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0906 DAY 3 對話

王詩嫚Shih-Man Wang
うたの日本留学ライフ
7 min readSep 11, 2019

大概是到當天凌晨一點多才想起八個小時後要宿舍新生訓練。

第三天是個釋放情緒的一天。

早上九點半是我們宿舍的新生訓練,在新生訓練的時候第一次遇到了整個宿舍大概 60% 的人。由於リチャーズハウス是專門給外國人居住的宿舍,因此整個宿舍沒有任何日本人(除了管理員阿姨外)。放眼望去出席的人大概有 70% 都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不過一個個開口自我介紹時都說著流利的日文,嚇了我一大跳。台灣人數了一下共有6位還7位的樣子,可惜來不及認識就各層樓帶開了。

整個新生訓練其實都蠻無聊的,就是聽留學生課照本宣科地唸著英日對照的宿舍規定,接著就是讓舊的住宿生各層樓帶開認識公共環境。也在這時候認識了住在隔壁的Anna以及Daisy,分別來自義大利和美國。但可能是水土不服的關係,Anna中途回房間休息了一會,看起來不太舒服。當我問他們下午要不要一起去京都車站晃晃時,他們兩個都有點面露難色,我也就不勉強了。(雖然後來一直在廚房區域遇到他們兩個自己去超市一起煮飯讓我有點玻璃心小碎哈哈)

突然之間沒事做的我決定去買個腳踏車、去市役所辦有個人番號好的住民票、辦理銀行帳戶、去ニトリ採買傢俱。規劃好下午的行程後,就一個人再度上路了。

我去的腳踏車店是在區役所和加油站中間的腳踏車店,也是附近看到的唯一一家腳踏車店。店門口前面一排嶄新的新車,一台都要一萬塊日幣左右,只要待一年的我決定買台二手車就好。

店長是一個可愛的老爺爺,令人感動的是雖然全程日文對話,但幾乎都聽得懂他在說什麼。在買車的同時也很謝謝銘傳的花花 LINE 我說要記得買腳踏車的防盜險和意外險,總共會多 2100円。

最後挑了一台近乎全新的中古車(二手車),價格是 7200 円,在台灣大概是可以買一台新車的價格了(汗)。特別的是,日本的腳踏車的燈都是直接架在他們的輪子上面的,只要在晚上的時候把開關打開,就會變得像Youbike那樣透過騎車來發電(但車子會變得神難騎^^);另外,他們的車輪也是自帶鎖頭的,假如沒有額外預算的話可以不用另外買鎖,只要在下車的時候把龍頭的鎖頭壓進去就可以把車子鎖起來了,我覺得很神奇XD

不過最後怕自己還是會忘記所以總共買了:腳踏車、防盜鎖、防盜險+意外險,算一算大約也要日幣 11,000円 左右,真的是不太便宜。

接下來的一年就靠小藍
關於腳踏車的相關文章:(待補)
除了第一天的陰雨外,後幾天都是毒辣的太陽

有了腳踏車後覺得很像是突然有了BUFF一樣,活動範圍瞬間擴大許多,可以探索的地圖也瞬間變大,來日本的這幾天就像是在破關升級打魔王一樣不斷升級打怪。

騎在腳踏車上在沒人的街道上亂晃時,彷彿回到台灣的感覺,又瞬間有點想家。不過抬頭一看附近又全都是日本特有的建築和街道,再次深深的意識到自己現在是在日本而不是在自己的家鄉。

只不過有了腳踏車後停車位也成了一個大問題,日本幾乎沒有免費的腳踏車停車場。最後沒辦法的我甚至停到了機車格去,付了更貴一點的停車費。

停好車後頂著太陽走路又有點不習慣了,可能也是來自在台大被養壞的腳踏車習慣吧。

坐著地下鐵到了最近的鬧區,也就是 四条站

今出川這邊真的有點郊區,從宿舍走到最近的車站要十分鐘,附近走路方圓十分鐘內也沒什麼東西可以探索。要採買傢俱、現代一點的東西的話只能搭乘地下鐵往四條或是京都跑。

原本查了網路上的各種開戶資訊,都跟我說新生銀行是最好開戶的。沒想到走了很久好不容易到的時候,卻直接在櫃檯就被擋了下來,告訴我「未住滿六個月不能開戶,請等明年三月再過來吧!」甚至拿了張紙出來證明自己不是在打發我。於是走去了附近的三菱,雖說本來就聽說他很難開戶,但果然也是還沒抽到號碼牌就被拒絕了。(就在這時得知了銘鴻隨便走進了一家三菱就開卡成功甚至辦了credit,幸運的嗚嗚)

於是什麼都沒做到的我決定去逛一下宜得利,又搭著車子到了京都車站,在yodobashi逛了一會兒後就趁五點前回到了學校附近的郵局和三菱,又再次被拒絕開戶。這次的拒絕開戶理由是:「要先有其他銀行戶頭才能開戶。」因為他怕我們是人頭帳,不希望我們將三菱當作主要的帳戶使用,才會有這樣奇怪的要求。

只不過,這樣也就陷入了一個鬼打牆的無限循環,大概跟日本辦手機電話要銀行帳戶,辦銀行帳戶要手機電話一樣的鬼打牆循環一樣。(所以大多時候 LINE MOBILE可以用台灣信用卡過這一點真的很感動)

【補充】可是銘鴻後幾天拿著台灣的信用卡就被四家LINE MOBILE拒絕,所以好像還是得看運氣才行,跟開銀行帳戶一樣。同樣的規定有人會確實遵守,有些不會。

最後當天去超市買了隔天要開煮的食材,決定直接去松屋吃個晚餐。

只是忘記了松屋、吉野家、すきや在日本當地通常是日本男性才會去吃的(在他們的觀念裡這個時間點的女生應該要在家裡做家事,怎麼會在外面獨自吃外食)。所以從一開始進去到最後吃完飯出來時都備受側目。

其實大概到此就可以感受到日本女性在社會生活的壓力。雖然是外國人,但因為同樣有著亞洲面孔、黑色頭髮、黃色皮膚,不自覺得就也會被以日本女性的標準來審視。

晚上視訊時,也被土撥撥告知說之後這種事件只會越來越多,不要太過難過等等。

雖說台灣偶爾還是會發生許多男女不平等的事情,但來到日本後更能夠感受到那種父權社會的感覺,也不自覺得開始有了點壓力。「身為女性就是一場社會運動。」這句話突然特別有感覺。

當天晚上其實還是忍不住情緒潰堤。

雖說已經和自己內心對話了兩天,真的還是覺得好孤單、好寂寞。雖說在第三天已有開始找到一個人散步、逛街的樂趣和自在,但看到別人有了熟識的朋友,不管是一起來的、原本就認識的、意外的很投緣的。再反觀自己始終只有一個人,就算努力的交了朋友認識人,都還是不斷被拒絕或是無法融入,這種感覺偶爾還是讓我好痛苦。

在晚上時壓到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宿舍的網路。聽起來很扯,但真的是。

和銘鴻視訊到一半時宿舍網路就斷線了,聽著他說的那些種種、和東大朋友的約定,就覺得羨慕、嫉妒的心情瞬間湧了上來,很討厭有這樣的心情的自己,也討厭一直還沒辦法過得順利、適應這邊、交到朋友的自己。然後宿舍網路就斷線了,怎麼樣都連不上,無疑是在已經過得很混亂、很孤單的自己身上又小小的推了一把,連讓我和外界聯絡、親朋好友連絡都不肯了。

第三天的晚上,雖是情緒潰堤的一晚,同時也是自己重新站起來的轉捩點。

雖說造成了很多人的麻煩,但很幸運的在我失足往下掉落的時候,被好多人接住了。

江文的關心電話帶給了我好多勇氣,告訴我自己不是一個人,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都是正常的,不要去和他人比較,會沒事的;潮起來群組的意外視訊,陪著我講幹話、更新進度、看阿岑不關門、輪流房間導覽、釋放我的壓力與情緒,同時也安撫著我會有所成長和進步的,不用著急;銘鴻的安慰與陪伴,真的好抱歉造成你那多的情緒壓力;家人的各種訊息和視訊告訴我不是一個人。

同時隔天終於要跟學姊見面,也給自己重新燃起了一些希望,不再那麼挫折與難過。

會越來越好的,我相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