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設計接案的四個小撇步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7 min readSep 11, 2018

原文出自 Freelancing Tips for Motion Designers,授權翻譯自 School of Motion。(U:為了翻譯順暢,內文有稍作修改,但意思大致上是相同的噢! )

30 秒 U式精簡版

接案者如何找到案子 ?

  1. 到外包網挖健康正常的案件 (難)
  2. 做好作品,當個好合作的人,賺取被推薦的機會
  3. 主動向人推銷自己 (例:寄信給潛在案主)
  4. 經營能夠展現作品的社群媒體 (例:Dribbble, Instagram, Behance, 或Twitter )
  5. 期待台灣出現個專門給動態設計的職缺或案源平台吧 ( 例:Motion Design Job BoardDribble JobsMotionographer Jobs )

是時候找個好工作了! 來談談關於動態設計接案的小撇步吧!

自由接案,對某些人來說,是他們唯一能夠想像的工作方式,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卻是他們這輩子想過最未知最恐怖的事,就像暗黑次元一樣。

U : 大概像這樣 XD

但事實上自由接案還是有很多會讓你耳朵高高豎起的好處的:

  • 你可以等你想的時候才工作
  • 你可以在你想要的地方或是為你想要的人工作
  • 比起當個公司職員,你擁有更多接到超酷工作和賺取更多錢的潛在機會
  • 你甚至可以穿著睡衣在家工作一整天,也不會有人批評你的時尚品味和衛生習慣

這只是其中一些好處而已,我的意思是誰不想穿著睡衣做更酷的工作,然後領更多的錢呢?

就只是設設 keyframe 嘛 !

但有多少的自由,就得付多少的責任。那些你過往雇主承擔的責任,在你擔任自由接案者的那刻,就都得由你來扛,你不會再擁有任何工作福利、假期、設備、軟體和穩定的薪水。當然身為一個接案者你還是可以得到這些東西,只是你得先努力處理一些攸關你接案職涯的事。

當你是個公司職員的時候,你需要做的事,就是去辦公室開始製作指派給你的動態設計專案,會有其他人出去幫你找案子、管理客戶、規劃專案計畫、開發票、繳稅、租辦公空間、購買軟體版權、提供福利、處理稅務...等等。

當你開始全職接案的時候,你就必須把自己當成一個企業看待。自由接案對於沒有專業知識的門外漢來說的確很可怕,畢竟如果沒有每個月固定的支薪,錢能從哪來 ?

喂?阿嬤 ! 我阿明啦 ! 我知道過幾天就是我生日了,但是...(哽咽)

我該怎麼找到動態設計工作 ?

這是我最常從學生、新手接案者和正準備跳槽當全職接案者那聽到的問題,答案 ? 拼命做。(U:這裡的原文是 hustle,除了拼命做、趕緊做、奔忙以外,還有騙錢、性工作者拉客跟不當買賣的意思,反正大概是那個意象,你懂的 XD)

拼命賺錢的唐老鴨

大部分自由接案者的工作來自這四個方式:

1.接案網站

網路上有無數個發案平台,普遍來講,都糟透了。

這些網站大部分都讓接案者以競標的方式取得案件,接案者會爭相以極低的價錢來讓業主領情,例如 $5 (約150NTD)。而這些接案者為了讓工作能夠穩定且有經濟效益,通常會大量使用模板,而不是真正的創作作品。有些網站甚至會用比稿的方式讓創作者為業主創作,意思是如果你最後沒得標,你一毛錢也拿不到,真的是超級討人厭...

這怎麼能穩定 !?? ( U:圖內是某家接案平台的價格,由左至右分別是進階版 $15、標準版 $10美元、基本版 $5 美元,由這些價格開始起標 )

2.推薦

推薦是個很大~的機會! 在我十二多年的接案生涯裡,絕大多數的客戶都是靠推薦而來的,通常是曾經一起工作的某某某向他們的製作人或導演推薦了我,當他們工作負擔過重時,就會立刻跟我聯絡。

除了做出好的作品和當個容易合作的人外,這是個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取得工作的超棒方法!重點是,這個辦法需要靠經驗的累積。

進階技巧:想得到更多的推薦,就別當個混帳!

3.推銷

你心裡是不是在想「蛤?!我是個動態設計師,不是從商的好嗎!」,雖然這可能是你的直覺反應,但你必須好好的想一下,如果你現在是個自由接案者,你就是企業主,企業主就必須要做行銷、提案、開發票和管理顧客關係。

如果你想當個預約滿滿的接案者,你就必須習慣「推銷自己」,即便你得到推薦,你還是需要一點點的推銷。

推銷可以簡單的像是寄封 Email 給影片製作公司,讓他們知道你是圈內的動態設計師,反正讓他們知道你的名字就對了,幫製作人買咖啡也是個方法 !

U: 耶 ! 喝咖啡 !

如果你不確定該怎麼當個推銷自己的動態設計師,可以看看 The Freelance Manifesto: A Field Guide for the Modern Motion Designer,這本書將多年的經驗萃取成簡單好懂的文字,讓你可以有方法的找到客戶、賺到錢和完成自己的接案之夢。( U: 也可以看看由圖文不符 張志祺 × Motioner 陳柏尹業界大神聯合推出的【接案學】噢 ! )

4.社群媒體

你希望我是在開玩笑的對吧 ? 如果你是個非常害羞,不太使用社群媒體的人,現在就是你克服恐懼,發布東西的時候了!我不是指在臉書發生活自拍照噢,而是將你的作品上傳到 Dribbble, Instagram, Behance, 或Twitter 上吧!

比起實際與他人談天,現代人花更多的時間在社群媒體上,所以如果你想要接觸到更多人,就至少得經營一個社群媒體,並在裡面同樣保持你的專業。開啟一個專放你作品的帳號,盡你最大的力頻繁的發布你認為棒棒的創作,人們會因此開始慢慢看見你認識你,或許哪天案子就這樣來了。

記得永遠將一些有爭議性或是政治性的發文發在你的私人臉書上就好,我已經聽過太多動態設計師因為發布這些訊息在作品帳號而失去工作了。

你覺得我應該選哪張當我的大頭貼 ?

5.動態設計職缺布告欄

什麼 ? 專屬動態設計職缺布告欄 ? 真的有這種東西 ? 有的!事實上我們就有在經營這種布告欄。對,你沒聽錯,你信賴的動態設計教學、新知和技術分享網站,現在也開始提供工作機會了!超棒的對吧!

我們私心認為 School of Motion 的職缺布告欄是最棒的 ! 當然我們也很喜歡 DribbleMotionographer 的職缺布告欄啦~

最後,如果這些方法都失敗了,你還是可以在 Google上搜尋「動態設計工作」,並且挑出幾個你認為還算「健康的」的職缺,雖然大部分他們的需求會是全職工作,但有些也是會有與接案者合作的呦!

現在就出發去找工作吧!

延伸閱讀:
你的動態設計作品值多少錢?
[ MoGraph Note] L3–1 Joey 的MG職涯分享

U : 雖然我不是Medium的付費會員,沒辦法從拍手換取金錢,但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是歡迎給我些拍手XD ( 聽說最多可以連續拍到五十個噢 :O ,我真心誠意感謝所有拍手的人們以及那些用力拍到五十下的朋友們(拭淚) ),這除了可以讓我知道這篇文章有沒有幫助到你以外,也可以提升我做下去的動力噢 :D !!

--

--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筆記翻譯 MG知識 / 分享動畫卡通教我的事 / 心血來潮時更(*´▽`*) http://www.youtube.com/c/Who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