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學老誌》第三期於台中正式發表

《學老誌》第三期封面人物: 陳培豐的學老三部曲

由國立臺北大學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與社科院USR計畫合作出版的《學老誌》,繼第一期於三峽、及第二期於臺北正式發表後,於113年03月16日(六)上午,在與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合辦的《高齡健康與自我照顧:學老》研討會中,易地在台中市社會局大里樂活館正式發表,首度將「學老」觀念推廣至中部地區。當日現場計吸引約110位熱情的學員參與,出席者涵蓋了社工、醫院人員、長照人員、據點人員、志工、學生、以及關心高齡議題的中高齡民眾,進行了一天高知識含量的研討和交流;88歲的前台中二中陳義明校長,過去專精柔道,現在仍活躍於扶輪社的事務,也在長公子嶺東科技大學陳健文教授的陪同下,至會場與大家交流精彩的退休生活。

社科院USR計畫與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合作,首度將「學老」觀念推廣至中部地區。

USR計畫在去年曾與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合辦「高齡活動帶領培訓」,這次《學老誌》在台中的推廣則是擴大規模,結合了學會的研討會及《學老誌》最新期的發表會。上午以演講和座談的方式進行,主題聚焦在學老;而中午則是海報發表與交流,下午則進行論文發表與評論,主題則涵蓋高齡照顧、心理健康、與創新服務。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會理事長侯建州表示,這次活動受到許多在地人士的熱烈歡迎和期待,參與協辦的單位包括有真愛社福基金會與向上文教基金會,報名僅短短一天就快速額滿;在地長榮據點的陸元龍志工隊長也在會中表示,志工隊有40名志工想要報名參加,但最後僅有兩人報名成功,可見大家參與的熱烈情形。

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簡報《學老誌》回應超高齡社會的需要

研討會首先邀請到幾位長官主持開幕,包括衛福部長照司祝健芳司長、台中市社會局廖靜芝局長,及台中市衛生局王碧蘭專門委員等,大家都對高齡化議題表達關切,以及說明政府相關單位的業務推動進展。在大會主題演講的部分,配合本次探討的高齡健康議題,更邀請到76歲的社福界前輩,也曾是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的簡春安老師為大家現身說法,他以過去在高齡和家庭的研究,結合自己面對老化的生活經驗,為大家帶來風趣且生動的演講。接著則是邀請傅櫻梅女士演講,這位銀髮生活達人也以自身案例,分享她如何提前思考老化及因應老化的生活經驗,其生活內容的豐富多樣,也帶給大家對老年生活許多啟發。

主持人曾敏傑教授與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簡春安(中)等中部重要社工界人士合影

在接著「學老座談會」中,先是由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簡報《學老誌》創刊背景,介紹如何從2017年執行大學社會實踐計畫,到2023年《學老誌》創刊的經過,用三十分鐘回顧了六年來在三鶯地區的高齡服務成果,同時也介紹前三期《學老誌》的主要內容,最後並對刊物的未來發展提出方向。現場的觀眾也都對《學老誌》高齡封面人物的優雅老化感到稱奇,翻閱著手中剛出版的第三期《學老誌》,迫切的想要了解因應老化的智慧與經驗。

接著邀請五位學者專家進行學老圓桌論壇,分別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學老誌》的內容,以及個人面對高齡化議題的觀察。回應人包括有台中市社會局長青福利科洪文潔社工督導、國立台南護理專校老人服務事業科龍紀萱副教授、中山醫大護理系邱怡玟副教授、真愛基金會陳筠騏執行長、及長榮據點的陸元龍志工隊長等。最後則是開放給現場參與者提問,在與會者關心刊物的經費來源和未來永續經營的討論中,熱烈的結束了上午研討會的場次。

會中圓桌討論,以不同角度探討《學老誌》並邀請學者專家回應。

《學老誌》第三期的「本期專文」由黃三榮律師所撰,主張高齡法制應朝向以人權為本;「封面人物」為中研院陳培豐研究員,由廖智賢助理回顧陳培豐的人生及其陪侍母親的歷程。在「學老主題」中,林儀芬組長整理了學習老化的網路資源;吳挺絹律師介紹高齡應如何做好財產保障;范守仁醫師以科普角度提出如何預防代謝疾病;帥賢斌醫師分享登山抗老化的經驗;凃奕豪助理紀錄了朱全斌教授對高齡者的演講;而林芳梅大姊則是側寫83歲作家張曉風的簽書會。另外在「學老筆記」中,分別由陳國鈞老師、曾季隆發行人、周博裕執行長、與劉玫吟大姊,分享了個人的學老經驗與心得。在「學老社群」中,王敏真組長介紹了佳齡失智症合唱團;而在「學老書庫」中,則是由曾敏傑教授評介蔡英傑《益生菌2.0大未來》一書。

《學老誌》發行人兼總編輯曾敏傑表示,第三期無論就內容的份量、頁數、與美編,都較前兩期更加提升,同時也已經有六篇文章獲得聯合報元氣網、天下文化-銀天下、ETToday-新聞雲、與今周刊的全文轉載,顯示主流媒體對於《學老誌》的內容也給予肯定。同時在美國石氏基金會(The Dynamic Foundation)、新北市社會局、個人健康樂活行動聯盟的贊助下,《學老誌》也已經免費寄送全國各大學圖書館、六都總圖書館及分館、其他各縣市總圖書館,同時也授權國家圖書館與華藝線上圖書館使用,民眾不論是實體刊物或是網路,都已可在國內方便覽閱或下載,而全球也有一千多家大學的資料庫中有收錄《學老誌》。

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每個人都會和「學老」有所關聯,除了自己會老化之外,家裡總也有長輩需要照顧,因此《學老誌》將會是不分年齡、面對老化最好的資源手冊。為了避免錯過最新的文章,讀者最便利的方式便是立即加入國立臺北大學《學老誌》的Line群組https://lin.ee/DvIX9mL

現場計吸引中部地區110位關心高齡議題的學員,包涵社工、醫院、長照、據點、志工、學生等。
現場大合影,一起為台灣的超高齡努力。

聯絡人: 社科院USR 助理 施冰冰 分機67224

--

--

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
NTPUSOC社會實踐

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是一個專注「高齡議題」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推動「活躍老化與健康老化」,同時也致力推動世代共融,期盼透過草根力量打造友善高齡的社會。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聯繫我們:eaglemt201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