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設計師不該再做的 7 件事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7 min readAug 30, 2018

原文出處 Things Motion Designers Need to Stop Doing,授權翻譯自 School of Motion。(U:為了翻譯順暢,內文有稍作修改,但意思大致上是相同的噢!)

30 秒 U式精簡版

  1. 有條理的命名整理檔案,推薦網站 GYST
  2. 好好提升自己,別再擔心是不是設備工具或外掛腳本不夠
  3. 好好提升自己,別老拿自己跟別人比
  4. 對雜事說不,你就有時間好好提升自己
  5. 別抱怨客戶,想辦法做出好作品就對了
  6. 別老是用 Easy ease,要學會自己調整曲線
  7. 重複性的無聊工作,總有辦法可以解決,推薦腳本KBar (1230NTD)

貼近原文之完整版

來談談某些動態設計師應該停止的事吧!

新年已經到了?! 不管你有沒有擬定新年新希望,來,這是一張「關於動態設計師該停止做哪些事情的」新希望清單(U:給)

U:這是下方推薦網站 GYST 的介紹, Get Your Shit Together, 字面上的翻譯是「把你那堆狗屎爛蛋撿起來拼好!」文雅一點是「振作點!」。影片大意 : 你的糟糕命名會害死你,振作點,好好命名好嗎 ? 如果你學不會命名,你永遠都只能當個動態界的蔡逼八!!!

1.把 final 放在每個檔名裡

你知道這不會是你最終完稿檔案,那你為什麼要在檔名內放個 final 呢 ? 你知道你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而我們也都知道你做了什麼。

如果你是個老練的動態設計師,你就會知道「有條理」這三個字到底有多重要。有條理的檔案夾讓你工作起來更有效率,像是你可以很輕易找到物件在哪、知道你現在在做的是第幾個版本,或是當客戶需要參考資料時,你可以快速提供給他們。亂命名這件事不是只有超級新手才會這樣,大部分的人命名都命得亂七八糟,然後把 final 用在每個檔名中,振作點老兄! 已經2018了 !! (U:原來這篇文章是寫於2018年年初啊~)

專案.完稿.完完稿.完完完稿.完稿_5.修改後的完稿檔.殺了我.MOV

如果你需要一些幫助管理資料夾跟命名的靈感, Justin McClure 創辦的這個超棒網站 GYST 就在做這件事,裡面甚至還有 Erica Gorochow 的檔案命名跟管理範例噢! ( U: Erica Gorochow 是 PepRally 工作室的經營者,目前在紐約擔任動態設計師,曾經和VH1、P&G、Red Bull 、Rihanna、Mac Miller 等多個大咖品牌跟大咖人物合作,是位非常厲害的動態設計師! GYST 網站中有她更詳細的介紹噢 !)

U: 點進網站後你可以直接下載這三個檔案,由左到右分別是:專案資料夾結構、專案命名常規、AE資料夾一鍵生成腳本,網站下方也有其他設計師們的分類方式可以下載參考噢 !

2.老是擔心自己的工具設備不夠好

在這個產業的人或多或少會對於使用的工具設備有些執著,這道理有點像是「哇嗚!這張照片拍得真好!你用的是哪款相機啊?」,照片拍得好不是因為相機,而是因為攝影師花了大把時間去學習如何拍出好照片。套用到動態設計上概就會出現像是「你是用什麼外掛腳本做到這個效果的啊?」或「你的 C4D 是用哪個渲染器呀?」之類的問題。

這不是工具的問題!人們只用紙跟筆做動畫已經好幾年了,如果你想像個動態設計師一樣好好鍛練你的技術,那就停止擔心自己用的工具設備是不是不夠,開始努力吸收專業知識吧!

我們的工具很爛

3.拿自己的作品跟別人比

「要是我的作品能做得像 Ash Thorp 一樣,我一定會更快樂」「Oddfellows 超強的! 我永遠沒辦法像他們一樣」「為什麼 Timmy 的 IG 可以有兩萬個追蹤者啊!?」(U:有人知道這邊說的 Timmy 是誰嗎XD"?)

你的技能在哪你人就在哪,這是要花時間跟精力去努力堆疊出來的,不斷的拿自己跟別人比,只會讓自己深陷在自我懷疑和無盡沮喪的泥淖中,然後一事無成。如果你真的想要進步,想要有更棒的作品,你就要花時間,沒有速成法,跟我說一遍「花、時、間」。

4.抱怨一點自由時間也沒有

這世代每個人都很忙,唯一能讓自己有時間可以好好工作並且進步的辦法就是學會對事情說「不」,例如對追劇說「不」,就等於是向「好好工作」更邁進一步。(U:單押x1 XD)

花個十五到三十分鐘,拿起你的筆記本或是行事曆,好好的計劃出一段時間去做些你想花心思做的事,不論是補足現在所欠缺的技能,還是加強某些地方讓你變得更好,你會找到時間給來做這些重要的事的。

我沒時間,我忙著看人類影片

5.用各種理由指責客戶

不管你的客戶是你的老闆、你老闆的老闆或是你是直接面對客戶的自由接案者,不管這個專案有多糟,你都要停止指責或抱怨客戶,暫停 30 秒,好好的想想自己是多麼的幸運才能在這個產業工作。

U: 我覺得大概就像這樣 XD

每一個工作室,每一個不同等級的動態設計師,都曾經一而再再而三地遇過這些狀況,像是溝通不順啦,或是那些任何你正在抱怨的問題。

不管怎樣,你!都要去創作出富有生命力的動態作品,擁有它,並為它感到驕傲!盡你最大的努力去創作出一個可以讓你久久驕傲的作品。

6.老是用 Easy Ease

要不再做這條真的非-常的簡單!雖然「把 keyframes 選起來,按下 F9,工作完成」是件常見的事,但對於有受過訓練的眼睛來說,Easy Ease 實在是太「簡單」了。有一大堆工具可以讓你調整不同的移動和彈跳方式,對動態設計師來說,停止只按 F9,開始使用曲線調整是最基本的事。

如果你對曲線/圖像調整還不是很熟悉,它們基本上就是讓你客製化Keyframes 動態呈現的數值,接著你就能得到非常順暢的動態效果。如果你是動態設計新手,而且真的非常想要好好的掌握曲線調整,就去報名 Animation Bootcamp 吧!

這就是你在AE裡按下F9會發生的事

7.重複做相同的事

我曾經和許多動態設計師一起工作,他們會反覆做相同的事,一遍一遍又一遍,事實上,你可以不用經歷這些的!

將那些你不斷重複做的事情做成「預設」按鈕,來最佳化你的工作流程,如果你還沒讀過這篇幫助你提升工作流程的文章 article by Patrick on using KBar,快去!( U : KBar 是個可以將 AE 各種功能(真的是各種)設成快鍵的腳本,需要$39.99 (約1230NTD),購買後想了解細部操作可以看第一個連結的文章,還沒購買想更加了解可以點 KBar 連結看介紹噢! )

你還希望動態設計師可以停止做哪些事呢 ?

到我們的 TwitterFacebook 留言告訴我們那些最令你懊惱的事吧! 敬每位擁有好習慣的動態設計師!(U:這是 School of Motion 的 Twiiter 跟 FB,不是我的 XD ! 但如果你有什麼在製作動態設計時懊惱的事,也歡迎在留言處跟大家分享噢 ! )

拜拜~

U : 雖然我不是Medium的付費會員,沒辦法從拍手換取金錢,但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是歡迎給我些拍手XD ( 聽說最多可以連續拍到五十個噢 :O ,我真心誠意感謝那些拍到五十下的朋友們(拭淚) ),這除了可以讓我知道這篇文章有沒有幫助到你以外,也可以提升我做下去的動力噢 :D !!

--

--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筆記翻譯 MG知識 / 分享動畫卡通教我的事 / 心血來潮時更(*´▽`*) http://www.youtube.com/c/Who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