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共設計 | 共享故事 EP2:從校園到業界,使用者研究實踐觀察誌!ft. 欣儒+弘育

Daniel Lee
UX/UI 新手村
Published in
Jan 3, 2021

錄製筆記

這集討論的東西,其實是我私心想知道的內容,以及從新手學習的角度出發,我認為應該早晚要開始思考的議題。

  • 啟發大家持續投入這個領域的原因是什麼?
  • 校園練就的能力,在實務經驗上有多少堪用?
  • 研究方法不是重點,但業界到底會怎麼看待使用時機,以及用法到底是什麼?
  • 什麼樣的人適合當研究員?
  • 還有多少是業界已經習以為常,但我們還不知道我們不知道的?

看見了,所以知道了

我無法親身體會作為使用者研究員,實際上工作喜不喜歡、適不適合,以及擅不擅長,只因為我無法踏進職場開拓視野,同時,兩年前的一場實習面試,讓我心裡對自己的質疑遲遲無法消去。

前陣子我被問到錄 Podcast 是為了什麼,我發現除了單純喜歡與大家分享以外,這同時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與我的朋友們針對一個議題好好的聊,好好的更認識彼此。

真心待人就是最好的 UX 方法論

當我說到:「我其實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我自己適不適合當研究員,這問題已經卡在我心裡兩年多。」弘育馬上安慰說:「不會啦,其實我現在也不知道我適不適合。」欣儒也跟我們分享了實習最後她 Mentor 跟他們分享的一句話:「真心待人就是最好的 UX 方法論。」或許個性、能力都不是我們要擔心的,只要有心願意傾聽,將使用者的故事好好傳遞,就能夠在使用者研究的領域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感謝欣儒和弘育願意與我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與工作中的學習,我把我的懷疑拋出來,也好好地被對待了,如果不是時間限制,絕對可以一直聊不停,希望這集內容除了幫助我自己,也能夠讓大家從自己的角度「看見」使用者研究學習的可能性

本集內容簡介

這集邀請到村長在清大的同學來聊聊今年擔任企業內使用者研究實習生的心得!我們接觸 UX 的時間有長有短,從啟蒙、學校課程培訓,到現在累積了一定的實戰經驗。

透過這集共享故事,我們想跟大家分享所見所聞,以及那些在學校學習時難以體會到的眉眉角角,從對自己的懷疑與在業界實習過程中的慌張,到現在逐漸摸索出自己的使用者研究之道,趕快來收聽吧!

各平台收聽連結

Spotify

Apple Podcast

SoundOn

本集內容相關資源

共共設計頻道贊助連結:

或是「免費點擊」5 下鼓掌,也能夠為我們帶來收入!

有興趣與 Stanley 老師 UXE 課程合作可點此連結:

弘育於 HTC DeepQ 的實習心得文:

Daniel 於 Rooit 的實習心得文:

Daniel 於 BotBonnie 的實習心得文:

--

--

Daniel Lee
UX/UI 新手村

Global Growth Product Manager @ Jodoo | UX/UI 新手村村長,清大服科所。最新文章:https://daniellee.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