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自修一戰7.0!我的自修心法與資源運用!

呂政孝
Urbanmania Corgi_Hsiao
6 min readApr 28, 2020

英文實力普通的研究所在學生備考三個月完全自修心得分享

PTT以及其他論壇、部落格已經有大量的資源跟心得分享。我想從我的自修經驗中,整理「如何運用相關資源」來與大家分享

2020/03/21 Overall:7.0

L / R / W / S:7.0 / 8.0 / 6.5 / 6.5

背景

高三在完全沒看過題型的狀態下,裸考多益舊制650。國立大學畢業,荒廢四年英文後正在讀研究所,主要都是看國外的paper

平時偶爾看Netflix 上的美劇英劇(考前看完B99、The Good Place、The IT Crowd)

雅思準備期間

奉勸考生們,謹記40/70法則。蒐集四成情報但資訊量不要超過七成。越理解考試就越有利,但太過戒慎恐懼會讓進度躊躇不前,無法下定決心。

三個月內,我從了解考試題型、調整自修步調、刷題衝刺分數,使用了以下的資源與方法:

資源:雅思真題/BBC Learning English /Simon blog/里茲螞蟻英文說話術/雅思哥/Lonely Planet

方法:制定短中長期讀書計畫,並且滾動式修正

雅思準備資源盤點

雅思準備資源盤點與各科建議

(英語學習不限定適用哪方面,任何資源都可能適合不只一個項目,註解僅是建議)

雅思真題9–13 — 聽力、閱讀

題本是最重要的資源!

筆試只要在時間到前寫完,錯個幾題還是可以拿高分的,不需要太氣餒!

使用方式:

透過前幾回認識題型,再上網找題型的整理與訣竅。剛開始做都只有5.5,五六回後就穩定下來6–7分,狀況好可以到8.5分左右。

聽力改完後可以過一個月再做一次,聽力是練習敏捷跟抓關鍵字,並不會因為是之前做過的題目就無效。

閱讀老掉牙的建議是,剛開始不用計時,先知道自己的答題習慣。雅思的超長文很容易挫折,搭配T/F/NG題、Headings 題,初學者一定會漏洞百出。雅思閱讀題目的順序性很強,題目的邏輯只要抓住感覺就可以順順答題不緊張。

檢討我選擇已經放比較久的題目來執行,一方面有種重新答題的感受,二來讓自己錯誤的答題脈絡能被發現。

使用時機:

第一個月一週一回,聽力閱讀不同天做。第二個月開始聽力、檢討、閱讀、檢討。最後衝刺兩週是聽力、閱讀輪流並搭配每日檢討。

BBC Learning English — 聽力、口說

絕對是我數一數二推薦的雅思應考資源,對英語學習也有很大的幫助

使用方式

使用6min English、English we speak兩個單元,下載BBC Learning English app有字幕、生字重點整理。很多議題跟單字都很有趣又實用,寫作、口說甚至未來生活也可以用到,讓自己的英文更漂亮。

每個單元聽三次,第一次專心聽內容,第二次記下生字、片語、轉折語,第三次順過整個主題與內容。上述步驟一氣呵成在半小時內完成。

使用時機

每日起床第一件事,一邊盥洗一邊聽。讓自己迅速進入英文狀況的好資源,超級推薦!

Simon部落格 — 寫作

一開始傻傻地讀Simon的部落格,總覺得很有收穫也記下很多優美的詞句,但後來發現這種準備步調根本上的錯誤。雅思對我而言是考試,不是讓我充實英文實力的地方。

使用方式

將Simon的大小作文分出類別:

小作文:圓餅、長條、折線、地圖、循環…(各種複合型)

大作文:正反意見論述、意見表達….

從這些分類再去找Simon的範文,各選幾篇印出來,去研讀Simon如何破題、論述、收尾,用多少句子或單字、轉接詞的時機、換字的頻率與用法並且建立屬於自己的作文思維。

說是模板也可以,但我認為這更像是面對題目的思考脈絡(破題、舉例、收尾)。不用怕每次想的都差不多,閱卷者也只會看到這篇文章一次。

使用時機

前期認識雅思作文風格與脈絡,讀書讀累了也可以上去看看有沒有優美的句子可以背一下。後期沒有固定的使用時機。

IELTS-blog — 寫作

使用方式

透過IELTS-blog的作文批改,督促自己寫作文也讓自己知道實力大概幾分、弱點是哪個項目(論述、文法、拼字…)

寫作批改不是要讓作文實力大躍進,而是驗證自己的實力、作文思路是否有效。我認為IELTS-blog的分數蠻準的。

使用時機

最後衝刺期,已建立自己的作文思維,確認是否符合應考方向時使用。

里茲螞蟻英文說話術 — 口說

透過這本書的介紹對考試方向掌握得很清楚,我認為網路上很多資源都寫得滿模糊的,十分推薦透過書籍來認識題型與應考方式。

使用方式

認識題型、大量破題轉折語使用時機與方式。認識可能用到的生字外,比較中階與高階兩種範本的不同來建立自己的答題模式。

使用時機

備考期前期使用,約每週看一個章節。(五週看完,考前一週再複習)

雅思哥app — 口說

使用方式

實際答題練習,不管上面的範例答案,按照已經建立好屬於自己的故事模板去回應各個問題。後期將相似、可能可以互通的題目整合,試圖用同樣的故事回應不同的問題。

每次練習都寫下答案檢討如何改進,並從其他資源擷取優美的詞句補充原本的答案。

使用時機

考前衝刺期,一天至少練習五題以上。

lonely planet — 口說

使用方式

最後推薦比較少人提到的lonely planet這個網站,其中介紹景點旅遊都很棒。台灣人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表達家鄉之美很正常,裡面有很多景點的描述,我也有一些描述家鄉的句子是參考這個網站的句子,很好用。

使用時機

不定時當故事看,或是檢討口說時參考其中的句子補充原先的答案。

讀書計畫 — 自修者必備的致勝關鍵!

報考後,我訂定三個月的讀書計畫並滾動修正,最後總共修正了五次我的讀書計畫,書並沒有完全讀完但考試手感不錯,有賴於這份讀書計畫。

使用方式

初版訂定月目標及週目標,第二個月開始訂定每日目標,最後三週衝刺期訂定每日時程(包含休息時間、工作時間、上課時間)確保自己能善用所有時間,有效投入雅思考試準備。

初版計畫大致列了目標與進度
第二版計劃調整強度、目標更明確

使用時機

全程,每週要安排計畫檢討,滾動式修正整體計畫。

不斷被計畫追趕實屬正常,重要的是可以立刻修正適合自己的步調!

考試中的小提醒

雅思考試「不需要」攜帶任何的文具,網路上只有討論自帶文具的規定多嚴格但沒說明可以完全不用帶,困擾了我非常久。

雅思口說不用怕尷尬,自信從容應對,老實說我表現得頗緊張也頗差,part2時間我沒用完考官還噗哧了一聲,我們相視尷尬對看。Part1結束後我還看到考官在紙上寫下3.5,一度以為自己口說完蛋了還一直做惡夢(當然知道自己實力不可能3.5但看到當下千頭萬緒)

--

--

呂政孝
Urbanmania Corgi_Hsiao

都市計畫/地政/桃園長大/台北生活 正在研究所鑽研都市計劃相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