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英雄錄(1)-Hayley Akins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5 min readApr 4, 2019

授權翻譯自 School of Motion 出版的 ” Experiment. Fail. Repeat: Tales + Advice from MoGraph Heroes”,這是本集結世界各地共 86 位知名動態設計師經驗分享的免費電子書 ! 本系列將以一次介紹一位的方式翻譯書中內容,並偶爾做點補充,就讓我們開始吧 !

HAYLEY AKINS // MOTION HATCH

Hayley Akins 作品網站

Hayley 是居住在英國的自由接案動態設計與動畫師,同時也是 ”Motion Hatch” 的創辦人,一個專門幫助動態設計師精進商業技能的網路社群與資源網站。

當你剛開始做動態設計時,你希望聽到什麼建議 ?

當我一開始擔任動態設計師時,我以為我想要的是成為一個超酷動畫工作室的藝術總監,在當時這看起來似乎就是條對的路。我不知道事實上在這個產業裡有非常多的職業可以選擇,我們並不需要都走同樣的路。當越來越多人開始「自由接案」時,我們需要思考的是我們想要創造什麼樣的商業模式、如何經營、想要和誰一起工作,以及盡可能的選擇與我們有相同興趣和價值觀的客戶。

你認為新手動態設計師最普遍犯的錯是什麼 ?

我覺得是沒有一個「標示清楚他們可以提供什麼服務的好網站」,很多時候我在找自由工作者或是合作夥伴時收到的是 Vimeo 連結,但我想看的是一個關於你的網站 ! 是什麼讓你與他人不同、是什麼讓你特別突出、為什麼你會從事這個工作,以及你是為誰做這個工作。我不認為有好的技巧就夠了,人們想要的是和「人」一起工作。

看起來與動態設計師無關,但卻最有用的工具、產品或服務是什麼 ?

我覺得最實用的工具是 Goal Digger Planner ( 跟掏金無關),我從一間名叫 MiGOALS 的澳洲公司購買的。他基本上就是一個年度計畫表,幫助你設定長程與短程目標,並且時時追蹤目前的任務,它後面甚至還有每月預算規劃表。我覺得能把所有事情集中在同個地方,並且寫下他們是件很棒的事,它給了我方向和動力去完成一整年我為我自己設下的目標。

U: 這是 Goal Digger Planner 2019 版本的開箱介紹,如果對紙本行事曆規劃有興趣的人,我也非常推薦「子彈筆記思考術」這本書噢!

在五年內,你覺得業界會有什麼改變 ?

我想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的動態設計師會開始遠端工作,當軟體和硬體變得越來越便宜,各種網路工具像是 Slack、Zoom 和 Skype 也越來越進步時,坐在辦公室工作也就沒那麼必要。這將會大大的影響人們的居住與家庭,較少的通勤時間讓他們可以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運動或是做些讓自己開心的動態設計或是更棒的作品。

如果你可以在 AE 或 C4D 的軟體初始介面放上一句標語,你會說什麼 ?

你所能做的就是盡全力去做。“All you can do is try your best.”

當我還小的時候我爸常跟我說這句話,我相信這也是我能不斷的逼自己突破各種難關獲得嶄新機會的原因。我知道我不會一直都成功,但我會盡全力去做,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有什麼書或電影是影響你的職涯或心境的嗎 ?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

這本書幫助我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它基本上就是要求你去思考在你人生的每個部份裡,「有哪些事是先做了之後,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我非常推薦這本書,它可以幫助你集中注意力並提高生產力。

U : 這本書的書摘,雖然翻譯名稱不同,但是是同本書噢!

「好的」動態設計作品和「很棒的」差別在哪裡 ?

一個好的故事。不論你的設計或動態做的多棒,只要核心的關鍵元素「好的故事」不存在,通常就不會是個很棒的動態作品。

加送題:過去十年內你最喜愛的動態設計作品是什麼 ?

我想說 Buck 製作的 Good Books Metamorphosis,但我猜大部分的人可能都已經知道這個作品了,所以我會說我也非常喜歡由 Persistent Peril 製作的 mv - The Leisure Society,他們是一間位於英國布萊頓的超棒動畫工作室,總是能做出既有趣又傑出的腳色。

Good Books — Metamorphosis — Buck
The Leisure Society — Persistent Peril
Persistent Peril Reel (U: 可愛死了~~~)

加送題:你目前追蹤的對象中,最喜歡的藝術家或工作室哪個 ?

Irene Feleo,她是一位目前住在紐約布魯克林的澳洲插畫家與動畫師,我喜歡她的風格以及傑出的用色 ! 她同時也是個很棒的人,Irene 是我廣播節目的第一個來賓,最近我們才在紐約見面。

Irene Feleo 的作品集網站

U : 以下是幫助文章有效進入腦中的神奇儀式,首先把滑鼠箭頭移到左側的手掌上,按下滑鼠左鍵不放,回想剛剛文章內最有印象的是什麼,等到手掌上的數字顯示 +50,恭喜你,完成了神奇記憶儀式,並附贈鼓勵作者繼續更新效果 (゚∀゚)

--

--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筆記翻譯 MG知識 / 分享動畫卡通教我的事 / 心血來潮時更(*´▽`*) http://www.youtube.com/c/Who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