鎖沒有例行會議的下午時段,把時間留給需要分析與創造力的複雜工作,例如完成設計研究後的概念發想,同時也是我最享受的設計工作內容。

主動設立時間區塊 | Source: https://zapier.com/blog/best-time-blocking-app/

結語

重視時間管理可以提昇工作品質與效率,累積經驗後更能準確預估工作項目的完成時間。關於時間管理的方法有很多種,上文沒提到的to-do list、蕃茄鐘等等都是常見的方式。只有嘗試才知道什麼方法最適合自己,將不同方法排列組合後,構成屬於自己的時間管理哲學,也是一種了解自我的過程。

你也有關於時間管理的心得嗎?還是使用本文沒提到的訣竅?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

如果喜歡我的設計心法分享,請不吝拍手10–30下給予支持和動力,也讓我們更了解你喜歡的方向和主題。訂閱追蹤Flow話不完,一起在設計領域與產業新知中,隨時隨處話不完。

--

--

Yi-Ting Chien
Flow話不完

在德國落腳的UX設計師,目前的工作重點是設計系統和醫療產品。進入UX圈後才發現設計師得一直講話(會畫畫是不夠的),所以正在督促不喜歡說話的自己嘴巴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