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vs $1000 的動態設計,有差嗎 ?-實驗篇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9 min readFeb 23, 2019

原文出處 $7 vs $1000 Motion Design: Is There a Difference?,授權翻譯自 School of Motion。 (U:為了翻譯順暢,內文有稍作修改,但意思大致上是相同的噢!)

U:這是一篇非常「鉅細靡遺」到有點長的文章,如果趕時間的話,你可以直接觀看實驗的三種結果影片,然後跳看「$7 vs $1000 的動態設計,有差嗎 ?-分析篇」噢!

便宜跟昂貴的動態設計藝術家有什麼差別嗎 ? 讓我們來找出答案吧!

前言:這篇文章是在講述我們之前做的實驗「花多少得多少」,身為一個動態設計師,我們當然會為「預算越來越少,客戶要求卻遠超過他們所能負擔」的趨勢擔憂,同時我們也意識到低預算的選項一直都存在著。我們想看看這些選項會是什麼樣子,也想找出我們到底需不需要擔心像 Fiverr 和 Upwork 這類型外包網站。這兩個網站我們都不推薦,我們也總是向那些有預算且需要得到「真東西」的公司推薦「專業」的動態設計師,但現實是,現在你可以花 $7 就得到一個 Logo 動畫,身在這個產業的我們應該要擔心這件事嗎 ? 繼續讀下去並找出答案吧 !

二十年前要找一個動態設計師簡直比登天還難,你不僅要找到一個人他的 Windows 95 電腦有安裝 After Effects,同時還要想辦法解決千禧蟲問題*所帶來無可避免的末日災難。

U:千禧蟲危機,是指由於電腦程式設計的一些問題,使得電腦在處理2000年1月1日以後的日期和時間時,可能會出現不正確的操作,從而可能導致一些敏感的工業部門(比如電力,能源)和銀行、政府等部門在2000年1月1日零點工作停頓甚至是發生災難性的結果。

隨著時間過去,動態設計工具逐漸發展成熟,教育讓幾乎任何人都可以創作出動態設計作品,越來越多的動態設計師加入這個市場讓案件的價格明顯下降,這讓許多人不經開始思考動態設計未來的生存力究竟還有多少。

所以現今的動態設計已經落入逐底競爭*的局面了嗎 ? 便宜的勞力會對我們的產業造成傷害嗎 ? 你能夠分辨便宜和昂貴作品的差別在哪裡嗎 ? 我的朋友說,實驗的時間到了 !

U:逐底競爭(race to the bottom)是國際政治經濟學的一個概念,指的是在全球化的過程中,資本為了尋找最高的報酬率而在世界各地流竄,導致政府在有關福利體系、環境標準和勞工保障的政策執行受到限制,進而出現廉價勞工、減弱勞工保障、爭相製造大量同樣產品導致產品千篇一律等現象,是個使產業狀況下墜的惡性競爭。

實驗:比較不同價格動態設計作品的差別

為了找出答案,我們創造一間虛構的公司-以太空為主題的冰淇淋店,名叫「Telescoops*」。

U:Telescoops=Telescope(單筒望遠鏡)+Scoops(甜筒勺子),我實在不知道中文可以怎麼翻比較好,umm...「甜筒望遠鏡」?

附註:針對可能會賣哪些口味冰淇淋我們還想了一堆細節,最受歡迎的口味會有星雲花生醬、牛奶小銀河、火箭爆米花、阿波羅棉花糖、Hershey 我們有麻煩了*。甜筒可以是大小不同的北斗七星形狀,天花板上還會垂掛一些行星,我們甚至還想好要怎麼用餅乾甜筒做出在冰淇淋球上做出行星環,我們可以想這個想一整天 …回到正題。

U:「Hershey 我們有麻煩了」這個口味的原文是「 Hershey We Have a Problem」,Hershey’s 是北美最大的巧克力品牌,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銀色包裝的水滴狀巧克力 Kisses;而「 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則是美國太空劇情是紀錄片《阿波羅13號》的經典名言,同時也是改編自實際阿波羅13號爆炸時,宇航員講得最後一句話,這句話後來也被廣泛引用在各種與星際相關的電影與節目中。其它口味原文則是 Nebula Nutella, Milky Whey, Rocket Pops, Apollo Marshmallow。

我們設計了這個有著還不錯背景故事的 Logo。

以下是案件需求描述:

「嗨!我在南加州經營了一間名為 Telescoops 的冰淇淋公司,我們已經在這裡經營好些年了,目前預計踏入影片的世界。我們對於創建一個專門介紹我們獨特口味冰淇淋的 YouTube 頻道相當有興趣,未來或許還可以製作一些冰淇淋烹飪教學。因此,我們需要為頻道製作一個動態設計片頭,它將會出現在我們所有的影片中。

我們的品牌特色是有趣、古怪和一點點宅,我希望 Logo 動畫也能夠有這些特質。一個五秒的片頭可能會很不錯,但我想也不是一定要遵照這個秒數。

我們對於這樣案件的流程不是很熟悉,如果有什麼其它需求的話,請讓我們知道。附件是我們的 Logo,是我一個非常有美術天分的表妹設計的。它是 PNG 格式,希望可以用。感謝你。」

我們將這個需求分別寄給三個不同價額的動態設計師:

  • Fiverr 外包網的動態設計師 ($7)
  • Upwork 外包網的動態設計師 ($150)
  • 專業自由接案者 ($1000)

實驗的結果好的沒話說,我們超興奮的想和你們分享! 我們甚至還真的給他們 PNG 檔案而不是向量檔,想測試看看他們會不會說什麼,讓我們來看看結果吧 !

$7 Fiverr 外包網站

  • 製作時間:24 hr
  • 我們喜歡的點:價格和交稿時間

我們的第一步就是要盡可能地找到最便宜的動態設計師,而要找便宜的技能,有什麼地方會比 Fiverr 更棒呢 ? Fiverr 已經存在了相當一段時間,而他們以將客戶配對給願意以 $5 (外加 $2 的服務費) 提供服務的設計師為傲。

這個網站有一堆使用模板和較沒創意技術的創作作品,但只要 $10 以下的價錢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

要在一大群使用模板製作專案的「動態設計師」中找到合適的人選其實有點困難,我希望能做些客製化的東西。大概找了十分鐘後,我找到一個人寫著「只要 $5 ,願意為你做任何 Photoshop、動態設計和影像編輯」,多棒的交易啊!

快速的創辦帳號後,我將動態設計需求寄給他,然後在六小時內就得到了一個完整的檔案! 這大概是史上最快的交稿時間,這是第一版:

對 $7 來說不算太差,但這位動態設計師會願意做修改嗎 ? 讓我們來瞧瞧

「這棒極了!真是個好作品!我只有三個地方希望可以修改,修改完就好了!

1.能夠將結尾的閃光調慢一點點嗎 ? 我覺得他有點太快了

2.能幫上面的櫻桃做些動畫嗎 ? 像是它可以在結尾時跳一下之類的

3.可以更換閃光的音效或是讓它小聲一點嗎 ? 我覺得加音效很棒,但那個閃光給人一種怪誕的感覺,但我們的品牌比較偏科幻和古怪,希望這仍舊合邏輯。

到目前為止都很棒 !」

設計師在解釋他沒辦法增加新的音效後,經過十二小時他給了我新的版本。整體來說,我在 24 小時內就收到了一個完整且有修正版的專案,我的老天啊 !

這是最終版:

我們絕對不可能拿這個作品贏得任何動態獎項 (Motion Awards),但以 $7 來說它其實不算太糟,第一場實驗有了蠻有趣的結果。

$150 Upwork 外包網站

  • 製作時間:7 天
  • 我們喜歡的點:價格、客製化品牌設計、不同選項

現在我們要前進到中等專案囉! 近幾年來開始出現將客戶與設計師們以不同價格媒合的網站,基本上就是你發布專案需求,在網路上報價,最後讓設計師們競爭得標。我們決定用 Upwork 這個網站,因為它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有名的自由工作者雇用網站之一。

過程其實蠻酷的,你不用自己去尋找設計師,只要填寫一個關於專案細節的簡單表單,不到幾分鐘,我就收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動態設計師寄來的簡歷。在看完幾個作品集後,我選擇雇用擁有還不錯的 reel 和非常多五星好評的動態設計師。

三天後,我們收到了設計師提供的三個版本,它們都還蠻特別的:

我被要求要選一個最喜歡的,於是我選了白色比較長的版本,我也給了他一些小回饋:

嘿!這真是棒呆了!實在是太屌了 !

想問你有任何的音效可以幫我們加進去的嗎 ? 另外我覺得片尾櫻桃在環上旋轉的部分有點太倉促了,有辦法可以讓他順一點嗎 ? 或是直接拿掉也可以,感謝。

另外應該要提的是惱人的付款程序,銀行帳戶需要網站認證,不然專案就會被中斷。我們的設計師就非常擔心我們的帳戶經過好幾天都沒被網站認證。或許這就是在 Upwork 上的設計師要面臨的困擾吧 ?

再等了三天後,我們的設計師寄給我們最終版本:

最終版本完成後,我們付了款並且給了評價,簡簡單單輕鬆搞定。以 $150 而言,我還算蠻開心,但如果能再多豐富一點點,那就更得我心了...

$1000 專業自由接案者

  • 製作時間:6 天
  • 我們喜歡的點:視覺語言、故事概念、品牌強化、一些個人特色

最後的測試我想要雇用專業的動態設計師,但我要怎麼從中選出一個呢 !? 接受我的好朋友 Joey Korenman 的推薦後,我聯絡了 Patrick Butler,一位在聖地牙哥的動態設計師。如我們期待的,Patrick 通過了「PNG 測試」,跟我們要了 Logo 的向量檔。在經過一番報價協商與提問後,Patrick 開始著手創作這個專案。我現在就坐等一個專業的動態設計師,以 $1000 的報價,為一間假的公司做動態設計...

兩天後,Patrick 給了我們這個影片:

天啊 ! 這專案瞬間讓人感覺它和前兩個作品是在不同層級的,乾淨、富含視覺語言和故事概念。但當然還是有些地方希望可以修改,所以我給了 Patrick 一些回饋:

哇 ! Patrick 你做的真的是太棒了 ! 超級酷的 ! 有任何方法可以讓開頭簡潔一點嗎 ? 現在看起來好像花了些時間才進入「光速」的部分,其它都很棒,沒什麼問題!

Patrick 稱讚了我的建議,並且迅速地在當天寄送了修正版給我們,這是最終版本:

無庸置疑的是個很棒的作品,然後我們開始想這個錢足夠讓我們買 235 杯星巴克的南瓜拿鐵...

U : 好想喝看看啊~(吶喊

U : 休息一下,準備看超精闢的實驗分析囉「$7 vs $1000 的動態設計,有差嗎 ?-分析篇」!

U : 以下是幫助文章有效進入腦中的神奇儀式,首先把滑鼠箭頭移到左側的手掌上,按下滑鼠左鍵不放,回想剛剛文章內最有印象的是什麼,等到手掌上的數字顯示 +50,恭喜你,完成了神奇記憶儀式,並附贈鼓勵作者繼續更新效果 (゚∀゚)

--

--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筆記翻譯 MG知識 / 分享動畫卡通教我的事 / 心血來潮時更(*´▽`*) http://www.youtube.com/c/Who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