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44:難得 MOJO 1921 報名沒有額滿的一次│桌遊收容所

David Yuan
桌遊收容所
Published in
Nov 19, 2021
桌遊收容所第四十四場桌遊活動│MOJO 1921(2021/10/29)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是 11/20 了(也就是這場活動結束將近一個月後),不過我還是依稀記得當時辦這場活動的時候,心裡是有點沮喪的,原因就是跟上一篇活動紀錄一樣,人沒收滿!

當時以為是大家的生活和娛樂習慣已經改變了,桌遊活動已經不再吸引人了,或者是這個品牌已經逐漸凋零了(沒有新的創意),可能會慢慢地被淘汰。

加上我自己本身的工作重心轉移,其實我自己內心也很掙扎,我現在是找到了一個彈性的打工,收入還算可以打平,但已經跟我的興趣(活動企劃)沒有什麼相關了。然後又思考到我這樣繼續辦活動,始終找不到突破點,又容易受到疫情影響而停擺,到底該不該繼續下去。

不過幸好這個月(11月)的報名就有順利額滿了,也讓我暫時鬆了一口氣,暫時不用做出巨大的調整,可以先維持基本型態即可

Leo 桌正在玩阿瓦隆

當天的遊戲

活動當天我們分成三桌進行

Leo 桌:犯人在跳舞、估估劃劃、阿瓦隆、機密代號

明明桌:醜娃娃、截碼戰、駱駝大賽

禮仲桌:情書、命懸一線、語破天機、機密代號、呆瓜呆瓜大呆瓜

這次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其中有三個參加者報名了但最後沒有來,導致禮仲負責帶的最後一桌,人數只有 6 人而已。因此禮仲那桌就變成很多遊戲沒辦法玩,結果就玩了很多文字聯想的遊戲(重複性太高),沒玩到簡單好上手的陣營遊戲。

題外話:最後一桌通常是遲到的人聚集的那桌,之前的活動紀錄應該有跟各位分享過,遲到桌通常比較難控制,玩的遊戲也會比準時開始的那幾桌少,因此體驗相對比較不好。這場之後的活動我會分別在行前信和簡訊上做提醒的調整,呼籲不要遲到,看能不能改善這個情況。

禮仲帶大家玩機密代號

本次的參加者

這次由於報名沒有滿,因此不加教學人員大約有 17 人報名,只是當天的遲到情況也比往常嚴重,我記得當天應該也沒下雨,這是在 MOJO 1921 舉辦桌遊活動比較少見的。

這邊我自己的推測可能還是和報名的早晚有關,疫情前在 MOJO 1921 舉辦的桌遊活動都是三個禮拜前都開放讓大家報名了,有可能報名的人都是平常有在規劃安排自己行程的人,這次活動開放報名地比較晚,因此客群可能和先前就有所不同了。

最後這次回鍋來玩的老朋友也比較多,不含教學大約有 6 位,真的是非常感謝老朋友的肯定與支持!

其實我自己有點不好意思每次都讓大家玩到一樣的遊戲,但因為 MOJO 1921 的新朋友比較多,所以會變成每次都比較適合玩那幾款最熱門的入門型派對類遊戲。

明明在活動開始帶大家自我介紹、認識彼此

參加者回饋

這次填寫回饋問卷的人變多了,平均每桌剛好 1~2 位...,不過這次本來參加過的老朋友比例也還是偏高(每桌大約 3~4 位),因此第一次來參加就願意填寫的比例大約是四分之一左右,下次活動時會再跟各桌教學提醒大家要填寫。

然後這次的回饋也都是滿正面的,無論是整體或教學者分數都是介於 7~10 分之間(滿分 10 分),而其中有兩個比較特別的回饋:

  1. 場地的回音偏大,聽解說有點吃力,也許每一桌的間隔可以大一些
  2. 花費太多腦力的遊戲不要連續玩太多就更棒了哈哈

第一點算是我個人的失誤!當天桌椅排完之後我沒有重新再檢查一次,因為隔很久沒有在 MOJO 1921 辦活動了,當天其實很分神一直擔心是不是有什麼環節漏掉,所以其實有一張桌子被拿去當擺放桌遊兼報到的桌子,但那張桌子應該搬走的,這樣兩組之間的空間就會變大了,真的算是低級失誤啊!

第二點是來自 Leo 那桌的回饋,推測應該是玩阿瓦隆的關係,加上我知道 Edge 和子傑也在那桌,所以應該是讓大家覺得玩得太燒腦了,不過這是我個人的猜想而已,實際情況不確定是否真的如此,但可以暫時觀察後面場次是否有一樣的回饋,可以再做討論和調整。

題外話:當初會想設計的這個問卷,也是想多提供大家一個和我們交流的方式,我們可以更知道大家在想什麼。然後會在活動結束才用 mail提供回饋問卷的連結是因為,想讓大家可以選擇是否當下填寫,可能有的人是想回家之後再仔細填寫的,因此就不用活動結束的當下統一掃描 QR code 這樣(會給人要趕在當下處理完畢的急迫感)

明明帶大家玩截碼戰

總結回顧

文章最前面有提到,活動結束的當下(10/29)是比起以往失落的,不過現在(11/20)已經知道這個月的場次報名狀況回溫了,就覺得還好了!

而且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的一些改變計畫,目前也有落實了一些,像是每周四下午固定在 FB 上開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UpperBoardGame/videos/567972984273296

不過目前強化主題性的部分還是沒有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只能希望有相關的業者能主動來詢問接洽,因為我自己目前似乎暫時比較難擠出時間主動開發,剛好這個月底有外接的標案要結案,但我還是會在許可範圍內盡量去談看看的。

另外這次活動要特別感謝明明來帶領其中一桌的教學,不錯的一點是,他在帶領時,每個遊戲結束後都會有個很好的休息五分鐘橋段,一方面讓大家上廁所、喝杯水、放鬆或交流一下;另一方面他也可以藉此觀察大家的行為,真的是一舉兩得!

而我想到的是或許可以讓大家用這休息五分鐘的時間,看看別桌在玩什麼,也讓大家看看其他桌的教學者的談吐,這真的是個簡單的流程優化想法呀!

MOJO 1921 │ 聖誕微醺紅白趴

最後,目前我、明明還有 MOJO 1921 的老闆,在 12 月聖誕節有舉辦一場派對活動,歡迎認為特定節日要好好慶祝一下,或是喜歡生活中有儀式感的朋友一起來玩哦!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11109174648932496991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