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37:「綜合口味的戀愛習題」登上近期熱門遊戲!│桌遊收容所

David Yuan
桌遊收容所
Published in
Mar 31, 2021
桌遊收容所│小聚點 Upper(2021/3/27)

這是桌遊收容所的第三十七場活動,也是與台灣出版社「吾托邦桌遊」合作舉辦,帶大家體驗「洛可莫莫」和「救救魔界」這兩款原創國產遊戲!

本次特色點:大人不在家?

這場活動除了上面提到的,帶大家玩台灣桌遊之外,這也是我辦桌遊活動有史以來第一次我不在現場的@@

因為當天我去參加另外一位桌遊設計師朋友「阿岳」,他自己在外面舉辦的第一場「岳讀遊戲:《原子習慣》體驗場」活動!而阿岳之前則是摩埃創意工作室的遊戲編輯,他在四月的時候也有推出正式場的活動了,有興趣的也可以去報名參加!

岳讀遊戲:《原子習慣》正式場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103080745513998703580

救救魔界│吾托邦桌遊

因此我白天的時候就不在小聚點,直到傍晚活動結束後才回來。

而當天回來沒多久,有一桌的人剛好想玩洛可莫莫和救救魔界,因此就無縫接軌的加入了!

至於「洛可莫莫」和「救救魔界」究竟有哪些有趣的彩蛋呢?這邊先賣個關子,我會用下一篇文章來仔細的分享遊戲中的設計精妙之處,以及上禮拜我去拜訪吾托邦桌遊與 Lenny 的互動過程給大家!

洛可莫莫│吾托邦桌遊

本次特色點:綜合口味的戀愛習題

原本這款遊戲在買來一兩個月的時候,從來都沒有被玩過。直到我們教學群有一天約去集客茶館測試遊戲時(但當天吃飯就吃了一個多小時XD),才拿出來玩。

然後一樣是那句話:「不玩還好,一玩不得了!」這又是一款很有話題可以聊的遊戲,和 NICE TO MEET YOU 不同的是,「綜合口味的戀愛習題」的內容偏向感情價值觀,而且並沒有 18 禁的成人內容。

原本一開始沒玩過的時候,還想說裡面會不會有像黃牌一樣很尷尬的題目@@

不過當天我們都是熟人玩,因此在玩完之後,我是沒有特別拿出來嘗試,直到這個月初在板橋辦活動時我才拿出來,後來上禮拜在 MOJO 1921 咖啡廳的時候,Edge 也拿出來玩了。接著便是這一次,柚子指名想要玩,不然我還沒想到還有這一款可以玩呢!

這款遊戲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除了能認識彼此之外,也能同時了解到男女生的價值觀各有不同!

當然前提是玩的人裡面要有女生啦XD。有些題目大家公布答案一打開,男生女生的壁壘立見。這些題目像是:

  1. 要去見另一伴家長的壓力大小
  2. 要認識多久才可以和另一伴去外地旅行過夜
  3. 曖昧多久才會告白
  4. 是否會隱瞞有興趣的對象自己已經有另一伴了

而其他一些比較常見、我覺得也很有趣的問題,像是:第一次約會適合吃多少錢的餐廳、為了第一次約會可以花費多少錢在打扮上等,大家通常也都略有差異,這時就是很好的機會,能去了解每個人的想法與價值觀,而且是透過真正的對話與實際情況的方式,相較玩遊戲比較隱性的更為直白。

讓我想到比較可惜的是,上一場霧中審判玩到晚上的時候,比較不知道要挑什麼遊戲,如果當時是玩這款話題類的話能讓大家放鬆聊天、更深度的認識的話應該是更不錯的!

真的沒想到風水輪流轉,這款遊戲變成近期桌遊收容所的神 game 了!之後說不定每次下午+晚上場的時候,都會變成必玩的遊戲哦!這也讓桌遊收容所的「認識朋友」屬性與主題變得更緊密了,大加分!

一開始破冰依然是玩「NICE TO MEET YOU」

本次的遊戲

再來就進入例行的報告項目了~

Rob 桌:NICE TO MEET YOU、駱駝大賽、扇子狼人殺、爆炸貓、狼人真言

Qoo 桌:NICE TO MEET YOU、字字轉機、殺手賽局、估估劃劃、骷髏牌、驚爆倫敦、狼人真言

柚子桌:奶酪大盜、力爭上游、洛可莫莫、救救魔界、綜合口味戀愛習題、雪之時

晚上禮仲:獵巫鎮、揭密希特勒、火柴會說話、馬卡蘭迪亞

這邊特別點出:有觀察到禮仲在帶大家玩「獵巫鎮」的時候,氣氛滿熱絡的,因此滿好奇想知道他是怎麼帶的,因為我想起我每次帶這個遊戲都沒辦法炒熱氣氛,可能是還沒有抓到這個遊戲的樂趣精隨吧!

禮仲帶大家玩「獵巫鎮」

目前我觀察到大約有三個問題:

  1. 除了我跟禮仲之外,其他教學群會帶的遊戲太固定:
    雖然這在新朋友很多的情況下可能沒有太大影響,但我覺得「靈活彈性」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何因應每桌不同參與的人,挑選到大家最適合玩的遊戲會是一項功夫、一種專業。
  2. 承上所述,就是我要帶出的,Rob 那桌到了晚餐時間,五個女生全部離開了:
    首先那桌的人數總共為 8 人,其中有 5 個女生,因此只有少少的 3 個男生,這也是桌遊收容所活動人數上非常少見的,女生多於男生的情況!
    接著我們來回顧一下那桌玩的遊戲有哪些:「NICE TO MEET YOU、駱駝大賽、扇子狼人殺、爆炸貓、狼人真言」。
    因此我這邊推測,有可能是玩到大多數人比較沒那麼有興趣的遊戲了。因為就我個人的認知,我會跟女生比較類似,比較喜歡玩像是 NICE TO MEET YOU 和 狼人真言這類互動和語文聯想型的遊戲,而駱駝大賽、扇子狼人殺、爆炸貓會比較偏向遊戲性高但內容固定的遊戲,可能一般女生就比較沒那麼投入其中。
    最後由於我個人並不在現場,因此這只是我的猜測,實際影響的因素還有包刮同桌的其他參加者、帶團者風格調性、對遊戲的熟悉掌握度、以及各遊戲之間的切換、遊玩節奏、連貫性都有關,因此只能說,一切都是要靠經驗啦!
  3. 最後的問題就比較簡單好解決啦!該買新遊戲了:
    目前三月沒有購入什麼新的遊戲,不過剛好也是因為有和台灣桌遊廠商合作,所以有主打一些遊戲。但是四月的話目前還沒有安排合作場次,因此就只能先靠自己了!不過這一點真的是相對好解決的,只要花錢購入就可以了,不像是有的創意靈感或是專業性培養,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後有機會獲得的。
Qoo 也帶大家玩「NICE TO MEET YOU」

文章寫到這邊,再補充剛剛忽然想到的三個問題好了:

  1. 首先是控場的能力:
    這一場 Rob 有五個女生,相較於 Qoo 桌只有一個,理論上應該要主動去調整的,而如何順暢不尷尬的調整就是功力所在了。
  2. 再來是沒人拍照:
    由於以往都是我負責拍照,因此這次除了沒人控場之外,也沒人拍照了。照片不足後續又會引發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沒辦法回顧或留作紀念,大家對這場活動的印象就會薄弱、在心中的價值或是記憶點就無法提高;第二個是後續的紀錄和宣傳效應降低,由於沒有好的照片素材,像是我在寫的本篇文章畫面呈現就沒辦法像以往搭配的那麼精采生動、FB 貼文和之後活動報名頁面也會缺少很多好照片,進而又會負向循環影響到下一次活動的招生報名。
    不過這次柚子雖然照片拍得少,但是角度跟構圖我覺得有在水準之上,因此是可以接受的!
  3. 中場後加入帶團,火力稍嫌不足:
    我跟禮仲都是傍晚之後才來,其實我自己是有一點疲憊,加上不熟悉原本在這桌的參加者(也忘記要重新自我介紹了!),因此一直覺得有哪個地方卡卡怪怪的,也有一點點抓不到節奏的感覺,還忘記拍照,控場能力盡失XD
禮仲帶大家玩「揭密希特勒」

總結

這次的活動就我主辦層面來看,是弊多於利啊!但這也是我首次嘗試人不在現場的情況,透過這篇文章,我也記錄下來我下次要注意哪些地方了,因此可以當作這是一種投資吧!

之後如果「桌遊收容所」這個品牌真的能發展起來,我也勢必要讓教學群能獨自運作,這次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也讓我可以盡早準備、也讓大家盡早能培養需要的帶團能力,相信之後也會變得越來越好的。

自我介紹神器:「NICE TO MEET YO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