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 UX Research 實習經驗分享(下集)

沒事多喝水
UX 萬事屋
Published in
Jun 15, 2022

目錄

在這個部分會包含:
一、面試準備與面試流程分享
二、一點點心得和微薄的建議

如果還沒看過上集的話可以點這裡先去看看關於公司簡介、UX 團隊介紹
、以及實習期間的 UX Researcher 工作介紹~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oodfinancetw

一、面試準備與面試流程分享

在開始之前我先說一下我自己的背景和為什麼會申請這個實習機會~

我的背景:
我一直以來都是想做什麼、好奇什麼就會去試試看的類型,所以我過往的實習經驗包含了市場開發、數據分析、系統分析等等,在學校社團參與過地區友會、管顧社等等。在大四因為課堂上接觸到 UX ,所以希望在研究所期間可以再多方嘗試這個領域。

在學校、比賽都做過一些 UX 相關的專案後,就想知道實際進到職場做 UX 相關工作會是什麼樣子,剛好在系版上看到了這個機會就著手開始準備申請。

面試準備

1. 作品集準備

說來汗顏,我其實在這之前沒有做過作品集,先前的工作我只有寫過英文 CV 的經驗,所以參考了網路上的教學就東拼西湊的開始做我的作品集。那時候參考的是 youtube上 Unblock 這個團隊的作品集教學系列影片 , 還有一些網路文章,完成後再請已經有工作經驗的學姐幫我看看。

雖然後來我的老闆後來說我的作品集很醜,很容易連看都不想看 ,但我那時候覺得我已經做到那時候的我能做的最好了😭。(雖然現在回去看的確是很醜……)

啊,雖然我做的不是很好但還是有幾個建議讓大家可以避免重蹈我的覆轍:
1. 用簡報的形式比文件是更好閱讀:
身為一個滿會寫作業的學生真的是什麼都喜歡做成文件,但我後來覺得其實邏輯清晰、排滿精美的簡報會更好閱讀。可以試想面試者一天要看多少份,冗長的文件真的是看不下去。

2. 試著講給其他人聽看看:
自己做過的研究自己一定最熟悉,所以可以請別人幫你聽看看有沒有邏輯不通順的地方,挑戰看看你的邏輯。看看一個不熟悉你作品的人能不能輕鬆的理解你的研究歷程、為什麼這樣做研究,多練幾次在面試時也會有幫助。

2. 面試準備

公司資訊搜集:
除了熟知自己的作品以外,對於公司的準備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當時幾乎看遍當時公司有的新聞,從併購、現在在做什麼,甚至公司主管曾經有上過的訪問、podcast幾乎都聽過了。剛好當年 IxDTW 互動設計年會也有邀請體驗部門的主管,也因此對於當時公司的方向、體驗部門在做的事情更加熟悉。

產業知識補足:
在這之前我其實完全沒有金融業的工作經驗,本身也沒有在做投資,為了避免在面試的時候太像金融小白所以做了一些準備。
首先,是瘋狂騷擾我的金融業朋友們,請他們幫我快速惡補金融業相關的知識,至少對於相關知識有一些基礎的了解。再來,因為我知道公司在做網站、app的轉型,目前是以股票交易為主,所以我就在面試前去開了各種證券戶。而且為了可以體驗到線上跟線下的不同,我有的是線上開戶、有的是現場開戶。(現在一堆帳戶不知道要幹嘛…….)甚至是試著買股票,把每個流程都走過一遍。(現在還在賠錢 🥲)

根據我過往的面試經驗,我覺得這個可能在各個公司都會是滿重要的準備。畢竟都要去上班了,總該認識一下自己未來的東家吧!(雖然面試的時候好像幾乎沒有問到相關問題就是了….)

3. 面試流程

大致上可以分成過往工作經驗的問答和作品集講解。(回想一下,好像完全沒問到 behavior問題?)我覺得主要準備的方式大概就是「你要對自己的研究很熟悉、知道自己當時為什麼用這樣的研究方式、為什麼得出這樣的結論」。被問到為什麼這麼做的時候也有很有自信、有條理的回答。
但這也是我第ㄧ次面 UX 的工作,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二、一點點心得

時光飛逝,沒想到實習已經結束一個多月了(論文死線也快到了……)但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珍惜這段在美好的時光。
身為 UX 小白,在剛開始真的會有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候,像是覺得自己真的是很不聰明、很多事情都做得很不好(加上當時論文也很不順利的雙重打擊😭)。此外,因為過往大多在一些超年輕化公司?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和比較多資深同事工作的經驗,在公司文化上也有很多要適應的地方。有的時候下班路上真的是越想越難過,覺得為何不好好寫論文,都要畢不了業了。反觀我的超 carry 實習夥伴,真的不愧是已經有 UX 經驗,背景純正的強大朋朋,覺得半路出家的自己真的是菜到不行。

但好在主管 P老大真的是不厭其煩的幫我看了很多次我的東西、給了我很多意見、幫我一雕再雕,也在強大夥伴身上也偷學到很多,讓我在後期終於有點覺得我好像漸漸的知道研究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了。還有辦公室其他的可愛夥伴和下午的飲料,讓我堅持到最後。(在這邊感謝大A,每天聽妳的笑聲和聊天真的是好療癒啊!)此外辦公室的大家大多是在其他公司很資深的同事過來的,可以看到資深的同事在工作方式、想法上和年輕同事的不同。

一點點後記:
如果說要給學弟妹或是其他對類似職涯有興趣的學生什麼建議的話,大概就是不要因為自己沒有經驗就很氣餒吧。我自己一開始因為真的沒有太多經驗所以一直對自己做的東西不是很有自信,但是我後來覺得其實花在學校的這段時間是不會白費的!你永遠都可以找到比你早進入職場、比你有更多經驗的人,但是其實隨著時間的累積你也會累積你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專業技能,而學校的所學會成為幫助你成長的養分。所以不要再跟別人比較中迷失自己,也不要因為別人的批評就受傷。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且持續有在前進才是重要的!(但也不要變成自大狂、歹相處啦😁)

再一點點後記:
謝謝P老大這段時間的照顧和指導、謝謝強大W這段時間的扶持和合作、謝謝S姐姐在我無數次忘記帶識別證的時候借我卡、謝謝M大哥借我超多次原子筆和計算紙、謝謝C老大在這段時間的照顧、謝謝J老大在短短幾次的會議中給我們很多建議、謝謝所有當著過我的督導 經理人 和 營業員 後台哥哥姐姐、謝謝大A每天的笑聲和星座日報、謝謝常一起吃飯的吃飯團

希望你們每天都可以過得很美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