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34:目前為止最深度交流的一場!│板橋放課桌遊社 x 桌遊收容所

David Yuan
桌遊收容所
Published in
Mar 18, 2021
桌遊收容所│放課桌遊社(2021/3/10)

上禮拜三是桌遊收容所的第三十四場活動,也是我們與板橋新埔站的「放課桌遊社」合作的第三場、農曆年後的第一場,也是目前為止,透過遊戲最深度交流、互動與認識程度最多的一場!而這一次報名情況也滿踴躍的,順利的在活動前一天就完售了。

本次主打特點

這一場主要是拿來測試兩個項目:

第一個是行銷宣傳的部分

這一場我就完全沒有在 FB 社團或 PTT 等相關論壇上發文了,活動上架的日期是在活動前兩個禮拜,FB 活動頁跟 EG 都有同步上架活動,不過比較晚才開( 3/5 才開)。

最後如果對照有報名的數據來看:FB 跟 EG 都各別有兩個人透過這兩個管道報名,只是時間點都是在活動前一天。不過目前比起第一場跟第二場而言,已經是有辦法先收滿的了,前兩場到活動當天都還收不滿,這一次終於是滿的了,接著我就要想辦法維持並找出關鍵核心因素為何就好!

NICE TO MEET YOU│GeGe 哿哿桌遊

第二個是 NICE TO MEET YOU 預先測試

由於這場活動的下一場是與「GeGe 哿哿桌遊」合作推廣的場次,我覺得自己有先帶陌生人玩過一次的經驗,到時候當天帶的效果應該會更好,因此就先來試試看。

不試還好,一試下去,一鳴驚人!

這款遊戲針的超出我預期的能「互相認識、深入了解彼此」,因為這個遊戲有很多的「話題」可以聊!加上我當天搭配了一個「自我介紹破冰小卡」,大家的話題變得更豐富、更有主題性了!

自製的「自我介紹破冰小卡

原本我還擔心這個遊戲玩一輪好像會有點太久,結果當天我們那桌竟然玩了兩輪!而且原本還要玩第三輪的XD,不過最後大家覺得兩輪也是 OK,因此後來就玩了兩輪,但時間也差不多花了一個小時左右了。

這一個小時應該是我辦桌遊活動以來,最深度交流的一個小時了,之前玩過的遊戲裡面,從來沒有像這款遊戲一樣能那麼深刻的認識到彼此!

本次參加者概況

這次特別分享一下報名參加的人的大致輪廓:基本上只有 4 個人不是住板橋附近,其他 10 個人都是因為距離板橋比較近而來參加的,雖然這不是主要原因(這次來參加他們填選的主要原因,有 10 個人都是勾選想要認識新朋友),不過區域位置所佔的重要程度顯而易見。

然後又由於參加者絕大多數都是想來認識新朋友的,因此 NICE TO MEET YOU 這款遊戲就是非常好的「自我介紹神器」!

NICE TO MEET YOU│GeGe 哿哿桌遊

本次玩的遊戲

我這桌

我們這桌在一開始玩 NICE TO MEET YOU 連結程度飆高後,我又再選了一款我覺得能有很多話題的「達尼的次人格」,但這款遊戲似乎效果還好。

這是一款類似說書人的遊戲,每個玩家需要輪流挑選「圖像」出題,其他玩家討論後要選擇到正確你想表達的題目為何,而其中有一個玩家扮演「達尼」,要試圖暗中搗亂,不要讓大家猜到。

達尼的次人格

這遊戲的問題可能在於圖片一打開、加上搭配可閱讀的五個文字題目後一翻兩瞪眼,比較不像說書人有純粹的創作性(題目是自己出的)。然後達尼(壞人)又只有一個,因此很難有「電車難題」那樣七嘴八舌的辯論場面產生XD

我在想如果是要提高話題互動性,可能玩更純粹的文字聯想遊戲可能更適合:像是機密代號、截碼戰,或是像命懸一線、心靈共感這類也是自由度很高很容易有各種話題討論的遊戲。

在玩完了達尼之後,我預估時間大概只能玩一款主遊戲加上一款收尾遊戲,後來是果斷選擇玩主遊戲,因為收尾遊戲就真的幾分鐘就可以玩,到最後再來玩也沒差。

而這次挑選的主遊戲,也是之前從來沒玩過的「綜合口味戀愛習題」!

綜合口味戀愛習題

這款遊戲滿適合用在聯誼的,但先決條件比較嚴苛,首先在玩之前要已經有完整的破冰了,氣氛才不會尷尬,再來是我覺得滿看人玩的,如果遇到只想求勝的玩家可能也不太適合,因為這個遊戲的目的還是在於「交流連結」,然後有男有女玩會比較適合,是因為玩的過程中容易遇到「同一件事,男女會有不同看法」的時候,這時就很適合停下來讓大家討論。

最後這個遊戲的帶領人我覺得也滿重要的,當天我們這桌交流的氣氛還算不錯,最後能玩到這款遊戲我也滿開心跟感動的(終於拿出來玩了TAT),不過可能大家也有點怕冒犯到彼此,因此每次大家亮完各自的答案後,都沒什麼詢問大家各自的看法,或許我在下次帶的時候,可能先設定好規則,讓抽題目的人可以主動分享自己為什麼寫這個答案,增加了解彼此想法的機會。

綜合口味戀愛習題

柚子桌

這次很榮幸(臨時)的邀請柚子老師來帶其中一桌的教學XD

其實給柚子帶我很放心,首先他是個老師,口語表達能力跟口才都有一定程度,加上有跟他玩過阿瓦隆,知道他邏輯思維是很清晰的,然後他又玩各式各樣的桌遊,而且是每個禮拜都玩!最後他本人也很好溝通協調,因此他真的是幫忙帶教學不二人選。

首先由於他比較慢一點抵達,因此是讓他帶了難度比較高的第二桌。

因為當天只開兩桌,所以這邊的第二桌其實就是指最後一桌。最後一桌難度比較高是因為,先到的人會先湊齊一桌開始玩,而最後一桌只要有人晚到,就會是一直沒有滿的狀態,因此隨時會有人加入,加上會晚到多久很難預估,因此很吃帶教學的人的臨場應變經驗。而且通常遲到的人都會比較...調皮一點...因為通常會遲到就是比較不守規矩一點嘛!

不過讓我驚豔的是,他一開始就選擇要帶「殺手賽局」!

殺手賽局(Dead Last)

殺手賽局是一款我買了只玩過一次就再也沒玩的遊戲了,因為我自己覺得玩起來有點乾XD,不過這次柚子決定要來帶的時候,讓我滿開心的,因為我對他有信心,也想知道他是怎麼來帶這個遊戲的!

首先柚子在一開始講解規則上面的功力就比我好非常多!我似乎從來沒搞清楚這個遊戲的規則過,更不用說講解清楚了,柚子將規則拆解成大家都聽得懂的步驟,依序地為大家介紹。相較之下我都是混在一起講,拆解的不夠有條理。

殺手賽局(Dead Last)

然後由於這一桌有一些人晚到,因此這樣的人數就滿適合玩這個遊戲的!

也讓我想到當初我會買這款遊戲是因為看上他可以支援到 12 人,然後我在一場活動上的第一款遊戲就直接一次讓 12 個互相不熟的人來玩,迎來了空前絕後的慘烈尷尬XD

而且還有一點很適合玩這款遊戲是因為,隨時會有人臨時加入,而這款遊戲一局一局的很快,因此很方便臨時加人進來玩!

教父風雲:危情古巴(Mafia de Cuba)

接著柚子又帶他們玩教父風雲,這款遊戲我也覺得滿看玩的那一群人的,不過在柚子的判斷與帶領下,他們玩這款遊戲也是滿順利的。最後他們則是玩了驚爆倫敦,讓我滿好奇的是不知道他們玩起來的感覺如何?因為驚爆倫敦通常我是拿來當破冰遊戲,他們則是最後一款來玩,應該是會有個精彩的收尾吧!

驚爆倫敦(Timebomb)

本次總結

這一次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時間掌握上沒有做好,由於在小聚點的場次比較沒有時間上的限制,這次來到放課桌遊社,因為相距兩個月沒來了,有些規則略有疏忽,忘記先提醒柚子要控制時間了,因此最後是到了十點半左右才結束。

不過整體來說,這次的活動我是相當的滿意,尤其是我這桌,這是我辦桌遊活動以來,史無前例的一次。

這次回去之後,也開始讓我思考「玩遊戲獲得樂趣,還能額外提供哪些價值?」,像是這場活動就是透過玩桌遊來認識到彼此。往後桌遊收容所的定位應該也會朝向這方面發展,之前辦過的 LARP 沉浸式遊戲(劇本殺)、以及用英文玩桌遊,應該都包含在這個框架下,不過接下來也很重要的是,就我自己個人而言,我要往哪個專業去發展?

感謝柚子這次來幫忙帶教學,否則憑我一個人也沒辦法同時帶兩桌

這邊引用科技島讀文章中的其中一段──個人緊縮(https://daodu.tech/03-04-2021-gambling-technology-and-the-necessity-of-investing-in-yourself):

現在世界可以分成四種人:最大的得利者自然是掌握商品產業的人,也就是擁有機器、工廠或軟體的人(或許可以稱之為「資本家」)。其次的得利者是商品產業的從業人員,直接從生產力提升獲得更高的報酬。第三順位則是服務業的專業服務者,享受水漲船高的薪水。

最弱勢的是既無法參與商品產業,也無法提供獨特服務的人。他可能不是知識工作者,無法提高產業的生產力;也可能是被自動化所取代的勞工,只能提供一般的、缺乏差異化服務。他兩頭落空。

我覺得我的過去剛好一直是卡在最後一個順位的工作裡,因此目前的方向將會朝向往「專業」邁進,可能會是「獨特的服務體驗」,之後慢慢要能累積出自己的資本與獨有產品,找出一個屬於自己商業模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