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學習如何活著 — 新加坡工作週記

Lucy Tan
UX 萬事屋
Published in
Apr 16, 2023

待在坡坡兩個月的成長心得 (⊙v⊙)

Photo by Swapnil Bapat on Unsplash

經歷了三週無數的曲折,處理完電信、銀行帳戶跟拿到實體工作證後,我的新加坡生活才正式開始。在此之前,我曾因為電信問題遲遲無法處理完成,凌晨五點做惡夢嚇醒,或是差點沒辦法買飯吃或坐車回家需要同事救援。

新加坡作為一個治安良好、基礎建設完善且技術先進的國家,已經大幅減少我初次海外工作遇到的困難,但第一個月還是有無數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在坡坡的第一個月,我總感覺自己在重新學習如何像個正常的現代人在大都市生存。

原本想要詳述這一段離奇的經過,但實在過於瑣碎,寫三千字可能也無法說完,所以我想直接分享自己這兩個月來的感受。

生活的安全感得來不易

新加坡治安、交通紀律都很好,所以這裡要討論的不是人身安全,而是在這裡作為一個正常人生活的安全感。現代人習以為常的便捷生活都奠基於電信網路與銀行服務之上,但在初次取得這些服務前,仍需要跨過不少門檻。在新加坡的第二週,我因為一些曲折的經歷,只要離開公司或家裡就沒有網路,尤其我又極度仰賴 Google Map 找路,當時真切體會到什麼叫「我可能回不了家」。

財務方面,剛來到新加坡時,我只帶了大概半個月生活費的現金,因為在出發之前,我就將一切運用台灣存款的銀行設定都安排好了。殊不知第一個月還是一度出現「無法從任何管道取得現金」的狀況。

為了搞定這些問題,我大概當了一個月的邏輯解謎大師,嘗試各種時間、地點、人物、管道、方法等排列組合,才把所有問題一一排除,直到第二個月開始才能夠很省心的享受這邊的生活。公司有提供搬家相關的協助,但我當時沒有選擇使用。如果可以再選一次,我還是會選擇自己處理這些瑣事,因為自己經歷過才會真的知道這邊的相關規則和習慣。

重新建立基本人類技能

由於英文不是自己的母語,設計師又亟需溝通能力,所以上班時常常有種「手骨折但是要在 30 分鐘內完成一幅畫」的感覺,初期花了許多額外的力氣和時間來達到我心中的基本水準(幫自己骨折的手上石膏)。一度在心中怨嘆自己不是出生在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要花好大的力氣才能趕上他人信手捻來的能力。即便主管同事都超熱情超友善,上班時還是常常會不由自主地感到緊張。一直到自己完成第一個專案,design review 時收到設計大大大主管(Head of Design)、資資資深設計師還有直屬主管的稱讚之後,才覺得心中的大石慢慢放了下來。

工作之外,起初和同事聊天時,常常會覺得自己突然變得不會說話了,相比於「不會講」,更覺得問題在於「不敢講」,太過於介意自己的文法、發音對不對,反而讓自己變得很ㄍㄧㄥ,沒辦法好好聊天。有同事看出我的不自在,很親切地跟我說我其實可以跟他說中文,他大概聽得懂。但!我!拒絕了!(並謝謝他的好意)。如果我掉回自己的舒適圈,那我反而喪失了許多成長的機會。時至今日覺得當時做了對的決定,後續被數個同事肯定我的英文很好,並且感覺自己和第一天上班相比有了大幅~的進步(可喜可賀)。

最困難的不是英文

儘管在出國前的兩三年,花了約 300 個小時在練英文、不定期上英文口說課熟悉語感,同時拿到了107 分的托福成績,但在新加坡的第一個月還是花了不少力氣適應環境。依我的主觀推測,可能有以下兩個原因。

你眼前的英文不一定是英文

當地習慣用英文字來寫各種語言,最常見的例子是菜單,然而菜單上的英文字不一定是英文,它可能是馬來文、日文、福建話、廣東話、印度語,每次遇到看不懂的字,我都需要在腦中不斷嘗試解讀,並且依照各語言的特徵來猜這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過程中因此默默記起了各種語言的字。例如 Ebi 是日文的蝦子,Unagi 是鰻魚,Keow Teow 是閩南話的粿條,Goreng 是「炒」,炒麵就是 Mei(麵)+ Goreng(炒)。

一個單字多種發音

新加坡人種多元,公司的同事也都來自世界各地,自然也會有不同的英文發音。我在上班兩個月後,仍然會有聽不懂同事在說什麼的狀況發生。托福聽力滿分?不好意思這樣只代表你聽得懂美式口音,會議上每種口音都要再重新適應一次啦。

混亂的消費抉擇

在新加坡的收入增加,但同時當地物價也較高,也碰巧遇到房租飆漲的時期,所以第一個月常常反覆斟酌自己的消費習慣。「好貴喔!這個我真的需要嗎?」「現在收入增加了,我應該可以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吧?」「剛換工作壓力好大,我可以對自己好一點吧?」在領到第一個月的薪水前心裡很不踏實,在採買長期使用的生活必需品時,常常猶豫很久。多重因素的影響讓我在剛開始感到很混亂。在體會過這邊的花費,經過詳實的預算規劃之後,才對自己的消費安排有比較明確的想像。

兩個月後

雖然過程中撞牆了很多次,但這條曲折的彎路是個上坡。前幾天和同事聊到 quarter-life crisis,才突然發現搬到新加坡、開始新工作的決定解決了我先前深陷的各種泥沼。這次的工作轉換帶著一些衝動、神奇的巧合和義無反顧,但到目前為止得到的機會、善意及肯定,似乎都是由過去的辛苦、委屈堆疊而成。短短兩個月,我看到許多不一樣的風景,從一開始「在異地光是活著就好累」到重新學會生存並生活,感覺心靈上又轉大人了一次。

希望記錄下自己此刻的心情,十年後回頭能看見自己曾面臨的困難,以及逐步克服、成長的足跡。謝謝一路上提供幫助、支持的所有人!

一:我這兩個月的寫照,就是不斷地在找路,各種意義上的路都是。謝謝宋妹的紀錄。二:這裡市區有很多野生的公雞跑來跑去,想不到吧。三:好像來坡坡都一定要拍魚尾獅。

--

--

Lucy Tan
UX 萬事屋

在新加坡打滾的產品設計師,用寫作來沈澱自己 ♪( ´θ`)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