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英雄錄(2)-Laura Alejo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6 min readApr 13, 2019

授權翻譯自 School of Motion 出版的 ” Experiment. Fail. Repeat: Tales + Advice from MoGraph Heroes”,這是本集結世界各地共 86 位知名動態設計師經驗分享的免費電子書 ! 本系列將以一次介紹一位的方式翻譯書中內容,並偶爾做點補充,就讓我們開始吧 !

LAURA ALEJO // FREELANCE

出生且成長於西班牙的巴塞隆納,Laura 在產業已經是首屈一指的設計師與插畫家。她與最頂尖的人一起工作,是個炙手可熱的人才。Laura 同時也是 Motionographer 的寫手。

Laura Alejo 的 作品網

最喜歡的作品:

My Mother’s Coat by Margaux Tsakiri-Scanatovits
Please Say Something by David O’Reilly

最喜歡的藝術家或工作室:Saiman Chow

Saiman Chow 的作品網

當你剛開始做動態設計時,你希望聽到什麼建議 ?

盡可能用最美的方式傳達訊息

你認為新手動態設計師最普遍犯的錯是什麼 ?

許多新手設計師會在毫無製作步驟和時程規劃的情況下開始一個專案,他們會沒有注意到像是時間、預算還有個人產能的限制。

看起來與動態設計師無關,但卻最有用的工具、產品或服務是什麼 ?

關於傳統動畫、電影製作和構圖的書。這些書不談技術知識,而是要訓練你的眼睛、對一些基本結構的了解以及綜所皆知的故事表達技巧。

在五年內,你覺得業界會有什麼改變 ?

這是我非常個人的回答,我並不喜歡目前產業的發展方向。比起高效率和技術,我更希望我們能回到創作的路上。我希望創意作品能夠擁有好的故事,而不是大家都有一致標準且華而不實的東西。

如果你可以在 AE 或 C4D 的軟體初始介面放上一句標語,你會說什麼 ?

毅力-挑本不是動漫的有聲書好好滋養自己

“Patience — Pick an audio book and enrich yourself in something that is not animation.”

有什麼書或電影是影響你的職涯或心境的嗎 ?

大多數是書,書總是可以用各種不同方式打開我的眼界,它們讓我想像得更深。經典的像是 The Incal by Alejandro Jodorowsky and Moebius,最近新發現的則是 Arsène Schrauwen by Olivier Schrauwen,我愛任何魔幻寫實主義的小說。

「好的」動態設計作品和「很棒的」差別在哪裡 ?

多的一個禮拜。

U的沒什麼文采的作品觀賞心得

Con Mi MADRE

Con Mi MADRE 的意思是「與媽媽一起」,是個專門協助提升拉丁裔女子教育程度的非營利組織,除了協助年輕女孩,同時也鼓勵媽媽與女兒一起參與這個過程,這部作品則以女孩在大學畢業致詞,倒述回憶媽媽自兒時的陪伴,並感謝她成就今日的自己。

我覺得作品使用手繪插畫風格,對於親情溫度的體現特別加分。在轉場方面也為了呼應手繪風格,多以筆刷做遮罩的方式轉場,物件的變形則以流體的方式轉變。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三個部分,開頭房間物件由三個維度長出來、女孩由大學生變成空姐再變為小女孩,以及最後拍立得照片依照真實世界從藍色開始漸漸顯影成彩色與輕飄的小灰塵,前兩者是因為我從沒想過可以這樣做,後者則是因為這樣的細節為這篇故事多添加了幾分真實。對我來說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腳色行走的時候有些不順,這讓我有點出戲,但整體依然是個非常美且溫馨的作品。

Skadden Holiday Card 2015

這是由世界知名的律師事務所 SKadden 委託製作的賀年影片,Laura 與 Freddy Arenas 合作製作了四個不同的紙造場景,帶大家體驗各個地方的過節氣氛。這支影片沒有太多絢爛的新年色彩,僅以簡單的紅白兩色呈現,但搭配手做的紙雕造景、部分的逐格以及 MG 後製的各種燈光,卻給人滿滿的溫馨與家庭團聚的感覺。其中我特別喜愛每一幕的轉場,以真實的紙製作 MG 常用的色塊轉場、縮放轉場和物件轉變轉場,特別的可愛討喜,另外直接聯想到紙的翻頁轉場則改用 MG 製作,讓畫面顯得更為俐落。整部影片沒有太困難的動畫技巧,簡單俐落的同時也充滿溫情,是一部我非常喜愛的作品!

這支同樣是由 Skadden 委託設計的賀年影片,以「給與和分享」這條主線連結不同國家的人們與文化。我非常喜歡這支影片的轉場,雖然是常見的由上一景帶出下一景,但在這邊卻也為影片增添了「每一個給與和分享,可以帶來更多的給與和分享」的概念。而顏色方面和上支相同,都不是使用常見的賀年顏色(我從沒想過慶祝的顏色會有藍綠色跟灰藍色),但較少的顏色卻能給設計帶來更多的統一與質感,並有助於轉場的銜接,例如影片中的橘色和紅色通常會是每一段的亮點,禮物、親子、聚會的餐桌與香檳;觀賞遊行的天空變為下一幕人的背等等。這兩支影片也點醒我,設計時可以不用限制在尋常的用色當中,嘗試不同的方向,或許也能帶來更棒的效果 !

這支是 Skadden 委託 Laura 製作的第一支賀年影片(對我超愛這系列 XD),這支影片Laura 與 Freddy Arenas 共同製作,以「光」為主軸串連各國的慶祝,從火柴點出了火光,火光搖擺閃爍變成了小朋友手中的仙女棒,仙女棒撒出了的光點變成了瞞天飛舞的天燈,最後則是城市的煙火與慶祝賀詞,這順暢無比的串聯讓我感到驚喜!加上每個光元素的設計,以及光映照才會出現的搖晃輪廓等細節,是部美得讓人心情很好的作品!

這是 PNC Bank Achievement Sessions 的其中一支教學影片,內容主要是一步步的教導大眾複雜的理財方法,Laura 被委託為這系列影片設計主視覺與插畫,好讓內容顯得更加親民且活潑,動態則由 Wes Ebelhar 製作。對我來說客戶希望達成的效果完全達到了,我被這些與可愛的插畫吸引點開了這支影片,與實景互動的小動畫讓我想繼續看這支影片,文字與數字也達到非常棒的強調效果,是很好的解釋型動化風格(還很省時!)

這是 Laura 最喜歡的動態設計師 Saiman Chow 為 Adult Swim 製作的以 Rick and Morty 為主題的串場影片。我原本以為我對ㄎㄧㄤ的東西接受度已經很高了,但 Saiman Chow 的每部作品真的是遠超乎我的想像,我腦中唯一的想法是「這大概就是我抽完大麻後看到的世界」(而且它讓我變得一點都不想抽抽看大麻了),我就不多做解釋,請各位自行服用XD。

U : 以下是幫助文章有效進入腦中的神奇儀式,首先把滑鼠箭頭移到左側的手掌上,按下滑鼠左鍵不放,回想剛剛文章內最有印象的是什麼,等到手掌上的數字顯示 +50,恭喜你,完成了神奇記憶儀式,並附贈鼓勵作者繼續更新效果 (゚∀゚)

--

--

Una Hu
U’s Motion Translator

筆記翻譯 MG知識 / 分享動畫卡通教我的事 / 心血來潮時更(*´▽`*) http://www.youtube.com/c/Who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