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0905 DAY 2 思念

王詩嫚Shih-Man Wang
うたの日本留学ライフ
5 min readSep 10, 2019

在開始前,沒想到在日本的第二餐是摩斯漢堡。而且,好.好.吃。

第二天是自己心最累的一天,把所有的行政手續都跑了一遍,被日文轟炸了一整天,累到晚上洗澡時竟然洗一洗在流眼淚😂

一大早醒來,就決定先走去最近的區役所登記在留卡,但當時因為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都很散,所以沒想到之後就這樣東漏帶、西漏帶的跑了三次區役所,真的是走到快要哭了。

在留卡登記

詳細說明文在這邊:https://pse.is/KZATL

一進去遇到的第一個日本櫃員,就是一個兇巴巴又沒耐心的日本人。可能是當時接近了中午他餓了想去吃午餐吧,當他跟我講解了一大串語速快的日文時,我幾乎是有聽沒有懂。因此使用了我的破日文請他能不能放慢速度再說一次,我剛剛聽不太懂。沒想到,他竟然嘆了一大口超大的氣,接著用很不耐煩和生氣的語氣再重複講了一遍,接著也是越來越兇和嘲諷。雖然有成功登記完在留卡,但真的在當時讓剛來到日本的我玻璃心碎滿地,在之後去辦各種手續時都很害怕再度被責罵和側目……

後來去了隔壁櫃辦保險,一看到是老爺爺就知道:完蛋了,英文居居。好險老爺爺人很好,很有耐心和細心地拿了中文和英文的各種對照表給我看,稍微安撫了我受傷的心靈嗚嗚。

之後去附近的摩斯吃個飯(日本的摩斯神好吃,裡面竟然是包肉醬!!然後薑汁汽水超好喝)就直接拿著剛辦好的熱騰騰的健保卡、在留卡前往附近的郵局開戶。

郵局開戶

在前往郵局開戶的路上才得知原來現在要有My Number才能夠開通海外功能,後悔剛從市役所離開的我沒有補辦一張住民票嗚嗚。

郵局開戶詳細整理:(待補)

跟大家推薦一下郵局的原因是因為,郵局的哥哥姊姊們人超級好,感覺十分擅長應付外國人XD 他們都很細心和用很簡單的日文跟我講解了各種措施和想辦的卡片類型等等,完全撫平了我早上被市役所兇伯伯碎滿地的玻璃心嗚嗚嗚嗚嗚嗚。

大概處理了半小時左右,郵局就開完戶了。也因此,無聊的我就在附近晃了一下,結果意外地晃到了學校的第二個校區(??

同志社大學真的漂亮

手機電信

晚上的時候因為太無聊了,決定去把手機電信一起辦一辦,結果出門到一半才發現忘記帶在留卡,我真的是個大智障^^

好險來到了京都車站的Bic Camera後,遇到了一個中國的店員,雖然被葉配跟安麗了一下Y-Mobile,但在中國店員的引薦下,還是成功地被帶到了日本的業務員那兒(當下想著:中國姊姊啊你怎麼就這樣拋下我了!!!),好險在溝通過程中經過了整天的日文洗禮,開始漸漸習慣說日文,所以溝通也沒有大問題,在最後幾乎沒遇到什麼困難的順利開戶成功。

手機電信詳細文章:https://pse.is/LV9ND

在等待SIM 卡開通的半小時內,就一個人去把整層Bic Camera逛了一遍。只能說,日本家電真的神好逛,然後Bic的棉被有夠貴^^

中間發生的一個小插曲是,當我在看那一條三萬日圓起跳的棉被時(當然是買不起),一個店員快樂地走了過來問我要不要摸摸看,還開心地說,要躺躺看也沒關係喔!

所以後來的畫面就變成兩個人拿著一條棉被在那邊彈彈彈,口中大概重複了不下十次的「ふわふわね!」,整個很荒謬又很可愛的畫面。也讓我摸了大概三條四萬塊的棉被,超值啦^^

最後回程的小難關大概就是因為買了平底鍋、電風扇、枕頭、棉被回宿舍的關係,從車站走回去的路上大概走了快半小時又是晚上真的挫到爆就是。

後記

老實說,整天都自己一個人晃著晃著的當下是感到非常非常寂寞的。

在台灣,就算是自己一個人逛,在語言完全沒有溝通障礙的情況下,自己逛街可以是一種完全沒壓力的樂趣。在這邊,一想到可能會被陌生人用一連串的日文問候(加上我們亞洲人面孔他們根本分不出我不是日本人),就對於自己閒逛這件事產生了恐懼感。

一個人來到這邊,又沒有認識什麼朋友,加上看到限時在另一邊的銘鴻已經交到了三個可以一起去KTV唱歌、一起逛街到處玩耍、有人分享的朋友,心裡的不平衡感更是難受。

平時的我是個很喜歡分享的人,當看到了各種新奇的事物,身旁卻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即時分享時,當下難過、思鄉、寂寞的心情直接湧了上來。甚至開始懷疑起自己到底為什麼要來到日本這個我不熟悉的語言的國家啊,或是當時若我撐到二階的話,說不定就可以上筑波至少還有景堯這個認識的朋友在可以一起探索校園、附近的生活圈和生活機能,不會像這樣自己一個人孤零零地在這裡了。

但是,也馬上意識到了這好像就是獨立的第一步,在台灣前往台北時因為身邊也還有高中同學在,從來沒有一刻是像這樣實質上的孤單。

果然出國就是學著如何和自己相處

來到這邊第二天就馬上發現京都和大都市很不一樣的地方是,這裡的街道真的好安靜、好安靜。氣氛非常的悠閒與寧靜,跟東京、大阪給人的感覺很不一樣。然而,也因為這樣,這裡的人幾乎都不太會說英文,英文真的是完完全全行不通的。當你發現自己聽不懂他們說的話時,他們也不會改成英文跟你說,只會用更簡單、更緩慢一點的日文和你重新講解一次。也因為這樣,整天都是沈浸在全日文的環境裡面的。

雖然壓力真的很大,但到了晚上辦LINE MOBILE的時候已經敢開口跟他們的業務員詢問和對答了,才來到兩天而已也算是小小的進步。

在晚上跟銘鴻視訊時,還是不免明顯地露出了明顯的失落感和羨慕的神情,希望在之後我也可以趕快交到朋友、習慣這邊的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