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學習上的實際成本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10 min readMar 10, 2019

原文出處 The True Cost of Your Education,授權翻譯自 School of Motion。 (U:為了翻譯順暢,內文有稍作修改,但意思大致上是相同的噢!)

當心了,我們正要談一件「不容質疑」的事...

這篇文章是想試著開啟一個討論,內容僅只是個人意見,它有可能讓某些人感到不舒服,我為此先道歉。一切從我最近接受了 Michael Jones 的採訪說起。

Michael 是個光頭夥伴,也是 Mograph Mentor 這個超棒計畫的創辦人。這個訪談的主軸是在討論「改變動態設計教育的現況」,整個訪談非常的有趣,我們也深入談論了許多現代主流的「傳統」四年計畫相關的議題。

在 School of Motion 成為一間有實際課程的真正公司之前,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在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教書,我跟一群非常棒的夥伴們一起工作,教著無所畏懼充滿才能的學生,大多數的時候都挺開心的。這是個神奇的地方,每年都有許多學生加入,或是畢業前往像是 The Mill, Psyop, Buck 這樣的頂尖工作室。

U: 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 ( 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是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私立藝術學院,被譽為迪士尼和夢工廠動畫師搖籃,是美國極為知名的動畫藝術學校。2017-2018的年學費是$44,560,約1,377,000台幣,算是美國數一數二貴的學校。

有天你會看到瑞格林的畢業生經營絕大多數的工作室,我保證

所以...在這個訪談中,我為什麼會對瑞格林也正在使用的這種傳統教學制度這麼不滿呢 ? 為什麼在對這個制度各種咆嘯後,說下「毀了他吧」這種結語呢?

我可能真的有點表現得太誇張,但我確實有想表達的觀點,而我不是很確定是否有表達清楚,所以讓我再稍微解釋一下。

在往下看之前,先確定你已經聽過這個訪談,好讓你對於接下來要出現的內容有所準備。( U: 我覺得不看訪談並不會因此看不懂噢~)

還有一件事...

我很樂意再做個挺鄭重的聲明,我和 Michael 「對於有越來越多的教育正轉移到網路上的現象」非常地感興趣。所有我說的事跟「我正在經營網路教育事業」這個事實有關,雖然不是今天,但某天這將會直接和像是來自瑞格林受傳統教育的學生相抗衡,我不是毫無偏見,但我會試著盡可能地保持客觀,當我在闡述某些觀點時,也請把這記在心裡。

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 ( 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

傳統的「磚瓦水泥」學校將會永遠存在

我不管科技有多厲害,我不相信它有辦法取代「與其他人待在同個教室」這件事,上四年大學在社交方面的收穫是難以比擬的,你會遇到和你想法相似的同學、看見他們與你一同成長、下課後一起出去、一起做些愚蠢的事情...,你知道的,「大學生會做的事」。

我和 Michael 在我們的課程計畫上都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來重塑這種感覺,但要重現那種身在像瑞格林這種學校的感覺根本是不可能的。即便我們戴了虛擬實境頭盔,在虛擬教室裡與人對話,感覺還是不同。

傳統學校(至少是像瑞格林這種)有許多優點,像是學生可以有非常多的一對一技能教學時間,比起網路課程能提供更加即時的回饋,如果你好好善用這些(並不是所有學生都會善用),這對你的進步過程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學生與技能間根深蒂固的連結將會延續一生,會影響到未來的合作、職涯發展、建立人脈網路的機會...,好處多得數不完。

那...乾! 聽起來超棒的啊 ? 缺點在哪 ?

在我們開始談缺點之前,先來談談「機會成本 Opportunity Cost」吧 ! 你可能有些模糊的印象,在高中經濟課的時候好像聽過這東西,它的意思是這樣的(耐著點,因為這聽起來可能會有點怪):

你有$2,你要去糕餅店買甜甜圈

為什麼是現金 ? 因為這個地方不能用信用卡。這些甜甜圈是傳說級的美味,而它只要 $1,你走到櫃檯然後看見了新的「超夢幻」甜甜圈要 $2,它有滿滿的奶油內餡,而且還是 100% 有機的。雖然你很喜歡普通的甜甜圈,但你決定揮霍一下,買那個「超夢幻」甜甜圈,它嘗起來棒呆了!

接著你走出店門,遇到了史密斯飛船的主唱 Steven Tyler 正巧走進來,他想嘗嘗看一個普通的甜甜圈,但它身上沒有任何現金,他看著你說:「嘿兄弟!你身上有一塊錢嗎 ? 我可以用我們今晚演唱會的後台通行證跟你交換。」

U:誰沒聽過 Aerosmith — 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 !!

你的「超夢幻」甜甜圈成本是 $2,但它的機會成本是今晚和史密斯飛船相處的機會。

所以...沒有人說這甜甜圈不好,它大概比普通甜甜圈還要好吃,但它的成本呢 ?

而這個,我的朋友,就是我希望你可以思考和討論的

你可以去一個有各式各樣設備資源、無與倫比的技能教學、讓你感到驚天動地、改變人生、超乎你想像的地方學習,如果這個地方剛好四年要花費 $200,000,而你需要用貸款來支付,那在清算完利息後你總共要付的大概會是 $320,000 左右。

一但你有一個龐大債務纏身,這將會讓多少機會離你而去 ? AKA 機會成本 ?

如果你在自己身上套上每個月$1800 共 15 年的帳單,有許多事是可想而知的,例如你無法輕易地接受實習工作 (U:可能薪資不夠你支付帳單或需要到其它城市居住)、無法輕易的搬去新的城市、更無法輕易地計畫婚禮、買房、或是開始你的家庭生活。

讓我們看看另條路

你選擇承擔這個花費就讀傳統學校,「透過討論學習技能,與志同道合的藝術家還有同學們相處」,而且你覺得你有義務把它完成不能半途而廢,如果不選這條路,你還可能有哪些選擇呢? 這些機會成本會是什麼樣子 ?

  • 搬到有超酷藝術現場和各式各樣工作室、藝術家與社群團體的地方,或許是芝加哥、洛杉磯、紐約,如果是比較便宜的地方,你可以選擇奧斯丁、辛辛那提或是波士頓的某些地方
  • 去歐洲背包旅行六個月,體驗更多在大學體驗不到的的藝術、文化和靈感
  • 出席每一場你能找到的 Half-Rez / Blend / NAB 的活動、社群團體與聚會,認識許多的人,和那些正在做你想做的事的人當朋友 (U:我們有MG聚呀!)
  • 用你自己的步調學習每個你可以在這些網站上找到的教學 Lynda.com / Digital Tutors / GreyScaleGorilla /School of Motion ( 有一堆傳統四年學生也這樣做 )(U: 我們可以到 Hahow Yotta 上學習噢! )
  • 經常光顧這些網站 Motion Design Slack channels, Mograph.net, reddit.com/r/MotionDesign,/r/Cinema4D, /r/AfterEffects
  • 利用資源像是 School of Motion Bootcamps, Mograph Mentor, Learn Squared, Gnomon 來幫助你學習困難的事物 ( U: 我們有 AE/MG交流 (AfterEffects / MotionGraphics 臉書社團!! )
  • 在便宜的當地大學報名些插畫與設計課程
  • 找個自由接案者,花兩三周的時間請他創作出超屌的作品,然後模仿他(U: 這裡我覺得是模仿他的接案方法,而不是完全指模仿他的作品)
  • 開始透過 Craigslist / E-Lance 找些專案來做,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增加與客戶合作以及做出實際作品的經驗。邊賺(雖然不多)邊學
  • 當大多數的學生在學年間行程滿滿時,你可以趁這個機會去當實習生
  • 到共同工作空間租個位置與其他藝術工作者一同工作,有些地方會因為你是「學生」(非專業人士) 讓你免費到那邊去和大家相處或工作
  • 與當地的工作室聯繫,讓他們知道正在做什麼,請他們的製片、動畫師、設計 、創意總監吃頓午餐或是喝杯咖啡,你一定會很驚訝這些人是多麼的願意幫你

是誰定義了「學校」 ?

當然要能做到上述這些事取決於你是否能駛離舒適圈、自我激勵、面對逆境,以及主動與人互動建立連結,你同時還需要食物跟住處,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中,沒有人會願意給你貸款讓你度過這些年,所以你會需要一個正職工作。但這只是個選擇,一個頗有效益的選擇。

沒錯,這條路也有它的機會成本,但你可以評估,如果比傳統路還要來得輕鬆再做決定。

你的時間是有限的(也是不可再生的),金錢也是,無論你是要就讀傳統大學,還是要透過生活、網路或是老方法的人脈網路學習,四年的時間一下就飛過了。

不同的是機會成本,一個你因為選擇其中一條路而放棄的事物,而這會是非常個人的決定。

對某些人來說,花費高昂的費用並且獲得滿滿的經驗是非常值得的

我在訪談中也有跟 Michael 談到這件事,對某些學生來說,這是個無庸置疑的選擇。如果你是個極具才華的明日之星,那去像瑞格林這樣的學校,就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將你推到食物鏈的頂端。有些學生一從動態設計系畢業,就擁有超過 $75K 的年薪,這並不尋常,但確實存在。

另外如果你的財產足夠讓你不用貸款就可以學習這些經驗,那要思考的缺點其實沒多少,除了你的機會成本是你的時間以外 (你最珍貴的不可再生資源 )。

但對大說數的學生來說 (尤其是比較老並且想重回學校的學生),我相信絕對值得好好思考這四年的實際成本,以及好好秤秤明顯的優點和不明顯缺點彼此間的關係。我相信了解到還是有許多方法可以展開動態設計生涯、結交一群畢生的摯友以及製造珍貴的回憶,會是件非常值得的事。

我的建議是,思考哪些事情對你來說是合理的,並且誠實的面對所有的成本。

你擁有幾乎無盡的選擇,絕對值得好好的思考一下。今天這條「老舊的傳統大學道路」只是無數你可以選擇的其中一條而已,如果你最後選擇了四年大學計畫,那我極度推薦你看看瑞格林,我想不到比它更好的教學制度、設備和學生了。

一篇文章並不夠深入探討這個複雜的議題

但我仍舊希望這可以促進更多在教育想法上的討論,我也必須說,正式的說,我並不希望像瑞格林這樣的學校消失 ( 雖然我的確很希望他們可以想辦法讓學費便宜點...),四年的學校生活絕對會非常精采,讓你徹底改觀的體驗。但你一定要知道,這四年會結束,而高額學習費用會在隨之而來的許多年,變得比你想得還要貴上許多。

透過科技,學習不再需要跟老師在同個教室,或是同個州。這些高科技課程的缺點會隨著時間消失,你或許會發現以非傳統方式學習的機會成本讓你更加負擔得起。

我不是第一個這樣談論教育的人,這些是其他很棒的文章:

讓我們持續這場對話吧!感謝你讓我閒談 。

U : 以下是幫助文章有效進入腦中的神奇儀式,首先把滑鼠箭頭移到左側的手掌上,按下滑鼠左鍵不放,回想剛剛文章內最有印象的是什麼,等到手掌上的數字顯示 +50,恭喜你,完成了神奇記憶儀式,並附贈鼓勵作者繼續更新效果 (゚∀゚)

--

--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筆記翻譯 MG知識 / 分享動畫卡通教我的事 / 心血來潮時更(*´▽`*) http://www.youtube.com/c/Who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