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疫情中的 UX 求職分享

超過半年的失業期,有一些小體悟和小故事想和大家分享,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點力量

Winny Chang
UX/UI 新手村
Mar 14, 2021

--

前言

大家好,2019年12月我從(美國的)研究所畢業後,我先回台灣小充電了一會兒,然後返美求職,我花了幾週更新作品集,大約從2020年2月開始投履歷。我本來就缺乏實習與工作經驗,競爭力差了別人一截,結果又不幸遇到美國疫情大爆發,求職歷程慘不忍睹。接近暑假時曾稍微申請了幾個台灣的暑期實習職缺,但都沒有好消息,就又放棄,繼續申請美國的職缺,最後是8月時看到別人分享在 Facebook 上的台灣實習機會,覺得很喜歡,職缺的條件自己又特別佔優勢(每週上班時數越高者越優先,我已經畢業了所以時數一定最高XD),於是就申請看看,9月得知錄取消息,終於可以結束漫長的無業遊民生活。2月到8月,超過半年的失業期,有一些小體悟和小故事想和大家分享,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點力量 :)

持續充實自我

在我求職的過程中,我覺得最容易因為「感覺自己停滯不前」而焦慮。雖然一直投履歷,有在做事,但沒有什麼結果的話就像在做白工,時間過得越久,越覺得自己的青春歲月白白浪費掉。在我失業的時候,我了解自己在設計方面的能力較差(看到的職缺需求常常有 Photoshop、Illustrator,但我都不會用,就覺得差很多人一截),所以利用這些時間看官網上的教學,學了Illustrator,還順便參加我之前學校的台灣學生會會服設計比賽(沒錯,人都畢業了還是給他參賽!),就不小心拿到第一名了:P。我的家人們都很高興,明明都不是校友,還一人買一件支持我的設計,因為這樣,我稍微對自己更有信心了些,也頗有成就感,心想:「哇!我的學習能力真不錯欸!也挺有設計潛力的嘛~」

飛回台灣前,我趁特價買了「Figma 21 天實戰營」的線上課程,正好隔離的時候可以做些正事。由於準時繳交所有作業可以有完課禮,我跟著線上課程的步調練習,就算白天不小心耍廢太久,也還是要努力上課與做作業,學到不少做出漂亮 UI 的小技巧,也有了 UI 作品集初稿,自信心再度up up!

現在網路資源非常多,其實只要有心,什麼東西都學得來,無論是免費或是付費的課程都可以考慮,看怎樣的課程最選擇適合自己(像我覺得這次參加的Figma實戰營就很適合我,有時間的壓力就得按部就班,定時學習,不然單靠自己的意志力很容易不小心就開始耍廢),好好善用求職期的空檔時間吧!學習新技能,不僅能提升競爭力,還能降低許多焦慮感唷!

別想太多,勇敢去問就對了!

我比較習慣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遇到困難的話,不是那麼敢請教別人,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我強烈建議你一定要鼓起勇氣去問,保證有所收穫!

「我跟她好像沒那麼熟欸,可以問嗎?會不會很奇怪…」
「他感覺很忙,感覺不太有時間管我的事 ><」
「問了有用嗎?好像有點尷尬,要不要去 Google 就好?」

這些念頭都曾在我腦中閃過無數次,但每次請教完我都得到很棒的回覆。

在我的 T-shirt 設計獲得大眾喜愛之後,我的外婆逼我請教我一個在設計產業(做動畫)的親戚,我寄出email的時候確實感到有點尷尬,但他很認真地看了我的履歷及個人網站,點出我可以加強的地方,還告訴我剛畢業的人都缺乏經驗,建議我先不要太計較酬勞,想辦法累積經驗(如:上Fiver、Craigslist、Dribbble、或Upwork接案子),讓自己的作品集更有看頭。

我有個高中社團的朋友剛好也是做UX領域,她曾在 Google 實習,而且一畢業就順利找到工作。我鼓起勇氣請教她,她撥了一個多小時和我講電話,提出不少我履歷及網站上可以進步的空間,跟我說我的優勢在哪、可能申請哪些類型的公司會更有機會,也讓我有了投履歷的新策略(我申請較多 UX Researcher 的職位,但朋友說據她所知,公司大多收博士生,不太收碩士生,所以我後期多投了很多 UX Designer 的職缺;另外,她也告訴我 job description 很多都要求要有工作經驗,雖然我沒啥經驗,但3~5年以內的都可以投,公司也不必太挑,用力投,較沒興趣的公司有面試機會也可以當練習,若被錄取但不想去上班再拒絕就好)。

最後是請教了一位大學同學,我申請上實習有他的功勞XD。其實我找老半天沒找到工作覺得自己超遜,甚至有點丟臉,這位同學有實習經驗,又辦了很多厲害的東西,跟我一比簡直就是神人的等級。他很好心地給了我很多建議,還幫我練了面試(我感覺超尷尬但很有幫助,讓我發現自己面試準備得相當不周…),看到我目前實習的職缺 Po 文時,我有點猶豫到底該不該申請,就隨口跟他說:「欸那個XXX實習我看了好心動喔!」,他(感覺挺隨意地)回:「那就申請啊!」然後我就申請了,然後就面試,然後就上了,至今仍覺得很神奇。

講了那麼多小故事,應該不難看出「勇敢問」的好處有多少了吧!要善用自己有的人脈,我想大多數人都很樂意協助的,就算協助不了也可能可以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就算很忙也可能可以給你介紹別的人,就算真遇上不願意幫助你的人,你不也沒什麼損失嗎?這次麻煩大家幫助你,致上感謝的心意,下次幫助回去,或是再幫助其他人,就扯平啦!真的不必想太多~

保持身心健康

這點我做得很好,求職期間看了劇、動畫、Youtube 影片,偶爾和家人或摯友聊聊近況,也維持一週運動兩次的習慣。這些活動會花費不少時間,但卻是必要的調劑,說不定還能帶給你一些動力。看了劇,讓我偶爾可以幻想劇中的帥哥當我的男朋友,洗澡時還能高歌主題曲紓壓;看了鬼滅之刃,深被炭治郎感動,立志也要和他一樣溫柔與堅強,看了搖曳露營的可愛妹子也十分療育;然後我也看了不少志祺七七的影片,覺得自己的思想有昇華一些。這邊和大家分享一個與求職相關的影片:找不到工作很焦慮?一起了解「求職焦慮」的源頭與可以做的事情吧!|志祺七七,看看下方留言的人們,很多人也遇到一樣的困難,不是只有你我在孤軍奮戰。加油!總會過去的!

最後一個求職期間的小故事:我的阿姨(我求職期間和外婆與阿姨住在一起)買了台電鋼琴給我彈,讓我生活多點樂趣並舒緩些求職壓力。由於太喜歡鬼滅之刃了,所以我決定來練Animenz編的竈門炭治郎之歌!認識 Animenz 的人都知道他的編曲有多變態,我原本也不認為我練得起來,但我想:「不管了啦先練再說!真的練不起來再看看怎麼偷改簡單一點好了。」於是,我每天大約都會練個兩小時,有些特別難的段落要練好幾天才能聽,這樣練了一個月,奇蹟發生了!儘管有些段落出錯率比較高,但整首曲子有模有樣的,還不錯聽欸!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練得起來,練成了超級無敵痛快!有興趣聽我到底練得怎樣的人這邊請(錄了好幾次才有這個勉強滿意的版本XD)~

說了那麼多,結論是:

不要小看自己的潛力,只要持之以恆,一步一步來,你比你想像的還要更強大!

面試準備與遠距面試

得到面試機會之後,會跟公司那邊約時間,聯絡時建議詢問一下大約有多長的時間可以介紹專案,這樣在準備上可以知道怎麼拿捏重點,也可以多計時練習幾次。每個人的口才不太一樣,我是屬於沒有練過就會講得卡卡的那種人,前面幾次(美國公司的職缺)電話、視訊面試我有猜題和準備答案,但只有在腦子裡想,沒有實際念出來,所以實際面試的時候講得不是很順。有了先前的慘痛經驗,加上朋友的建議,我這個台灣實習的面試就準備得很充分,在做簡報的時候把前後邏輯順好,然後試講、計時幾次,提升流暢度也降低焦慮感,假如講太久再看有哪些部分比較不重要,做一些刪減、調整。

另外,要做一些功課,多了解一下公司在幹嘛,表現你真的對他們很有興趣,像我面試的時候就順口提說我看到你們公司贊助我喜歡的 Youtuber 一個產品,覺得挺酷,講完面試官們相視而笑XD。然後也要記得列一些問題,可以更深入瞭解公司與職缺的內容;還可以肉搜一下面試官,偷看他們工作幾年啊、之前在哪裡工作啊~如果覺得好奇也可以從這邊問,例如:他待在這家公司很久,就問他覺得公司有什麼優點之類的。

在實習的遠距面試之前(面試的幾個小時之前,非常刺激),我參加了 Wall Street Journal 辦的求職講座,剛好講到如何遠距面試,有幾個點我覺得很值得與各位分享(前三點我面試時就直接現學現賣了):

1. 第一印象在面試的1秒鐘之內就會定下來了,而相較於實體面試,其實遠距面試更能完全掌控這個第一印象,你在你熟悉的環境中面試,可以控制好燈光、視訊鏡頭的角度、與自己的表情(面帶微笑),讓面試官對你有個好印象。

2. 如果你是屬於比較內向的人,把這個句子背起來,一見到面試官們就直接講:“ I’m so excited to be here because…” 表達自己對公司的強烈興趣,而且很期待這次面試。

3. People who take notes stand out. Show you’re listening.
在鏡頭前要做筆記,而且要讓面試官們看見,表現出你很認真地在聽、在記錄,也可以從筆記中提問:「我有問題!您剛剛說…,請問…」。

4. Your best friend is to talk about them.
從公司的角度出發,多談公司、說一些公司的好話,然後在談公司時強調自己的技能,說明自己是公司需要的人才。

在美國,follow-up email 很重要,面試結束一定要寄。可以寫 “I was really impressed with …” 等,並表達對面試官們的感謝。

結語

求職期我參加的一個投資講座(看~持續充實自我,善用失業期學習投資,為將來做準備~)中,講者和今年的畢業生們說:「你們有免死金牌,沒有人會質問你這年發生了什麼事,這也是一個你做新嘗試的大好機會,以往一畢業就是找到工作並上班去,現在你可以勇敢地嘗試些你更喜歡的事!」就業市場不太好的時候,若有不錯的機會,又能幫助你更靠近未來的目標或夢想,就去試試吧!Good luck!感謝你看到最後,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 祝大家求職順利!

--

--