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辦完了人生的第一場活動

David Yuan
桌遊收容所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3, 2020

覺得驚險萬分,也覺得感激萬分。

感激的部分就是,還好有小聚點的三位租客來參加,現場人數夠多夠熱鬧,也因為有認識的,我稍微比較不緊張,不然我應該會很乾!

驚險的部分則是相對的,要不是完全沒有認識的在,我應該早就緊張死了!而且剛好其中一位來參加的男生,剛好是祤呈的朋友,而且是幽默風趣的嗨咖,因此幾乎沒什麼尷尬的冷場狀況,真的是神救援、神助攻!

辦完活動之後在收場的時候,忽然有一種:「原來辦活動是這樣啊...」的感覺,也認真同意自己一個人辦活動真的挺累的,真的還好剛剛有那麼多人 carry。

這真的是我人生第一次辦對外活動,以往都是學生時期辦一些對內部的活動,就也不太需要擔心招生,一定會有人來參加,然後參加的也都是認識的,不用擔心怕生的什麼問題。

但這次完全不一樣。

宣傳推廣

一開始對外宣傳的部分其實沒什麼問題,我在三個禮拜前開始,然後第一天就有兩個人報名,那時候就先放下一部分心中的大石了,而且當時也覺得非常感動!

後來到第二個禮拜就只剩一個名額了(我總共開放六個名額),因此最後一個禮拜幾乎沒有什麼在宣傳了。

目前想想可能是新的場地,大家沒來過所以好奇也有可能,因為有的人是隔天還要工作,然後還是從很遠的地方來的。或者有可能是因為我發的貼文比較不像一般桌遊店的感覺,大家也覺得好奇新鮮這樣吧!

活動前幾天

到了活動前幾天,因為剛好我自己有去台中玩,因此活動的部分有些荒廢,一回來之後剛好也有兼職的工作要做,沒有什麼時間來處理活動的東西,主要是桌遊的玩法和帶的方式。

我到了前兩天才認真的複習了一下每一款桌遊的玩法,會拖到那麼晚也有點是逃避心理,還好現在的 YouTube 上真的滿多資源的,幾乎所有桌遊都找得到,這一關算是順利度過了。

只是剛剛在帶遊戲的時候還是發現,換了一款新的遊戲,我還是有一點不太知道如何介紹的感覺,真的就是不夠熟悉,那款遊戲就是「犯人在跳舞」,他的角色真的有點多,讓我一時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活動當天

也就是今天下午的時候,因為前一天真的太晚睡了,實在爬不起來,拖到下午一點才出門。

首先是前往桌遊店,結果竟然沒開,我有一點點傻住,不過事前有跟老闆約是今天來拿,應該不至於有問題,用 Google 地圖一查發現營業時間是下午兩點,只好摸摸鼻子先到小聚點,因為待會有外送甜甜圈要先接應。

到小聚點後先場佈了一下、打掃一下環境、還有接應甜甜圈,都結束之後就出發拿桌遊了。因為沒注意到營業時間,剛好兩間店一個在東一個在西,這還不是最糟的,回來剩下三分鐘的路程開始下大雨,不過還好,那時候大約四點多,我大概等了半小時雨,在車上邊坐邊等邊看有病桌遊的玩法,然後等下小一點之後再返回,也都還來得及。

活動前兩小時

剩下最後這兩小時我也是越來越緊張,我的緊張曲線大約是從活動前一週慢慢上升,然後到今天白天有稍微下降,然後兩小時前又開始急速飆升的。

這兩個小時我還是把桌遊的玩法再複習一次,每一款桌遊的說明書仔細看過一遍,分別寫下每一款的遊玩人數、起手設置、獲勝條件、和其他注意事項,這才讓自己「稍微」比較安心一點。

然後前一小時我開始再最後的 set 場地,放置指引牌、調整燈光、播放音樂等,最後我一路從 18:22 就看著時間,然後一直到 19:08 之前都沒人出現。

我當時心裡想:「不會吧?第一次辦活動就失敗。竟然真的發生在我身上了!」然後開始勾起心底很多失敗的回憶,然後就變得很沒自信很緊張起來了。

大家陸續抵達

第一個來的是小聚點的其中一位租客,這時讓我安心不少,至少有個人可以說說話,然後是另外一位租客,接著有一位報名的女生也到了,這時有點稍微尷尬,因為我不知道要先開始還是要繼續等。最後我是先繼續等,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好像可以先開始玩的,因為後來人數變多之後,人少的桌遊也就沒辦法玩了。

第一位外部的參加者抵達之後我也有點緊張,因為怕其他人都放鳥,好在有其他租客擔任暗樁,所以即使真的發生也不至於毀天滅地,總之大約 19:15之後大家都陸陸續續地抵達了,就沒啥問題。

活動開始

接著我就先挑德國心臟病來玩了,講解的時候就發現我自己講的有一點點卡,因為我已經忘記之前第一次接觸這款遊戲的人會有什麼問題了。然後現在回想起來我整場的講話速度應該都是偏快的,我想應該大家都感覺得出來我有點緊張吧!

後面幾款遊戲大致上都差不多,也幸好有柏仁幫忙分擔話題,大家有問題也都會主動問,真的是很感激大家都很好相處!

然後我發現一開始關於勝負的計算比較有問題,因為這次勝負計算有和贈送威力彩券有關,因此我有稍微改變遊戲規則,但改變之後發現遊戲節奏變得非常奇怪,所以我發現自己真的不夠了解每一款遊戲,是很容易出問題的。

另外有點可惜有病桌遊是放在第二款玩,因為當時大家好像還沒熱絡起來,只是能那麼多人玩的遊戲也沒幾款了,所以也只能這樣了。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應該要多借兩三款能8人以上玩的遊戲,少借一兩款4人玩的遊戲才對,因為像是快手疊杯就完全沒機會玩到。

總結

整場活動我認為算是圓滿結束了,我給自己打個 70 分,還算能接受,流程上應該能再順一點。也很慶幸最後有加大家的 LINE 進群組,其中有一個人沒來我也有主動提供退款,這些重要的小事都有做到,算是讓我覺得滿開心的地方。

最後要謝謝祤呈給我這個機會辦活動,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場對外活動,除了學到了非常多之前不知道的事之外,這次辦活動的回憶肯定是無價的,而且剛好這天也是我爸的 70 歲生日,顯得格外難忘且有意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