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UR 新手指南 — 彭尹

Chih-Hung Yeh
UXcub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6, 2018

彭尹,大學唸心理系,因為喜愛設計而運用自己的心理學背景踏入使用者研究一途。目前任職於中國騰訊科技擔任使用者研究員一職。

在心理學中走出一條設計路

在念大學前,我對設計領域非常的有興趣,本來選填志願時要填設計相關科系,但因為家裡的反對,最終選擇了高雄醫學大學的心理系。

高醫大的求學生涯,一年級有一門課叫做「普通心理學」,那是利用一學年課程,上學期會先介紹各領域的心理學。例如:社會心理學、認知、臨床、諮商,下學期就是針對有興趣的領域去進行更深入的介紹,還是對設計保有熱誠的我就在思考『為什麼心理學不能跟設計做一個結合?』後來我找了很多的書籍,發現到有一個領域叫做「設計心理學」,讓我知道原來心理學這個領域可以跟設計結合在一起。

升上了三年級,我選修了蔡志浩老師的「認知心理學」,蔡老師在開始上課前常會和我們聊一些心理學的額外應用,例如:服務體驗、服務經濟、服務科學以及使用者經驗,那時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麼專業的名詞叫做「使用者經驗」,他也介紹了使用者經驗這個領域目前的發展,在蔡老師的分享之下,讓我對使用者經驗產生了興趣,因為這個領域正嘗試把設計跟心理學做一個結合。

除了學校的課程,我也積極的參加與使用者研究有關的活動,像是 IxDA Taiwan 以及 UiGathering 舉辦的工作方或是講座,只要我有時間,我就一定會去參與。透過校外的活動可以學到一些業界的經驗之外,也可以藉由活動認識這個領域的講師、前輩或是學生,另外,我也會報名大型研討會的活動志工,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跟這個領域的人一起學習、交流,如果要參加設計比賽時,也可以透過在社群認識的朋友中找尋想要一起組隊的人。

在團隊中,帶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為了加強自己實務的經驗,我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申請一間設計公司的實習。

這間公司除了我以外,其他都是設計師,所以我要創造出不同於設計師的東西,才能證明價值,我開始研究在設計過程中,我可以幫助團隊什麼事情,而我能幫助的就是透過我的心理學知識讓他們了解到底產品是怎麼被使用者使用的。

那間公司的案子主要是接一些 3C 產品的外包,其實他們是無法改變產品的機構設計,但透過使用者研究,他們可以知道產品是「在什麼情境下被用、為什麼被用」,那公司再去標案子的時候,甲方會更信任他們,因為可以知道這個產品的使用情境是什麼。當時我就開始去做了問卷、街訪,然後也開始嘗試去訂一些用戶條件,去挖掘出更多的用戶需求,希望心理學的人在裡面是可以發揮價值去幫助他們的。

2015年,我回台灣念研究所,當時希望自己可以在就讀研究所的期間學習商業管理類的知識,所以報考臺灣科技大學的 MBA,兩年校園生活,我累積很多關於商業管理的知識,像是品牌經營、價值之類的,這些對於我現在的職場都非常有幫助,除了進行使用者研究之外,我也可以從品牌的角度切入,互相搭配,讓產品的體驗更一致性。

每一步都要說服自己,踩下去的這一步是對的

不論你看了多少書,聽了多少的演講,實作還是很重要的,因為實作碰到的問題才是真實的問題。我會建議在求學時期去找一個實習,透過實習去累積經驗。但在學生時期申請實習很容易遇到作品集準備的問題,其實作品集並沒有說一定要做到多完善,做過多少研究案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對於問題的思路、研究的設計與執行、提煉的發現等等,我們會更重視這些事,而不是你裡面的這些方法等等,方法都是一個工具,不會沒關係,跟思路比起來,方法算是相對容易補上的,可是你的邏輯以及思考卻是很難教的。

像是大學時期,我們有一堂課叫做「思考與解決問題」,那堂課主要在教邏輯性的思考。例如,有一次的作業是踩地雷,你必須把你踩地雷的每一步,都記錄下來,接著要講解第一步按了哪裡,第二步按了哪裡,並能解釋出來為什麼第二步按了那裡,透過踩地雷的過程,你的思考會被整個拆開來,這時候你才會開始去認真的思考你的每一步,而你的每一步的解釋必須要能夠說服自己,踩下去這一步是對的。這就是一個有邏輯性的思考,所以你每一步都是要有理由的,就像使用者研究一樣。

喜歡人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覺得使用者研究應該是所有崗位的一個「基礎」。不論未來你要做設計,或是做產品,至少你要懂得使用者吧?所以就我自己來看使用者研究是一個比較基礎的崗位,可是永遠不要把它想成一個跳板,而是把這邊當作少林寺,好好的把功給練好,再去想這個基礎上我還可以再加一些什麼東西。所以,對於這些不是心理學,不是設計不是人類學不是社會學的人,你又想要做使用者研究,我會覺得你要去多瞭解一下人,而且你一定要很喜歡人,不能討厭人,因為我們工作百分之八十是在溝通,除非你是想要走數據那一塊的使用者研究,可能溝通的機會會比較少,可是你還是要溝通,因為你還是得去跟組織內外部的人去溝通需求,所以你不能討厭人,真的不能討厭人。

後記

非常謝謝彭尹接受使用者研究新手小指南(簡稱小指南)的採訪,過去彭尹也曾在小指南台北加開場分享他在中國從事使用者研究員的經驗,讓在場的與會者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這次的訪談也請彭尹分享他過去求學時代累積的經歷如何轉化成未來就業的能量,非常謝謝他的分享。

接下來使用者研究小指南也將會推出新的企劃,敬請期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