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43:久違的桌遊活動重啟

David Yuan
桌遊收容所
Published in
Oct 28, 2021
桌遊收容所│小聚點 Upper(2021/10/24)

這是桌遊收容所的第四十三場聚會活動,老實說已經暫停舉辦將近快半年了(上一場是在 5/6),其實早就有新的生活模式了,時間已經被其他事項給填滿,要再切換回來辦,說真的這次的感覺還滿累的XD。

也是忽然看到群組有人在詢問,敲碗什麼時候才會再舉辦,我才在前一個禮拜硬是排了時間出來,不然我可能一直不會有「我準備好要回來辦」的那天了吧!

這場的報名情況

結果報名狀況竟然大大不如預期!...

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之前都一帆風順太久了,現在逆風反而手足無措。

思考了幾個可能的原因:活動發布太晚、疫情接觸擔憂、大環境的活動場次如雨後春筍冒出、萬聖節檔期接近、下雨天氣冷(沒錯天氣因素又來了...)、甚至有可能是卡婚禮檔期。

不過目前能掌握的,就是活動早點發布,以及加強主題性與優化內容,其他的都是不可控的因素。

目前桌遊收容所運作現況

目前已經優化的部分是:每場活動結束時都會讓參加者填寫回饋問卷,並且預計每週四或五的下午會在桌遊收容所的粉專上開直播,親自回覆回饋問卷上提到的問題或建議。

一方面是讓有興趣的人,更好的了解桌遊收容所的實際內容;另一方則是留下更多網路足跡,藉此觸及到更多的潛在客群。

(寫這篇文章的當天已經有先試播一場直播了:https://fb.watch/8WJxO5Afwl/

近期規劃

未來希望能更結合更多台灣本土和在地元素,像是一直都有與台灣桌遊團隊接洽,我們使用的也是台灣公司開發的報名系統活動通

目前還有想到還有桌遊收容所能提供像是「公開透明」的核心價值:我們的即時報名人數都是公開的,方便大家自行判斷是否要報名,因為有的人喜歡人多、有的人喜歡人少,大家也會知道活動是不是快額滿了。

最後可能會需要重新編排 Medium 首頁,做出更有類官網的感覺,因為目前我想傳達的資訊越來越多了,希望更能讓人一眼就看出我們的價值理念有哪些。

活動當天

首先是參加者,最後加我一共是 15 人,其中 4 位是第一次來的新朋友。比較特別的是女生特別少,只有兩位,沒有像過去以往的 6:4 的比例了!

原因有可能就是前面分析的,總之目前調整完看看 11 月的報名狀況如何吧!

Leo 帶大家玩命懸一線(ito)

玩的遊戲

原本是想分兩桌,但因為有些人比較晚到,所以人數就卡的剛剛好在12人左右,因此勉強擠了一桌大家從頭玩到尾,而晚到的人就跟老朋友替換(這場的老朋友都是來過十幾次以上的,非常熟的老朋友了)。

先是 Koey 帶大家玩了「骷髏牌」、然後是禮仲讓大家先體驗到 11 月才會推出中文版的阿瓦隆2代「亞瑟傳奇(Quest)」、同時間我和比較晚到的老朋友玩了「貓咪拳擊」、再來是 Leo 帶大家玩「命懸一線」、接著是子傑帶來大家從來沒玩過的舊遊戲「乾杯」(可以支援到 12 人)、最後結尾是玩了三輪「機密代號」做個放鬆(前面心機大家太累了)。

貓咪拳擊(Boxing Cat)

貓咪拳擊

這款是兩人遊戲,好玩的地方在於,它結合了心機與運氣,運氣的部分可以當作猜拳,有一點點機率的概念;然後心機的部分則是,可以藉由「佈陣」──也就是押籌碼,來製造出你想要達到的心機效果!

玩這款遊戲也能感受到在拳擊場上,其實你出的每一拳也都是結合著心機策略和運氣兩種成分存在,你可以完全理性的分析各種機率、用心機來讓對手掉落陷阱、但依然有可能敗給那微乎其微、不過終究還是發生的運氣問題。

算是一款我覺得滿趣味競技的小品遊戲,我還滿喜歡的!

阿瓦隆2代「亞瑟傳奇(Quest)」

亞瑟傳奇

因為我自己沒下去玩,不過桌遊收容所的 LINE 群組裡面也有其他人問到,因此摘要大家的遊玩心得是:

「少了投票節奏比較快 、但也少了梅林派西好人情報比較少,感覺是要靠新角色來增加討論空間 ,但當天玩第二場好人新角都沒跳出來就結束了,因此會想再多玩幾次看看。」

「雖然少了梅林,但是細節比較多,不至於會生推,但總體還是壞人偏強,所以變成是好人有逆轉機會。」

乾杯(Raise Your Goblet)

乾杯

這款遊戲我應該很久之前就有聽過了,畢竟能 12 個人玩的遊戲不多,但規則稍微複雜,因此一直沒有認真研究過,今天剛好子傑有帶來,這個場合也非常適合玩(人很多而且都擠同一桌),而且子傑也會帶,因此很幸運的有玩到。

雖然我自己沒有下去玩,但我覺得這個遊戲有點類似某幾款我現在想不起來的遊戲,算是把幾種陣營遊戲的機制結合進去,比較有趣的是,這個遊戲會玩好幾 round,然後你會和你的左右家的玩家都當過隊友(或是叛徒),算是交流和心機比重很多的遊戲!

最後總結

這場真的是很暖身場啊!其實當初疫情趨緩時,就有先和朋友玩過兩場桌遊了,當時是發現自己講解規則已經開始卡卡的了,因此有想到之後辦活動應該沒辦法那麼快恢復到以前的水準。

然後到了活動前一天,半夜下班後還跑來南港場佈,當時就覺得:哇!現在這樣要另外抽時間來辦活動,真的很累很不容易了。然後佈完回去我好像也睡沒幾個小時就又過來了。

最後是看到報名沒有滿,自己是覺得還滿沮喪的,有一種走下坡和日薄西山的感覺,希望接下來幾場能再找回當初的熱情,看到參加者玩得開心,應該就是最大的鼓勵了!

這次活動還是要感謝來參加的大家,以及當天有帶教學的老朋友,還有總是支持捧場每一場都會來的鐵粉老朋友!看到你們來我還是很開心啦XD

最後以「機密代號(Codenames)」作為完美的結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